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铁快运仍陷亏损 三年扭亏目标异常艰巨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中铁快运仍陷亏损 三年扭亏目标异常艰巨

路炳阳

郝成 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特货”)2月14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完成股权转让,上市进入倒计时,而其兄弟企业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快运”)2018年仍深陷亏损泥潭。这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成立以来,中铁快运连续亏损的第6年。不过,截至目前,中铁快运2019年同比亏损幅度有所收窄,收入增长近一成。中铁总人士2月18日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了上述消息。

中铁快运2018年经营收入近77亿元,同比增长6.5亿元左右,虽然全年经营仍亏损,但其完成了全年盈亏总额预算指标,减亏幅度在6%左右。中铁总人士没有对记者透露中铁快运2018年亏损具体额度,但他表示,虽然实现同比减亏,但距离实现2020年全面扭亏为盈的目标仍十分遥远。

为实现2020年扭亏目标,中铁快运计划2019年同比减亏57%。很明显,这相对于2018年同比减亏6%的成绩距离极为悬殊。“当前中铁快运扭亏时间异常紧迫,任务异常艰巨,压力十分巨大。”上述中铁总人士说。

高铁快运业务是中铁快运当前收入增长最为明显的项目。全年高铁快运收入2.9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3%;与顺丰合作的高铁极速达产品,全年收入1.1亿元;高铁确认车快运产品已经投入常态化使用,达到22列,日均收入超过10万元。

2019年,中铁快运计划继续在高铁快运业务上深度开发,建立高铁运力资源竞价使用机制。上述中铁总人士对记者透露,2019年度,中铁快运将大力推进自营产品开发,以贵金属、奢侈品、生鲜、医药等为目标重点开发项目客户;继续推进与顺丰、京东、邮政速递的合作,开发行李车快运新产品;同时扩大高铁确认车车次运能。

上述中铁总人士强调,2019年中铁快运要充分利用复兴号快运运能,尤其在京港两地间开展香港高铁快运业务,实现两地旅客随身携带行李和高铁快件运输双开通。

在冷链业务拓展上,2019年中铁快运要建立北京、郑州、上海、广州和成都5个冷链业务示范区,锁定高附加值冷链产品客户群,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该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中铁快运正与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冷链行李车研究,目标是实现行李车运输集装化、机械化、信息化、冷链化,提升行李车快运品牌。

中铁总人士还对记者强调,中铁快运作为中铁总旗下的国有独资物流运输企业,2019年要着力打造安全性与保密性优势,积极拓展军事物资运输项目,树立中铁快运军事物流第一品牌。

在国际业务上,中俄欧跨境电商货运项目2019年要继续推进。上述人士对记者透露,北京站海关监管作业区将在2019年投入使用,这将是中国铁路首家跨境电商货物海关监管作业区。

下一步中铁快运要与俄方落实降低运输价格意向,并联合顺丰等企业开拓市场,在现有国际旅客列车行李车满载情况下,再加挂行李车。中俄欧跨境电商货运项目将有望从试运行步入常态化运营阶段。

近年来,中铁快运在民营快递公司的不断冲击下经营业绩连续下跌。中铁快运旗下一共有18家分公司,中铁总人士曾向记者透露,以北京分公司为例,2018年上半年,北京分公司共完成经营收入2.13亿元。而中铁快运给北京分公司定下的年经营收入目标为4.75亿元,2018年上半年,北京分公司仅完成了全年任务的44.88%。“中铁快运18家分公司没有完成半年经营任务的并不少见。”他说。

中铁总为促进快运业务增收,要求中铁快运加强与顺丰、京东等大型物流企业的合作,开展高铁快运业务,促高铁快运业务增量,最大可能拓展快运市场生存空间。

2018年8月29日中铁快运与顺丰属下的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在深圳组建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顺丰”)。很明显,中铁快运欲借助顺丰成熟的营业网点,加大揽货能力,扭转货运颓势。

与铁路零散货物运量低迷形成反差的是,当前中铁总大宗货物运输形势一片大好,2018年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长3.34亿吨,在调增计划2亿吨之后,仍超额完成任务。

对比零散物资运输,2018年铁路集装箱、商品汽车、冷链运输同比分别增长33.4%、25.1%、52.3%,而2017年上述品类增长率分别为37%、58%和110%,零散货物运量增速放缓十分明显。

中铁快运是中铁总旗下的3家专业运输公司之一,(另外两家是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和中铁特货),主营散货快运业务。中铁快运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26.08亿元,设有18个分公司,8个控股子公司。

2013年6月15日,中铁快运与全国18家铁路局完成资产切割工作,中铁快运由承运人转变为托运人,当时这一改革措施也标志着中铁快运开始进入市场化竞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