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曲美家居巨额亏损高端化遇阻 海外并购商誉悬顶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李瑞娜

斥资40亿元的出海“蛇吞象”收购几乎成了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3818.SH,以下简称“曲美家居”)近半年来最重要的市场关注点。遗憾的是,这次已纳入囊中的挪威 Ekornes ASA依然没能给曲美家居带来好消息。

据曲美家居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由于并购挪威 Ekornes ASA 公司过程中,与并购相关的费用产生逾3亿元,以及公司直营业务利润下滑,造成2018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或高达8000万元。

与此同时,曲美家居的商誉及负债可能会被再度推高,而资本市场上对于此番收购的态度也显得颇为冷淡。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曲美家居市值为37.29亿元,较2018年6月时几乎蒸发一半,同时,巨额商誉悬顶。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了曲美家居的相关负责部门,试图对公司发展事宜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时间,未获对方正面回复。

“买买买”的并发症

根据曲美家居披露的详细信息,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 2018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的2.46亿元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00 万元到-5600 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9000 万元到-6000万元。

至于亏损原因,矛头则直指去年8月底收购的挪威 Ekornes ASA 公司。据悉,与并购相关的费用约3.13亿元至3.30亿元,比2017年全年的净利润还高出不少。其中,与并购贷款相关的利息费用 1.30亿元左右; 受汇率影响产生的费用预计6800万~8500万元; 并购财务顾问费、律师费、评估费等各类中介费用8000万元左右; 资产评估增值摊销费用3500万元左右。

回想2018年8月底,曲美家居联合华泰系愿意出资40亿元收购经营规模与自身相当的Ekornes ASA,正是看中了其遍布全球的4000多个零售门店、强大的工业4.0自动化生产基地,以及有着“全世界最舒服的椅子”之称的高端品牌。

曲美家居表示,Ekornes ASA的核心品牌Stressless定位中高端家具市场,是对曲美家居现有产品线的有效补充,有利于曲美家居丰富其家具品牌组合,完善品牌布局。有利于曲美家居外延增长拓展海外市场,加快公司全球化战略布局。

业内有观点指出,如今尚未等到业务方面的融合、协同发展,曲美家居就要为其巨资“消费”的行为一一埋单了。

除了巨额并购费用“拖累”上市公司业绩,在商誉与负债上,Ekornes ASA的影响几乎清晰可见。据曲美家居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商誉由0增至36.7亿元,占期末公司净资产的222%,而上市公司净资产仅为16.51亿元,尚不足商誉的二分之一。

也就是说,耗费40亿元的投资几乎很大一部分转化成了商誉,业内有分析指出,一旦上市公司商誉大幅减持,就会加大资不抵债的风险。而曲美家居收购资金很大部分由华泰系的借款组成,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负债上升至49.9亿,较上市初期增长超14倍。

高端战略失利

其实,2018年预亏的家居企业也不只曲美家居一家,甚至整个家居行业都显示出了利润增长疲软。

根据各企业陆续发布业绩预告来看,包括曲美家居、喜临门、亚振家居在内的3家企业2018年净利润为负数,宜华生活、欧派家居、索菲亚、富安娜等数十家企业净利润增长幅度相比上年同期也出现了显著收窄。

与此同时,选择疯狂扩张的家居企业尚未从“规模发力”中获得更多利润便迎来资金压力。据悉,正是由于选择加速布局,曲美家居北京市场 2018 年直营店数量净增长 7 家,截至 2018 年末北京直营店达到 21 家,导致店面租金、人员工资等运营成本快速增长,又因与京东合作打造曲美京东生活馆,导致北京北五环旗舰店装修期闭店 135 天,收入大幅减少。

尽管如此,曲美家居对于高端化的追求仍然炙热。2015年4月,曲美家居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同年10月,将“曲美家具”更名为“曲美家居”,由此开启了其从单一家具供应商向大家居内容服务提供商的转型。此后曲美家居一度将定制服务作为发展重点,打造的终端“生活馆”有着“高级版宜家”之称。

为了收购Ekornes ASA,向高端化市场再迈进一步,曲美家居的实控人也不惜悉数质押所持股票换取资金支持。公开信息显示,曲美家居控股股东赵瑞海、赵瑞宾及赵瑞杰先后向华泰系旗下华泰证券及华泰资管数次进行股权质押,截至目前,三人合计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71.78%的股份全部质押完毕。

值得一提的是,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018年6月曲美家居宣布并购Ekornes ASA之后,公司股价便一路下滑,截至2019年2月21日,收盘价7.61元/股,相比2018年6月14日的14.72元/股已下滑了五成,公司市值也由当时的80多亿元跌至如今的37.29亿元。

随后,曲美家居披露新一轮的股权激励计划,向外界和员工传递公司发展的信心。据了解,本次曲美家居拟向激励对象授予 415.40 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本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 49135.00 万股的 0.85%。本次计划激励对象 52 人包括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司部分中层管理人员、公司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