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发猪年IPO预披露 贝仕达克难逃单一市场风险?

华夏时报

关注

首发猪年IPO预披露 贝仕达克难逃单一市场风险?

■本报记者 韩永先 北京报道

2月15日,猪年春节后的首份IPO预披露出炉,深圳贝仕达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贝仕达克”)拟发行新股2667万股登陆创业板,募资5.5亿元,其中4.53亿元用于智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生产建设项目,4643万元用于研发中心,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贝仕达克主营智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但是《华夏时报》记者联系发现,这个自称生产智能产品的高新企业公示的邮箱服务器都无法正常使用,透露的投资者关系电话只能通到后台服务。

单一市场下的风险

贝仕达克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报告期,公司的营收分别为3.27亿元、4.73亿元、5.5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0.74%,同期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613.34万元、6821.18万元、9480.9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1.98%。

公司声称,具有较强的客户优势,依靠强大的研发实力、稳定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已与 TTI、亚马逊、捷和电机等客户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其中 TTI 系全球电动工具市场的领军者,市场排名全球第二,其中在消费级/DIY 电动工具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 50%,位列全球第一;亚马逊系全球最大的全品类电商跨国公司,其子公司Ring 和 Wireless 系智能家居领域的先行者,业务增长快速;捷和电机是全球知名的马达制造商。

公司与上述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陆续开发了莱克电气等优质客户,优质的客户资源有利于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发展。

但是《华夏时报》记者发现,正是上述的这些客户也在给公司的经营累积多项风险。

报告期各期,贝仕达克的营收过度依赖前五大客户,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高达98.29%、98.03%和98.34%,尤其是对公司第一大客户TTI 的销售依赖占到公司营收的分重分别高达81.68%、80.18%和83.49%。一旦TTI 的营收下降、需求降低或减少甚至取消与公司合作,可能导致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风险。

这一市场格局直接带来的是,贝仕达克的市场只能走向海外市场,依赖出口营收。

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出口金额分别达3.13亿元、4.5亿元、5.23亿元,占主营收入比例分别达96.96%、96.02%和94.75%。公司进出口业务不得不以美元和港币结算,报告期各期汇兑损失分别面临-479.18 万元、400.62 万元和-551.10 万元的汇兑损益,若未来汇率出现较大波动,可能会出现较大的汇兑损失,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因为主要面对海外市场和单一客户,贝仕达克不得不面临较大的回款压力和存货准备。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连年上涨,分别为 4436.63万元、8575.77万元和 9331.64 万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23.60%、27.41%和 26.48%;存货方面,公司的存货账面已由2016年的5838.69万元攀升至2018年年末的1.34亿元。

受此影响,主要由应收坏账和存货跌价准备带来的贝仕达克资产减值准备连年高涨,报告期各期末,分别达到410.76万元、678.27万元和766.20 万元。

公司坦言,如果主要客户的财务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应收账款可能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坏账风险,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减值压力。

募投预期能否实现?

尽管单一市场格局积累的风险因素不断显现,贝仕达克仍把积累的TTI、亚马逊、捷和电机等知名客户作为公司发展布局的主要动力,并认为公司主要竞争劣势是产能相对不足,旺盛的市场需求使公司产能利用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制约了公司发展。

同时,公司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仅凭自有资金积累或银行贷款已无法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此次募资将有利于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竞争实力。

根据此次募资计划,贝仕达克将依托智能控制器及智能产品生产建设项目实现产能的极大扩张。

项目达产后,公司智能控制器、智能产品等产能将增加 2800 万个/年,按10年进行效益测算,达产后每年销售收入为 9.82 亿元,每年净利润为 1.15 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 17.34%。

而报告期各期,公司的产能分别为1914万个/年、2602万个/年、2866万个/年,每年的产量分别为1689.56万个、2521.37万个、2957.92万个,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8.27%、96.90%、103.21%。

在现有产能情况下,公司以订单生产的市场需求刚实现满负荷运作,再募投增加一倍的产能将如何消化?贝仕达克也承认,若公司所处行业产业政策、市场环境、公司与下游客户的合作关系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新增产能不能消化的风险。

同时,在现有的产能和市场格局下,公司目前的最高营收为2018年的5.5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9480.92万元,那么产能增长一倍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新产能带来翻倍的营收9.82亿元、1.15亿元净利润?

《华夏时报》记者多次函访电话贝仕达克寻求答案,但是均因文章开始所讲的“高科技公司无法正常现代化联系”没有得到回复。

在招股书中,贝仕达克表示,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增长受宏观经济、行业前景、竞争状况、行业地位、技术水平、自主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市场前景及营销能力等因素影响,若上述因素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一定的成长性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