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年税务稽查抽查比例提高 重点打击偷漏税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以票管税”让税收违法行为不再隐蔽,而技术手段的升级也让税务稽查工作更准确。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初,地方税务局信息中心的技术骨干纷纷参加总局召开的业务培训,内容包括对已经运行的金税三期系统的完善以及信息抓取等技术细节。

除了技术升级外,税务稽查的力度在今年也成为重点。记者获悉,伴随着个税、增值税减税政策的全面实施,今年开始地方稽查局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税收稽查抽查比例也在提高,重点打击偷税漏税行为。“和去年比,今年稽查抽查比例在提高,但是违法案例数量在减少。”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税务总局公布的稽查数据,2018年违法犯罪案例中,近11万户企业虚开发票被依法查处,定性虚开发票约583万份,涉案税额超1100亿元。

不定向抽查增多

税务稽查主要是打击税收违法行为,税务机关依法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履行纳税义务、扣缴义务情况所进行的税务检查和处理。根据法律法规授权,稽查局对企业偷税、欠税、骗税、抗税案件进行查处。

目前税务稽查采取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两种方式。定向抽查主要按照税务稽查对象类型、行业、性质、隶属关系、组织架构、经营规模、收入规模、纳税数额等特定条件,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对其纳税等情况进行稽查。

不定向抽查则是不设定条件,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对其纳税等情况进行稽查。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收稽查都是采取事后监管的方式,为更好地防范风险,今年开始稽查中抽查案例会增多。

一位税务专家告诉记者,去年国地税合并后,税务机构也进行大改革,目前各地撤销了县级税务稽查局,并设立了729个跨区稽查局,保持了稽查局的独立性。“未来稽查方向是不定向抽查的比例会增加,这也意味着,无论什么性质的企业都有被抽查的可能性,所以合规操作的意义重大。”

“去年地方稽查局的稽查收入比例是1.5%,今年的比例提高到2.5%,说明对企业的合规要求越来越高,税务机关将依法加强对违法犯罪案例的零容忍态度。”2月14日,一位西南地区的地方税务系统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去年开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伴随而来的是企业虚开发票的案例也在增多,税务稽查的及时跟进非常必要。

在该人士看来,稽查收入指标虽然没有税收那么刚性,但是如果没有指标也不能体现稽查的力度,企业遵从意识也会放松。“加强税收稽查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合规意识。”

从总局层面看,2018年,税务部门持续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活动,包括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四部委共同部署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打击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有效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营造公平有序的税收营商环境。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通报,2018年以来,深圳、上海、沈阳等地开展“鹰击1号”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捣毁虚开发票窝点32个;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办会同相关部门有效查处“1·19”系列虚开骗税案件,实现源头虚开、下游骗税和地下钱庄洗钱全链条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涉案金额17亿元。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全国共查处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企业108970户,定性对外、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其他可抵扣凭证582.5万份,涉案税额1108.93亿元。

合规意识要提高

随着稽查力度的加强,企业在享受税收优惠的同时也应提高合规意识。

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释放减税利好消息,小微企业成为最大受益群体。根据政策,调整后优惠政策将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同时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分别降至5%和10%。

这一政策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同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

不仅如此,增值税的利好也为企业减负带来利好。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提到10万元,对主要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要享受到上述税收优惠政策,企业需先规范自身会计凭证、报表等资料。

华税律师事务所的报告预测,2019年随着技术手段的升级,税务稽查的力度不会比2018年弱,其预测2019年受到稽查的企业将远超11万家,其中石化、医药、废旧物资、出口退税等重点领域将受到税务机关的关注。

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税法业务部律师吴定文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金税三期的运行,税务稽查将使企业税收违法成本更高。“目前企业在稽查阶段咨询律师的案例并不多,很多都是当事企业相关人员被拘留后才会聘请律师,事实上随着金税三期的全面上线,企业合规要求在逐渐提升,以往传统经营模式需要改变,特别是面对新的税务征管,一定要及时咨询专业律师,尽量降低合规风险。”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纳税信用管理若干业务口径的公告》,以暴力、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或者拒绝、阻挠税务机关依法实施税务稽查的,纳税信用等级直接判为D级。

在2018年税务总局召开的全国税务稽查工作视频会议中,国家税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瑞标要求,各级税务稽查部门要围绕全力查处税收违法案件的中心任务,实施稽查案源和审理、数据管理和应用、稽查资源和力量、大案指挥和协调四个集约管理,推进稽查制度、案件管理、内部控制和质效评价四个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稽查工作质效,切实提升服务税收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

根据税务总局的调查,2018年查处涉嫌骗取出口退税企业3545户,挽回税款损失147.87亿元。深圳、重庆、青岛等地案发率开始下降,全国已有近620名犯罪嫌疑人慑于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高压态势主动投案自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