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增收不增利 百度Q4净利润同比“腰斩”

中国经营报

关注

2月22日,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据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27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35.6亿元同比增长22%,超出华尔街预期;净利润20.8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1.59亿元同比下滑49.96%。《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度总营收为1023亿元,是百度年度总营收首次破千亿元。

对于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的表现,百度方面称系核心业务增长势头强劲。一方面是,“搜索+信息流”双引擎势头依然强劲,AI分发匹配精准度进一步提升。据财报数据显示,截至12月,百度旗舰产品百度APP平均日活用户达1.61亿人,同比增长24%,整体信息流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112%。智能小程序的月活用户从去年9月份的1亿人增长到12月份的1.47亿人,环比增长30%。另一方面是,今年以百度APP为主战场,开启了2019年央视春晚红包营销新战场,推动了百度系APP集体逆势上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百度核心”(Baidu 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仍然是百度营收和利润的核心支撑。

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272亿元(约合39.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百度核心”总营收为205亿元(约合29.8亿美元),同比增长14%。“百度核心”营收占到季度总营收的75%,但“百度核心”营收增速明显低于总营收的增速。

2018年第四季度毛利为115.8亿元,从近6个季度来看,毛利增长速度首度呈现负增长,同比下滑4.43%;同期净利润也是大幅下滑,为21亿元,是近6个季度第一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49.96%。2018年四季度归属百度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6元,同比下滑52%。归属“百度核心”的净利润为41亿元,同比下滑22%。

可以看出,“百度核心”业务的净利润远高于百度整体的净利润,意味着百度非核心业务仍然处于亏损输血状态。据了解,非核心业务主要指向视频播放平台爱奇艺和短视频平台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一方面是爱奇艺仍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内容版权方面,另一方面则是移动产品的流量支出。

另外,2019年2月20日,百度还宣布战略投资H5和小游戏企业蝴蝶互动,探索AI小游戏的新形态。这被看作百度在“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下,继信息流、短视频、小程序之后的又一关键布局。

百度CFO余正钧表示,百度坚定地投入,是为了换来更长期的增长。在本季度财报中,百度还首次公布了云业务的收入,百度云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达到1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财报会议上表示,2019年百度至少会关注3个应用程序,DuerOS和云服务也是百度关注的重点领域。“百度云表现得很好,今年的目标是专注于投资这些可以带来更高年收入的项目,我们会在预算方面更理性地选择会给公司带来回报的投资项目。”李彦宏说道。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百度核心的广告收入遭遇到了阿里、腾讯以及字节跳动等众多互联网企业的围攻。同时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经济下行的宏观大环境之下,对在线广告行业整体会产生不利影响。

中金公司分析师吴越在分析报告中称,随着百度增加内容支出,以吸引用户使用其新闻推送服务、小视频平台好看视频和网络视频播放平台爱奇艺,百度的利润率正在萎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