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委托研究 阶层消费力分化态势加大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发改委委托研究 阶层消费力分化态势加大

  索寒雪

  “过去我们说疾病面前人人平等,但是现在有钱人已经开始不比房子和车子,而是问你今天打了哪种干细胞可以延长寿命。现在社会伦理正在接受挑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人士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研究消费课题时,发起如上调查。

  2018年,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委托外界制定《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研究》课题研究。

  在近期的内部会议上,该课题组相关负责人公布了部分调查结果。该课题目的是就“十四五”期间中国消费升级的背景与趋势、现状与问题、指导思想、目标与路径、突破方向与主要任务等进行系统研究。

  大消费时代的伦理道德

  上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史学家罗斯托教授提出了“经济增长阶段论”,称一旦科学技术成熟,大众高消费的阶段便会来临。

  “大消费现在真的来了,之前是比车子比房子,现在的有钱人问的是:你打了哪种干细胞、哪种羊胎素?目的是为了延长寿命。工业文明、新型文明接下来就是要在生活和生命中体现。”该课题组负责人透露。

  他还透露了调查结果:“干细胞一针是19.8万元,那么打三针将近60万元,财富阶层认为注射干细胞可以让健康状况明显好转,不感冒,甚至可以续命。”

  医药营销专家史立臣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干细胞在国内外都是处于研发阶段,效果并不确定,我们医药圈内部的人不会去打干细胞。”

  前述课题组人士认为,科技延长生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人类在进入20世纪时,人均寿命只有40岁,化学发明的抗生素青霉素的广泛应用,使人类寿命已经延长到七八十岁,按目前的技术发展下去,一旦到2029年癌症被攻克,人类将进入到长寿的新的历史时期。

  而更为复杂的问题正在隐现。

  “在过去的年代,就生命长度而言,穷人和富人是一样的,但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新的社会伦理问题出现了。最关键的是社保,我们社保大概是计算到人80岁就结束了,现在要翻番到一百几十岁后,那么几十岁的人社保从哪里来?”该课题组人士称。

  记者向某三甲医院内部人士询问有关干细胞的注射问题,回答是:“我们医院有干细胞注射,但是没有对外宣布,只是知道的人会过来打针。价格昂贵,大概几十万元,来打干细胞的人还是很多的。”

  史立臣向记者表示:“注射这种处于研发阶段药物的人,有两个特点,一个是胆子大,另外一个是有钱。”他还表示:“看完干细胞相关的研究资料,了解详细内容后,圈内的人还是不敢打。”

  消费升级还是降级?

  据了解,对于消费升级还是降级问题,课题组也进行了一定的研究。

  “消费话题真的有点生不逢时。因为当前经济形势相当严峻,2019年上半年可能还会出现下降。因为我们面临的是去产能、环保风暴、贸易战、第四次金融危机这四大周期性拐点叠加的时期,消费问题很复杂。”前述课题组人士表示。

  研究表明,2018年连续十个月汽车消费量呈现两位数的负增长,股市不振。

  相关数据显示,汽车消费减速,是2018年消费增速下滑的一个主要因素。

  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回落了1.2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人士认为:“如果我们扣除掉汽车类商品,再按照相同口径计算的话,其实我们社零增速大概是回落0.4个百分点,换言之,单汽车消费一项就大概造成了0.8个百分点增速的落差。”

  “所以这是我们研究中消费者面临的目前很困难的一条。网上已经沸沸扬扬,现在茅台价格顶到天上,方便面这类上市企业近来绩效也大幅度地上升,说明方便面大家也在吃,此后对于榨菜也类似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前述课题组人士表示。

  按照推导,2017年中国有2.2亿个中等收入者,2020年这一数字是3亿人。到2035年,“我们推导下来,大概是8亿个中等收入者,现在全美国的人口是3.3亿人不到,所以中美之间的贸易是很冲突的。或者说,中国变成消费大国,经历了17年时间的积累”。

  该课题组认为:“受自然资源和其他因素制约,我们要找一条自己的消费之路。”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同比增长9%,消费贡献率进一步增强,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比2017年提高18.6个百分点。消费已连续五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恩格尔系数逐年下降,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由2013年的31.2%下降到2018年的28.4%。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服务消费支出比例稳步提高。

  警惕过度消费

  近期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正在推行。

  2018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以及《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实施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的行动方案》,2019年初,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民政部、财政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10个部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针对汽车消费,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目前我国农村居民汽车的保有量是非常低的,广大农村地区居民出行很多还是依靠安全标准低的三轮汽车,甚至是一些没有合法登记的电动助力车。因此,这次《实施方案》也提出,促进农村汽车的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的补贴。这样来引导农村汽车消费的升级。”

  “另外,这个《实施方案》还提出了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等政策措施,这个文件已经下发。”刘宇南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