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原证券被二股东清仓式减持 2018年净利润预减超8成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庄会

近日,中原证券(601375.SH)发布公告,持股比例15.71%的第二大股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公司”)拟在6个月内减持其所持6.08亿股股份。

自A股上市后,中原证券股价持续走低,并曾一度击穿发行价。中原证券日前发布2018年业绩预报,预计2018年年度净利润同比将减少81%~86%。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月22日,已有21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报,各家几乎均有不同幅度的预减。

渤海公司所持股份为代旗下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一期持有。据知情人士透露,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一期存续期为15年,即将面临到期,因此才会计划减持。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显示,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一期成立于2006年12月,按存续期15年计算,将于2021年左右到期。而受减持新规的影响,减持过程将非常漫长。

根据减持公告,此次减持将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采取大宗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减持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确定,且不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根据中原证券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三季度末,中原证券每股净资产为2.6元。

2月16日,中原证券发布补充公告,截至2月15日,渤海公司尚未确定协议转让受让方,故本次协议减持计划短期内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渤海公司目前是否已经有了潜在的协议受让方,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渤海公司方面的回复。

早在2011年9月,渤海公司以2元/股,即总价12.16亿元的价格从许继集团手中受让该部分股权。2014年6月25日,中原证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股票简称“中州证券”。2017年1月3日,中原证券A股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截至目前,若不考虑分红,该部分股权已有约140%的溢价。

在股东减持公告半个月之前,中原证券曾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报,其净利润及扣非后净利润较前一年均有大幅下滑。因此也引发联想,大股东的减持是否与业绩下滑有关。

根据上述业绩预报,中原证券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减少3.6亿元~3.79亿元,同比减少81%~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减少3.79亿元~3.99亿元,同比减少86%~91%。

对于此次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中原证券表示,主要是受权益性自营和经纪等业务收入下滑及股权质押等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增加的影响。其中,仅股权质押一项全年计提减值准备达2.07亿元,共涉及ST新光(002147.SZ)、神雾节能(000820.SZ)和银禧科技(300221.SZ)三只个股,累计计提减值准备分别为9199.95万元、7849.22万元和3645.74万元。

某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行业为强周期和强监管行业,从市场到监管等方方面面的原因叠加导致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被引爆,也使得多家券商业绩被拖累。在已披露业绩预报券商中,业绩下滑幅度较大的兴业证券(601377.SH)就深受其害。

无论是中原证券还是全券商行业,自2015年起经纪业务收入持续下滑。颓则思变,近期,多家券商宣布经纪业务全面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这其中也包括中原证券。1月30日,中原证券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撤销经纪业务转型与发展管理委员会,设立财富管理委员会,并进行相应组织架构调整。

证监会一年一度对外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是对证券公司评价的重要参考。在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中原证券被下调了6个级别,由2017年的A级直接降至2018年的C级,成为下调幅度较大的券商。

自2017年1月登陆A股市场后,中原证券已多次因内控问题收到罚单。其中,2018年2月9日,河南证监局下发《关于对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责令改正等监督管理措施的决定》,认为中原证券在合规管理和内部控制上存在漏洞,对时任分管投资银行业务、合规管理的高级管理人员予以公开谴责。

上述接近中原证券人士表示,多次处罚都是和天津丰利收购杰能科技并购案一事有关。事后中原证券也在反思和整改,并对投行业务做了大调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