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弥合收入差距 深化土地制度改革 中国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弥合收入差距 深化土地制度改革 中国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

  索寒雪

  2月19日,指导“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特别强调“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功坚”。

  中国政府正在着手解决收入差距问题,增加低收入群体的财产性收入已补写上日程,这其中农民财产性收入将占有重要角色。

  近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农民的财产收入近年来是逐步有所提高,比例也在增加,但是财产性收入在农民收入的几个板块中,应该说比例还不算高,所以要加大推进改革,使得财产性收入每年都逐步有新增加。

  近年来,财产性收入是造成收入差距扩大的重要原因。

  收入差距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常用的一种收入差距的测量指标,其数值在0~1之间,数值越高,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越高。

  “没有数据表明中国的基尼系数在缩小。”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向记者表示。

  近期,李实的研究团队正在展开新一轮中国收入分配的调查。“目前还在收集数据阶段,预计2019年下半年会对外公布结果。”

  李实团队每隔数年便会对中国收入分配数据进行统计调研,而被很多研究机构借鉴和参考。“涉及很多经费,要几百万,不可能每年都做。”

  李实认为,现在很多针对收入差距的研究都存在着样本的偏差。“很多高收入人群的样本没有包含在里面,如果把高收入人群的样本包含在内,收入差距没有缩小,还会出现扩大。”

  对于高收入人群的数据统计十分困难。“所有调查收集高收入人群数据都很难,做抽样很困难,拒绝或者不告诉实情的情况很普遍。”李实表示。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2016、2017年的数据显示,收入差距有所扩大,并没有出现缩小。”李实表示,收入差距大,“会出现消费需求不足,影响经济增长,一部分人陷入贫困,负面影响很多。”

  此外,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中国的基尼系数总体上是呈下降趋势的,2012年到2015年,中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474、0.473、0.469、0.462。2016年是0.465,比2015年提高了0.003,但是它并没有改变中国基尼系数总体下降的趋势。2015年到2016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的相对差距在缩小,从2015年的城乡收入倍差2.73下降到2016年的2.72。

  农民靠土地增加财富

  “现在村里给予补助,呼吁我们用宅基地置换城里的住房。”一位浙江农民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对土地非常敏感,我们都想争取更多的宅基地。”

  现在,土地问题成为低收入人群摆脱现状的关注点之一。因为在城市,财产性收入正在迅速提高。

  财产性收入是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和不动产(如房屋、车辆、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

  中国社科院一位常年研究收入差距的专家向记者表示:“2013年,城乡居民人均财产的净收入倍差是3.1倍,2017年,城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是3607元,农村是303元,这个差距接近12.9倍,实在是太大了。”

  “针对财产性收入差距,我们要制定新的政策。”近日,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从收入差距到财产财富的差距分化问题,是我们必须要讨论的问题。”

  国泰君安的数字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166元,增长10.5%,高于工资性收入1.7个百分点。反映了只能获得工资性收入的中低收入群体,并没有获得更多的收入来源。

  “2017年因为房价涨了,拥有更多房产的高收入人群的财产性收入大幅增加。”国泰君安分析认为。

  土地改革深化

  当记者向韩长赋问及缩小城乡差距的时间表以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目标时,他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农民的财产收入近年来是逐步有所提高,比例也在增加,但是财产性收入在农民收入的四个板块中,应该说,比例还不算高,所以要加大推进(改革),使得财产性收入每年都逐步有新增加。

  在国新办举行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上,韩长赋曾多次提到农民的财产性收入问题。

  围绕这一改革的主要内容,主要在于土地。

  “要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就是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改革试点已经实行了四年,要总结好试点经验,巩固扩大改革成果。试点比较成熟的,比如农村土地征收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这方面将会在修改相关法律基础上,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推开,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试点不够充分还不够成熟的,比如宅基地制度改革,要稳慎推进,拓展改革试点,丰富试点内容,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有效途径,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韩长赋表示。

  韩长赋表示,按照计划,“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在产权制度改革内容中,“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也要通过推进改革,把农村的资源要素盘活。这项改革中央已经下发了文件,这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们也相信,随着改革逐步到位,会进一步释放农村发展的活力。”韩长赋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