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钢和中国电力工程齐退出 长江财险控股权生变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武钢和中国电力工程齐退出 长江财险控股权生变

  陈晶晶

  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变更一事有了进展。

  2018年12月20日,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力工程”)、武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集团”)分别挂牌转让所持长江财险2亿股股份和2.24亿股股份,共计35.34%的股权,上述两家公司均为长江财险的发起股东。

  时隔两个月,上述股权均有了接盘者。

  2019年2月15日,长江财险连续发布两则股权变更公告称,中国电力工程将持有的长江财险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6.67%),转让给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交投集团”),转让后,中国电力工程彻底退出长江财险股东席位。

  武钢集团将持有的长江财险2.24 亿股(占总股本的18.67%),转让给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联投集团”),转让后,湖北联投集团加上之前已经持有的14%股权,累计持有长江财险32.67%的股权,武钢集团退出长江财险股东席位。

  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长江财险的实际控制人为原中国国电集团有限公司(现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原中国国电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查阅众多文件资料发现,此次股权的接盘方湖北交投集团和湖北联投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湖北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湖北省国资委”),若股权转让获得监管部门批复,二者持有长江财险股权将累计为49.34%,超过原中国国电集团持有长江财险34%的股权,因此,长江财险实际控制人将由原中国国电集团变为湖北省国资委。

  具体来看,湖北交投集团是湖北省人民政府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交通投融资企业,由湖北省国资委代表国家行使股东权利,对公司授权经营范围内的国有资产行使出资者职能,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湖北省国资委。

  湖北联投集团是湖北省人民政府直属的国有大型控股公司,湖北省和武汉城市圈九市国资委为其主要出资人,湖北省国资委持有湖北联投集团31.25%的股权,湖北省国资委为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长江财险成立于2011年11月18日,总部设在湖北武汉,注册资本12亿元,是由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5家大型国有企业出资组建的全国性法人财产保险公司,初始股东共有6家,分别为原中国国电集团、武钢集团、中国电力工程、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湖北省联投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