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搜狗市值腰斩 流量与营收结构待破题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搜狗市值腰斩 流量与营收结构待破题

李昆昆、张靖超

2月1日,搜狗公布了截至2018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搜狗2018年全年总营收首次突破10亿美元,达到11.24亿美元,同比增长24%。

然而,截止到2月22日16时35分许,搜狗由去年最高近16美元/股跌到目前的5.98美元/股,市值暴跌近62.6%。

通常情况下,美股是看重未来的市场,投资者注重企业的营收状况,搜狗营收增长,市值却近乎腰斩,这是为何?

一位业内投资分析师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解释称,“搜狗一直没有解决投资者两个顾虑,对腾讯流量的依赖和营收结构的相对单一。”

而搜狗方面回应本报记者称,“营收结构仅是短期问题。搜狗也正在调整和刷新,展开新的突破。”

营收结构相对单一

搜狗发布2018年财报后,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在内部信中表示,接下来公司将进行优化调整,“今天我也看到一些职能重复建设、项目目标偏失、团队惯性工作的情况出现,需要进行优化来提升组织效率。”

记者查询财报发现,在其营收构成方面,2018年其搜索相关广告营收为10.23亿美元,占比91.01%;其他收入1.01亿美元,占比8.99%。

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赵栋告诉记者,“从搜狗2018年末总营收来看,绝大部分收入来自搜索(广告)业务收入,也就是说,搜狗市值本身是由其搜索业务支撑的,上市之后并没有改变收入结构。”

在广告投放和体验方面,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搜狗的广告条数不断增多,但是搜狗的研发投入下降,一定程度上牺牲了用户体验换来广告收入。

记者查询搜狗2018年季度财报发现,2018年Q2、Q3、Q4研发费用分别为5622万美元、5060万美元、4828万美元,其研发费用在不断下降。

普度尚智公司的营销总监任怀武告诉记者,搜狗广告客户主要来自医疗、电商、游戏、商业服务和招商等行业。搜狗搜索的客户半数以上为年龄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群,搜狗输入法的用户更低龄化,90.5%以上的用户年龄不超过35岁。任怀武解释称,搜狗瞄准的是年轻用户群体,因此有不少客户是游戏厂商。

“而游戏对搜狗的影响很大,随着国家政策的加紧,腾讯游戏等对搜狗的导流和收入产生了重要影响。”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8年3月,广电总局暂停了游戏版号的审批,直到今年1月才恢复。由此导致的结果是,游戏厂商们缺失了新产品的收入,老产品的收入也在逐渐减少,投放需求随之减少。

不过,搜狗方面回应记者称,营收结构仅是短期问题,从中长期看来,在用户基础和AI技术上,搜狗将取得新的突破。“2018年,搜狗搜索核心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输入法价值已经开始显现。”

流量问题待解

接近搜狗的人士表示,搜狗的自有流量并不大,但自有流量才是高价值流量,搜狗在这方面的能力较低。

赵栋告诉记者,搜狗与腾讯旗下的搜搜合并了之后,获取了腾讯的不少流量资源。在2018年第三季度时,搜狗CFO周毅在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中曾提到,搜狗流量来自两大蓄水池,“(2018年Q3)我们的自然流量在总流量中的占比为26%,来自腾讯渠道贡献了大约37%的流量,剩余37%则来自于OEM手机厂商渠道。”

而搜狗方面回应记者称,“搜狗并非完全依赖腾讯,事实上搜狗自有流量也在不断增长。除为微信提供搜索业务外,还推出了知乎、明医、英文、学术等独家内容,带动了搜狗搜索自有流量的提升。另外,搜狗输入法与搜索协同效率提高,也为搜狗带来自然流量增长。”

但业内人士表示,从流量成本方面来看,“搜狗用钱买流量的成本在上升,但是用在研发的费用在下降。”赵栋同样认为,搜狗的搜索业务也需要付出高昂的费用获取外部流量支持,难以掌握流量的主动权。

财报显示,搜狗2018年Q3主营业务成本为1.736亿美元,同比增加33%。作为主营业务成本中的主要驱动因素,流量购置成本为1.352亿美元,同比增长58%。

尽管有腾讯流量资源的加持,但搜狗搜索所占的市场份额并未跻身为王小川所说的“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

来自市场研究公司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一季度,百度、360、搜狗搜索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分别为82.99%、7.35%、3.60%。

赵栋认为,当前搜索市场格局已定,市场份额也难以飞升,搜狗本身又得依靠搜索产生主要的现金流来支撑其技术研发,在资本市场难以发力。

而搜狗方面表示,“搜狗也正在调整和刷新,展开新的突破。”

AI能否实现升级

记者发现,搜狗2018年财报中曾多次提到AI概念。王小川也在内部信中强调加大对AI领域的投入。此外,他还表示,“我们以语言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布局和技术不仅在国内领先,一些关键技术也全球领先。”

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起,搜狗发布了多款AI智能硬件产品,搜狗旅行翻译宝、搜狗录音翻译笔、问答机器汪仔、搜狗地图“智能副驾”等,全都基于搜索、翻译等基础。

不过,记者查询搜狗2018年全年未审计财报发现,其他收入为1.01亿美元,比2017年减少5%。而减少的主要是由于智能硬件产品的销售下降。

搜狗方面表示,“AI智能硬件是持续的战略升级”,搜狗正在加快智能硬件布局重心的转移,重点发展与核心AI能力深度结合的产品,逐步淘汰现有产品中与AI能力结合不强的品类,我们预期2019年搜狗硬件销售收入会比2018年翻倍的增长。

根据亿欧智库发布的《2018 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显示,90%以上的AI企业处于亏损阶段,商业化落地成为众多人工智能企业发展的痛点。

“AI是一个‘大投入、长周期、低短期回报’的行业,以搜狗的体量很难支撑起 AI 业务发展。现有产品中,无论是搜狗输入法,还是被搜狗重视的翻译产品,都与国家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对人工智能的要求相去甚远。”赵栋说。

而搜狗方面表示,“根据我们的新战略,我们加快了产品升级,扩展了应用场景,并建立了核心能力,如离线翻译。这使得我们的翻译类和其他搜狗品牌硬件的认知度显著提高。”

在赵栋看来,作为搜狗的根基业务搜索业务已经触及到行业内部的天花板,搜索营收增长率依次为近3年来的 53.4%、11.5%、37.5%,增速并不稳定。搜狗主营业务在市场上并不强,受限于互联网广告法对于搜索业务的严加关照,增长空间更为狭小。另外,搜狗的搜索业务需要付出高昂的费用获取外部流量支持,无法掌握流量的主动权。这是搜狗市值不增反退的根本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