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菲特揭秘:伯克希尔赖以成功的“五片树林”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在2月23日发布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称,投资者对伯克希尔公司评价时,不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巴菲特谈及了伯克希尔控股的非保险类公司以及在公开市场上投资的公司的表现,此外还谈到了伯克希尔和其他公司共享控制权的部分公司的收益。

在谈及伯克希尔保留的现金流时,巴菲特称,公司将始终保证至少200亿美元现金流防范意外,同时,2019年或许并不是并购其他公司的好时机,因为现在具有良好增长前景的公司已是“天价”。

以下为巴菲特致股东信关于投资策略部分的中文翻译:

评估伯克希尔的投资者有时会对我们众多不同业务的细节——我们的“每一棵树”都仔细研究。考虑到我们拥有大量的投资标的,就如同在森林中有种类繁多的树种一样,这种分析的结果可能会让人头脑麻木。我们的一些树木会生病,但是病期不会超过十年。与此同时,还有大量其他树木在茁壮成长。

幸运的是,投资者没有必要单独评估每棵树,并以此来估算伯克希尔内在的商业价值。那是因为我们的森林包含五个重要的“小树林”,每个小树林都可以以合理的准确度进行评估。

其中四个是易于理解的差异化企业和金融资产集群。第五个——我们庞大而多样化的保险业务——以不太明显的方式为伯克希尔提供了巨大的价值。

在我们更仔细地研究前四个树林之前,让我提醒一下您在资本配置中的首要目标:购买具有良好和持久发展特征公司的股票——全仓或者分散买都可以。当然,我们在购买这些股票的时候,还要以合理的价格来购买。

有时我们可以买下符合条件公司的控制权,但是我们更通常的做法是,在公司公开交易的股份中,我们买下5%到10%的股份。我们这种双管齐下的投资策略在美国很少见,但这种策略也给我们带来了重要优势。

近年来,我们遵循的这一明智之路已经获得了很明确的收益:许多我们分散购买的股票为我们提供的利益比我们买下整个公司获得的利益要大得多。这种差异化的交易策略,让我们在去年买入了约430亿美元公开发售的股票,但是我们仅仅抛了190亿美元的股票。

我们相信,我们投资的公司为我们提供了极好的价值,远远超过了收购这些公司带来的价值。

除了在股票投资上或以之外,伯克希尔森林体系中最有价值的一个小树林依然是数十个伯克希尔控股的非保险公司(我们在这些公司的股份通常是100%,没有低于80%的)。这些子公司在去年为我们贡献了168亿美元的净利润(在扣除各种税费之后)。

此外,我们认为,伯克希尔与收购相关的14亿美元的摊销费用并不是真正的经济成本。当我们评估私营企业和公开发售股票时,我们将这部分摊销“成本”加回到GAAP下的收益中。

伯克希尔的84亿美元折旧费低估了我们的真实经济成本。事实上,我们需要每年花费超过这笔金额,以便在我们的许多业务中保持竞争力。除此之外“维护”资本支出,我们花费大量资金追求增长。总体而言,伯克希尔去年在工厂,设备和其他固定资产方面的投资达到创纪录的145亿美元,其中89%用于美国。

按价值计算,排在第二名的小树林是我们的股权投资,我们通常投在那些大公司5%至10%的股权。我们的股权投资在年底时价值接近1730亿美元,远高于其成本。如果我们将这些投资按照年底的估值售,那么将缴纳约147亿美元的联邦所得税。不过,我们很有可能将长时间持有其中大部分的股票。

去年,我们还获得了这些投资标的38亿美元的分红,这笔款项将在2019年增加。

我们在此公布我们从持有最多价值股票的五家公司获得的分红情况:

我们投资的主要股票都有出色的经济收益,而且大部分公司都使用部分留存收益来回购股票。我们非常喜欢这样:如果我们认为被投资公司的股票价格被低估,那么当管理层将其部分收益用于增加伯克希尔的所有权比例时,我们感到高兴。

第三类则是伯克希尔公司与其他方共享控制权的公司。我们在这些业务中的部分税后利润——包括卡夫亨氏的26.7%,Berkadia和德国电力传输的50%,以及Pilot Flying J的38.6%——在2018年总计约13亿美元。

在我们森林体系的第四部分,伯克希尔在年底持有1120亿美元的美国国库券和其他现金等价物,以及另外200亿美元的各类固定收益工具。我们认为这部分资金平时是不会轻易动的,我们承诺始终持有至少200亿美元的现金等价物以防范各类意外。

有时,随着投资者逃离股市,我们的股票将会下挫。但我永远不会冒现金短缺的风险。

在未来几年,我们希望将大部分过剩流动资金转移到伯克希尔将永久拥有的业务中。然而,眼前可能并不是好的时机:那些拥有良好长期前景的企业股票价格现在是天价。

这意味着,在2019年,我们将扩大公开市场交易股票投资的规模,但同时也会考虑对大公司的收购。

我对更多投资股票的预期不是市场需求。我们并不知道下周或明年的股票表现会如何。我们也从未进行过这种预测。相反,我们的想法是专注于计算有吸引力的公司股票价格是否比市场价格更高。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