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过半基金近三年业绩为负 宝盈基金股东问题待解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易妍君

一场与前督察长之间的劳动合同纠纷,令宝盈基金再次置于舆论漩涡。

日前,这场纠纷以二审维持原判而告终,原告(宝盈基金前督察长)的诉讼请求未得到法院支持。不过,前高管把曾经任职的公司告上法庭还是令业界颇感意外。此外近年来,宝盈基金的高管职位也发生了多起变动。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宝盈基金之所以难以发展起来,根源或许还是在于股东方。

纠纷

公开资料显示,孙胜华2010年11月任宝盈基金督察长一职,并于2013年12月23日离任,公告披露的离任原因为任期届满。

纠纷的起因则为,2016年2月2日,宝盈基金公司向孙胜华发出的《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不过,孙胜华并不认同公司提出的他本人存在严重旷工行为这一情况。

此后,孙胜华以“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并赔偿工资收入损失”为诉请,先是提起仲裁,又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其后由于不服一审判决,孙胜华再次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这起纠纷的二审民事判决书,结果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即孙胜华提出的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并赔偿工资收入损失的诉请,并没有得到法院支持。

需要提及的是,除了诉讼本身,孙胜华在法庭上的供词涉及宝盈基金内部业务的情况,继而引发了较多关注。根据二审民事判决书,孙胜华的上诉理由包括:宝盈基金公司以孙胜华旷工为理由,解除劳动合同,属于打击报复……孙胜华声称,他在宝盈基金工作时,曾向公司股东及相关部门举报公司时任总经理涉嫌安排利益输送。

对此,2月14日,宝盈基金发出一份声明称:“近日, 我司前员工劳动仲裁案件判决书中部分法院未予采信的不实内容引起了一定的关注。我司特此声明:宝盈基金始终遵循投资者利益至上原则,合法合规稳健经营。”

动荡

有关宝盈基金原总经理张啸川离职的消息也引发业界关注。张啸川离任日期为2019年1月1日,同时,由公司董事长代任总经理一职。

截至目前,《关于公开招聘宝盈基金总经理的公告》还在公司官网上。

谈及对张啸川的评价,上述业内人士称,他是一位挺有想法、挺有干劲的领导者,但因为种种原因,在宝盈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华。

虽然与同期成立的公司相比,宝盈基金的高管变动略显频繁,但2006年之后,其高管团队已趋于稳定。如今,上任不到两年的总经理再次离职,难免引发业界猜测。

从历史情况来看,宝盈基金总经理一职曾出现多起变动。该公司成立17年以来,历经5任总经理,任职时间最长的为第四任总经理汪钦,从2010年11月起,他担任宝盈基金总经理的时间长达6年。第一任、第二任和第三任总经理的任职时间分别为3年半、1年零9个月和4年零3个月。

截至目前,宝盈基金董事长一职已历经4任,督察长(包括督察员)一职则历经5任。其中,第一任和第二任董事长的任职时间分别为3年半和1年零两个月。督察长这个职位的情况相对稳定,除了现任督察长已任职5年,前几任督察长中,有两任为3年届满换任,只有2004年上任的督察长的任期不满3年。

不可否认的是,基金公司高管任职情况常常会受到股东意志的影响。

2004~2005年,宝盈基金从董事长到总经理再到督察长,这3个职位都发生了变更、且在短期内又出现变动,其公司高管团队明显处于动荡期。而2004年,恰好是宝盈基金的股权发生变动的时刻。这一年,该公司原股东联合证券、重庆信托、天津信托、山东信托将其所持共75%的股权转让给衡平信托(中铁信托前身),其中,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代持了26%的股权,2010年,宝盈基金股权代持问题被监管查明。

截至目前,中铁信托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宝盈基金75%和25%的股权。

对于总经理人选,股东方中铁信托是否已有意向人选,又如何评价宝盈基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记者就此采访中铁信托,但截至记者发稿,未得到相关回应。

规模下滑

在基金行业,高管团队的稳定性往往对公司的发展有着直接影响,加之曾被勒令停发新产品三年,近年来,宝盈基金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宝盈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曾在2015年年底达到历史最高点——793.33亿元(包含货币基金和理财基金,下同),此后两年间,其管理规模一路下滑至不足400亿元。2017年年底,该公司管理规模回升至493.27亿元,但2018年以来,又呈现出下滑态势。截止到2018年年底,其管理规模为268.27亿元,较一年前缩水了225亿元。

事实上,近年来,老牌基金公司或是大中型基金公司,都在积极筹备多样化产品线,并谋求更多的市场机会。比如在争取炙手可热的养老金管理资格、社保基金管理资格,以及布局创新产品养老目标基金等方面,老牌基金公司显然更有优势,但这些队伍中,均未有宝盈基金的身影出现。

有基金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我的研究里,像宝盈基金这种公司,一直处于观望队列,十年前是这样,十年后也还是这样。”

业绩表现方面,以最近3年的净值增长率为标准,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宝盈基金旗下有可比数据的20只基金中,净值增长率为负数的基金多达12只;以最近5年的净值增长率为标准,其旗下有可比数据的8只基金则均取得了正收益。

另一方面,近两年来,宝盈基金旗下核心基金经理流失的问题也开始凸显。2017年以来,宝盈基金已有彭敢、张小仁、陈若劲等多位资深基金经理先后离职。天天基金网的统计显示,目前宝盈基金旗下共有15位基金经理,其中,多达12名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任职时间,是在2017年以后。

张婷向记者指出,稳定的投研团队和高管团队对一家基金公司起到了支柱以及稳定剂的作用,能够保持企业正常运转以及最高策略目标一致性,更能提到公司的效率。如果频繁变动,则会使得公司不断处于磨合的过程中,甚至公司的最高目标不断更换,导致企业运行困难。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宝盈基金的发展颓势,核心原因或许还是来自于股东方面的因素。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也谈到,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如果股东方比较强势,则可能会面临股东方和管理层在利益层面以及公司战略层面发生冲突,这种情况会带来公司运行的困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