新浪财经

A380的“坠落”

中国经营报

关注

  A380的“坠落”

  江瀚

  2019年2月14日的情人节对于著名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来说可谓是异常悲伤的一天,其最有名的明星飞机A380要早夭了。当天,空客宣布2021年停产A380,在此之前,空客、阿联酋航空、罗罗公司达成订单削减协议,在未交付的53架订单中,砍掉39架,保留14架,阿联酋航空A380总订单数从162架减少至123架。

  另外阿联酋航空又订购了40架空客A330-900和30架A350-900飞机。空客CEO托马斯·恩德斯表示,500多座的A380飞机载客仅仅14年后就停产,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痛苦的决定,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资源和汗水……但显然我们需要面对现实。

  空中客车的大飞机梦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一直都在说什么时候能够有中国国产的大飞机,中国商飞的C919无疑就是承载这个大飞机梦的关键所在。而在地球另一端的欧洲,世界上最有名的两大飞机制造巨头之一的空中客车也有着巨大的大飞机梦,说起大飞机我们就不得不说起上个世纪60年代那个超级时代。

  20世纪6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十余年之后,全世界的科技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浪潮之下,大量高科技产品出现,除了电子计算机这样具备跨时代意义的产品之外,最有名的无疑就是大飞机了,而要说大飞机就永远逃不开波音747客机,这款成型于60年代的大飞机由于其双层客舱四发动机成为全世界最容易识别的客机,也成为全世界首款宽体民航客机。

  正是由于波音747对于蓝天的主宰地位,让另一家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钦羡不已,才萌发了打造属于空中客车自己的大飞机的想法,从1990年开始,空中客车就启动了自己的大飞机计划,当时代号为空客A3XX计划,一直到2000年才有了A380的名字。大是A380的第一印象,A380是有史以来世界上最大的商用客机,高24米,最大载客数853人,由大约400万个零部件组装而成,上下两层客舱总面积550平方米,相当于3个网球场。因为大所以无限释放了航空公司的脑洞,使很多不可能的事情可以在A380上发生。除了能看到的表面,淋浴间、休息室、免税店、酒吧外,还有内在的创新,复合材料、高压液压、交互驾驶舱,变频发电机,情景照明灯。

  2004年4月,首架A380的机翼在英国布劳顿工厂完成组装,运往法国图卢兹进行总装,在2005年实现首飞,2007 年完成首次商业飞行。空客A380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世界大飞机市场的格局,成为了世界航天业的标志性事件。

  A380缘何“坠落”

  从2007年实现商业首飞,到2019年宣布停产,空客A380的寿命似乎过于短暂,相比于其对标机型波音747长达半个世纪的历史,空客A380为何会如此短命,里面到底有何原因?

  首先,大飞机时代的终结。大飞机可以说是人类历史发展当中非常特殊的时代产物,上个世纪60年代,由于世界两极争霸的特殊历史环境,让很多科技都在超速发展过程当中,大飞机在高科技的驱动下成为了人类的重大发展潮流。这个时代的很多产业发展,例如登月产业,几乎都有一个特征——为了科技而不在乎成本,这也导致了大飞机的设计和发展其实在某些时候并不是最经济的旅行选择。无论是波音747还是空客A380都是烧油大户,其载客成本高企让其运营面对着较大的难题,一方面,其昂贵的造价注定了其只能是属于大型航空公司的客机,而其也只能停靠枢纽机场。另一方面,时代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点对点直航正在取代传统从枢纽到枢纽再靠其他交通工具接驳的模式,这让空客A380这类只能停靠枢纽机场的飞机变成了一个鸡肋的产物,远不如新一代的空客 A350 和波音 787等中长距离客机。

  其次,大有大的难处。众所周知,大飞机有着非常多的优异性能,比如说,空客A380由于体形庞大,提供了足够宽敞的座位空间,舱内噪声也小于其他客机,飞行的稳定性亦更胜一筹。但是正如王熙凤的那句经典名言“大有大的难处”,其实飞机和我们日常开的汽车很像,都需要精心的维护和保养,特别是这种翱翔于蓝天的交通工具,其维护保养的工作更加繁重,相比于一般的中小型客机,空客A380客机的维护保养工作可谓是难上加难,不仅所需要耗费的人力物力成本巨大,其本身对于生产质量的要求更是成倍增加。

  第三,空客A380对于航班调配的难题。对于大多数机场来说,如果要起降客机可不是只起降A380客机这一种机型那么简单,机场的调配更是一个技术工作,需要把大小不同的飞机在机场进行合理的调配,然而A380可谓是与众不同,其过大的机身极易产生湍流问题。国际民航组织发现,A380客机引起的气流较波音747客机大,由多个民航组织成立的工作小组建议,A380客机起飞后,中、小型航机要隔3分钟后才能使用跑道,重型航机亦要等候2分钟。这样就导致了,一旦起飞航班当中出现A380就需要为它专门对原先的起降计划进行调整,无疑大大增加了工作的难度。

  因此,在众多难题的叠加之下,大名鼎鼎的A380走到了它的暮年,也许等A380退役之后,人类的天空当中将再难看到超大型的客机飞过,但A380永远值得我们去铭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