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年的第一场收购 爱驰签约江铃

华夏时报

关注

  2019年的第一场收购 爱驰签约江铃

  ■本报记者 王瑞斌 北京报道

  继宝沃,川汽野马被收购之后,曾经依靠X7大火的陆风汽车,也陷入了被收购的困境。

  据中国汽车新闻网报道称,新造车势力爱驰汽车将收购陆风汽车的股份为50%,江铃汽车集团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占剩余的50%,爱驰汽车从而实现对陆风汽车的相对控股。

  由于江铃控股的业务组成较为复杂,需要对业务进行拆分剥离,才能出售给爱驰汽车。截至目前最新消息,爱驰汽车收购的资产仅为陆风汽车的相关板块,合作已经在稳步推进当中,待资产评估完成后将对股权正式交割。

  爱驰为何选择陆风

  造车新势力收购传统车企,表面上只是一桩常规交易,背后或许是江西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新思路。

  2018年,江西省上饶市政府也对外强调,爱驰亿维新能源汽车项目选择江西、落户上饶,是上饶市狠抓汽车产业大发展的一件喜事,也是全省转方式、调结构,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件大事,对推动上饶乃至江西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爱驰落户江西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33亿元,是江西上饶建市以来单体投资额最大的一个工业项目。项目一期建成后可年产15万辆新能源整车、二期建成后可年产15万辆新能源整车,两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30万辆的产能规模。

  爱驰汽车与江铃集团同为江西省上饶市重点企业,而爱驰汽车与江铃控股的接触并非眼下才开始。去年年底,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一则《关于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上饶分公司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核准的批复》公告显示,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上饶分公司项目拟租用江西亿维制造汽车有限公司并改造现有厂房。最后,爱驰通过租赁厂房的方式让江铃成为了其代工工厂。

  爱驰在今年年初,上饶工厂封顶时对外透露,两期项目建成后共可实现30万辆的产能规模。而该项目总投资140038万元,建成后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能力。

  在2018年11月,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指出鼓励成熟车间的委托加工,同时也鼓励未能取得造车资质,但拥有相应技术实力的新兴车企借用成熟车企生产力进行代工。

  不过,代工模式似乎并不适用爱驰新能源汽车,因为江铃实际上仅代工了爱驰三分之一的整车产能,另外三分之二的产能依旧没有生产资质。

  有分析认为,爱驰与江铃的初步合作也与江西地方政府的推动有莫大关系。由于爱驰汽车与陆风汽车的“大本营”同属江西省,而双方能各取所需,进一步合作也在意料之中。更何况,自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汽车行业的产权交易活跃程度已经与造车新势力扯上了“最强关系”。

  按照其他造车新势力的前车之鉴,代工很大程度是在为后期的收购做铺垫,而事实也证明,爱驰的最终目的确实是为了收购陆风。

  对于爱驰来说,此次收购陆风,还将两块生产基地并入爱驰汽车。陆风汽车属于江铃控股有限公司,目前旗下拥有两大生产基地,分别为昌北基地、小蓝轿车基地。

  爱驰量产交付在即

  去年11月30日,爱驰也终于发布了其首款量产车型爱驰U5,这就意味着其将正式进入量产交付的关键时刻。2月8日,历时630天的建设,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的爱驰汽车超级智慧工厂正式全线贯通。

  据爱驰汽车营销负责人金新透露,这座超级智慧工厂是爱驰汽车与西门子战略合作的结晶,按照全球标准打造,是中国汽车行业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工业4.0工厂,也是第一个能够生产上钢下铝车身结构的工厂,自动化率达到90%,可同时在线生产6种车型。这还是一个能够生产满足欧洲法规产品的工厂,更是符合国内最高排放标准的绿色工厂。

  与此同时,包括威马、蔚来在内的多家造车新势力都已逐步走到了量产阶段,留给起步较晚的爱驰,时间早已不多。若还想在新势力中占有一席之位,抓住最后的窗口期进行量产已经刻不容缓。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9年第一批新能源补贴车型。今年首批新能源推荐车型目录中,共包括49家企业的106款新能源汽车补贴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共48户企业98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7户企业8个车型,其中可以看到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等身影,这显然对爱驰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另外,尽管爱驰汽车宣布今年第四季度全国批量交付爱驰U5,但并非大规模的,率先开启交付的只是爱驰U5首发限量版。

  爱驰U5定义为一款中型纯电动智能SUV,基于爱驰汽车正向自主研发的MAS平台打造。爱驰汽车首席技术官兼技术中心总经理王东晨表示,爱驰汽车的产品特点集中在车身架构和电池包上。其中,爱驰汽车采用的“上钢下铝”结构,轻量化系数仅次于奥迪A8、蔚来ES8等产品。这对首次造车的爱驰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

  爱驰收购陆风是2019年第一起收购案。这也让爱驰成为了蔚来之后的第二梯队造车新势力,通过这次收购陆风,爱驰生产基地与造车资质都双丰收。所谓一“证”难求,拥有了造车资质后,毋庸置疑会加速U5量产交付的速度。可以说,此次收购,对爱驰还是具有很大意义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