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居企业热衷购买理财产品 部分企业一次性买入规模接近全年利润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家居企业热衷购买理财产品 部分企业一次性买入规模接近全年利润

  金姝妮

  近日,帝欧家居股份有限公司(002798.SZ,以下简称“帝欧家居”)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多项财务指标亮眼,其中营业收入增幅达707.31%,净利润增幅达601.46%,增长原因是完成了收购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的过户手续,合并财务报表。《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公告发现,2018年家居行业掀起了一股收购潮,行业内部互相吞并与跨界布局案例不在少数。进入2019年,收购仍在继续。

  一方面,家居行业上市企业积极收并购;另一方面,2019年家居圈仍然延续了以往热衷购买理财产品的风格。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2019年已有超过十家家居企业发布了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其中不乏动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企业。

  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分析称,受近两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和环保政策影响,整个家居建材行业市场相对比较低迷,上市公司的闲置资金缺乏优质投资标的,购买理财产品是比把钱用来投资主业更好、更快的赚钱方式。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芹芹认为,募集资金主要用途是扩大再生产,使用募集资金过量购买理财性质较为严重,说明行业很不景气。

  资源向头部企业集中

  在胡中信看来,帝王洁具(现已更名为帝欧家居)收购欧神诺陶瓷属于强强联合的表现,这从其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可见一斑。

  2018年1月7日,美克家居(600337.SH)公告表示,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以492万美元、2500万美元收购海外两家高端家具制造商股权。随后顾家家居(603816.SH)、大自然家居(02083.HK)等企业相继抛出收购方案。

  “接下来,行业还会有更多的并购事件出现。”胡中信说,家居行业细分品类很多,但每一个品类市场都比较小,这是行业掀起并购潮的原因之一。

  记者梳理公告获悉,进入2019年以来,收并购仍在继续。三棵树(603737.SH)拟2.07亿元收购防水材料公司大禹防漏70%股权一事已做完资产评估;1月24日,美克家居公告表示拟3亿元参与投资氢能产业基金;1月25日,顾家家居公告表示已增持喜临门(603008.SH)股份逾790万股,占喜临门总股本的2.00%,耗费资金7985万元。

  据胡中信观察,家居建材上市企业积极收并购的同时,地板、橱柜,木门等各个细分领域都将触角伸向了定制家居,定制家居被认为是蓝海市场。

  “这么做就是因为可以增加单幅营业额和利润值,比如一家企业原来有1万个用户,做木门一个单品的话,就只能卖1万块钱。增加定制业务后,1万个用户数量不变,但每单的营业额会增加。”胡中信说。

  他进一步分析说,在行业整体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如果要切入其他行业,风险相对比较大,同行业并购、延伸业务触角是较为保险的选择。“整个家居建材行业天花板比较低,上市企业体量相对而言也比较小,还没有营业额达到百亿级的。”

  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年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中提到,作为市场化最高、市场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我国家居建材市场由于进入门槛低,多以中小企业为主。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建材家居企业总数约为52万家,其中资产在5000万元以下的占主流为67.5%,亿元以上的企业仅占8.5%。

  热衷购买理财产品

  家居行业上市企业积极延伸业务触角的同时,进入2019年以来,仍然延续了以往热衷购买理财产品的风格。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已有超过十家家居企业发布了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在杨芹芹看来,家居行业掀起收购潮和购买理财产品有一定的相关性。“由于房地产调控影响,家居行业受到冲击,企业扩张需求减弱,购买理财产品规模增加,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头部化会更加明显,中小企业会被大企业兼并。”

  她进一步分析认为,出于现金管理的需要,上市公司有必要配置少量安全性较高的理财产品,这与行业周期和企业流动性高度相关。如果行业不太景气,投资需求减弱,企业也有可能为了保值增值加大理财产品配置力度。

  记者注意到,部分上市公司一次性购买理财产品的额度相当于其一年的净利润。2019年1月4日,亚厦股份(002375.SZ)公告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1058万元购买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期限为180天。公告前12个月内,亚厦股份累计利用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7.6亿元,已收回3.1亿元;累计利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2.4亿元(含最新购买的1058万元),已收回2.05亿元。公告显示,亚厦股份12个月内共有20只理财产品,期限多在半年到1年之间。

  1月16日,亚厦股份使用闲置募集资金3750万元购买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期限1个月。1月28日,亚厦股份再次豪掷3亿元自有闲置资金购买6个月期限的私募基金。而根据亚厦股份2017年业绩报告,其全年净利润仅3.7亿元。

  此外,海鸥住工(002084.SZ)、皮阿诺(002853.SZ)、中源家居(603709.SH)等纷纷动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杨芹芹认为,募集资金主要用途是扩大再生产,使用募集资金过量购买理财性质较为严重,说明行业很不景气。

  一位从事定制家居业务的上市公司人员告诉记者,定制家居企业现金流一般都比较好,因为采取的销售方式是经销商先付款再提货,在行业中处于优势地位,议价能力较好。“现金流稳定,钱都在账上,在没有其他特别支出的情况下,购买理财产品肯定比存款利息高,根据监管要求规定,我们会选择购买结构性理财或者保本型理财,让钱流转起来。”

  对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的情况,该上市公司人员分析称,因为募投项目大部分周期比较长,例如建设新的厂房,前期项目确定后,募集资金到位后才开始做设计、购买土地、规划厂房等。“前期上市公司肯定不会把钱预付给建筑商,中间会有空当时间,是允许使用募集资金去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