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轮融资后新氧赴美IPO 刷单刷出一个医美独角兽?

华夏时报

关注

  6轮融资后新氧赴美IPO 刷单刷出一个医美独角兽?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借助影视炒作一炮走红的医美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氧”),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资本运作。

  2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腾讯参股的中国整形外科网站新氧已经秘密申请美国首次公开募股,最快可在今年年中上市。

  作为近两年医美行业增长最快的佼佼者,新氧无疑是医美行业的一匹黑马,“盛名之下”在短短6年间,快速获得包括腾讯在内的6轮融资,估值高达近30亿元。被业界誉为“现金牛奶”的医美行业真的如此暴利?而在新氧App腾空而起背后,已经让以其为代表的整个医美行业陷入刷单引流的陷阱。

  资本压力下被迫IPO?

  5年的发展,新氧在经历了6轮融资之后,似乎已经到了资本收割的时候。

  有消息称,新氧已经秘密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为即将到来的IPO之路筹资约3亿美元。

  据资料显示,新氧成立于2013年,创始人金星,是互联网医美APP平台,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以整容为切入点的分享社区平台。

  “从近期新氧的动作来看,上市的事情已经基本敲定,但更多的细节还没有披露。”有接近新氧的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交易的最终条款尚未确定,可能会根据投资者的需求而改变。

  其实,新氧即将上市的消息,在去年就有传言。早在2018年10月,就有报道称,新氧正在与银行讨论计划发行股票的事宜,计划于2019年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新氧开始赴美低调公开募资,上市已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评论说,虽说创始人自称不差钱,但也抵挡不住资本的压力。

  此前,创始人金星坚持说,目前新氧财务状况良好,现金储备非常丰富,并不着急上市。

  天眼查数据显示,该公司此前共进行过6轮融资,在去年9月才完成了最新一轮7000万美元的融资,兰馨亚洲投资集团领投,中银国际控、中俄投资基金、经纬中国跟投,腾讯在2016年才参与了投资,其估值可能达到20亿至30亿元。

  资本之所以看好医美,有业内人士称,是看到了医美行业的暴利。

  据相关报道显示,靠医美电商服务去除中间商口碑和加盟连锁服务,过去5年,新氧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医美平台,从初期新氧的主要盈利来源靠收取佣金(10%左右)以及广告收入,到至今的产业链分层机制,快速扩张迅速蹿红。

  有研究显示,在整个微整形价值链条中,上游的供应商(如爱美客)分到18%-22%,代理商分10%-12%,导流服务商分50%,整容医院分16%-22%。

  “新氧上市,更多的是来自资本的压力,2019年资本市场进入严冬的同时,更多资本更急需蓄力,希望通过一些独角兽的上市而缓解压力,而新氧无疑成为新标的。”有资本市场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及其大股东没有相应的回购能力及转让接盘能力,投资方可能寻求通过IPO实现曲线退出。

  2月22日,《华夏时报》记者对新氧相关人士进行采访,对于IPO等相关事宜,该人士表示不予置评。

  刷单刷出来的“整形上瘾”?

  “虽然新氧借产业化布局瞬间崛起,且也得到了资本的青睐,但回顾新氧快速崛起的背后,其刷单、造假以及管理混乱问题频出。”谙熟行业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并且在新氧持续大肆宣扬“整形上瘾”的背后,一个靠刷单引流的陷阱也就此浮出。

  据新氧公布的数据显示,仅用了4年时间,新氧就成为全球最大医美互联网平台,独立访客1.14亿人次。此外,新氧还公布了复购率数据。

  据新氧公布的数据显示,整容用户复购率达到92%,复购频次每3-6个月一次。也就是说,平台上每100名医美消费者中,有92名还会再消费。整完一个项目之后,再过半年或者一个季度又整。

  不过,新氧数据屡次刷单曾被多家媒体报道。

  此前多家媒体曾报道,新氧为了引流曾多次刷单,甚至一月所花费的刷单费用高达30万甚至更多,而在此前被业界曝光的新氧的外泄刷单清单中,仅一个ID隆鼻33次,月刷89万。该报道还称,在固定某一所医美机构刷3-59单不等,仅交易额排名在前十的医院,涉嫌作假的流水金额就超过480万。

  甚至还有媒体报道,新氧对外公布“盈利”,月流水超过一半是刷出来的,新氧已经掉进了“不造假就会立即死亡”的恶性循环中。

  难道就是靠高额的刷单数据统计,才让新氧得出了“整形上瘾”的结论?

  资本局中隐患多多

  不过,因新氧的快速扩张,其管理不到位,新氧快速融资“续血”似乎另有缘由。

  有媒体报道称,多方机构投诉新氧平台BD(业务拓展或商务拓展)贪污无下限,利用职权私开诊所导流牟利。再加之资金不足等原因,之前重金投入的云诊所已经关闭,资金链断裂不得已不断寻求投资方续命。

  其实,对新氧来说,更致命的不是数据,而是医疗手术的安全问题。

  记者查阅多家的报道发现,新氧因近两年扩张太快,导致管理审核不严,资料造假、资质造假问题也相当严重。难道专业、安全的手术竟成了新氧品牌的“戏言”?

  资料显示,为了造假客户资料,新氧多次在网上盗取整形效果好的用户前后对比图,然后伪装成自己的案例上传并展示在首页或者置顶在社区。

  或许正是新氧的这一行为,也招来了不少涉嫌肖像侵权的诉讼。

  记者发现,在中国裁判文书网站,新氧涉嫌肖像侵权的诉讼文件搜索条目达36条之多,其中不乏明星黄渤、李小璐、黄奕、刘雨欣等,无一不对新氧进行过起诉。

  此外,记者在查阅相关资料时还发现,有因新氧自营诊所医生无资质一针致消费者残疾的报道;也有新氧旗下没有拿到医疗美容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属于无证经营的机构的报道;还有新氧APP也曾因力捧无证“专家”而被媒体进行揭露报道。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虽说新氧打出的是“新氧不是整形医院”口号,但新氧似乎从来只做关于美容整形的事情;还宣传“不从消费者身上赚钱”,但新氧却永远只赚消费者消费之后的提成,还强调“新氧不是整形中介”的新氧,却一直每年都溢价做着中介的事。

  面对资本压力以及受国家监管限制的多重隐患,积极布局IPO的新氧将如何彻底规范,无疑是这个被资本持续吹大的“独角兽”不得不重新审视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