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唯品会连续25季度盈利背后 营收增速持续9季度下滑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唯品会连续25个季度盈利背后 营收增速持续9个季度下滑

2月21日,在美股上市的特卖电商唯品会(NYSE:VIPS)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

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第四季度净营收增至261亿元,同比增长8.1%;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6.89亿元,同比增长2.3%。唯品会宣称已经实现第25个季度连续盈利。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唯品会过往的财报发现,2016年第三季度起,唯品会营收增速开始走下坡路,到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增速连续下滑九个季度,增速更从两位数首次跌至个位数。

减“拖累”保盈利

唯品会2018年第四季度净营收增至261亿元,较去年同期到241亿元同比增长8.1%。本季度的增长主要受益于活跃用户数保持两位数增长,包括新客增长回归,流失用户有效召回。2018年第四季度,唯品会总活跃用户数为3240万人,同比增长13%;2018年第四季度,腾讯、京东向唯品会日均贡献23%的新客。另外,该季度实现订单1.403亿单,相比上年同期的1.042亿单同比增长35%。

虽然营收数据较以往有所提升,但较过去两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则下滑不少。梳理过去两年的数据可以发现,从2016年第三季度到2018年第四季度,唯品会的营收增速在持续下滑。

唯品会财报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到2018年第四季度,唯品会的营收增速分别为38.4%、36.5%、31.1%、30.3%、27.6%、27.1%、24.6%、18.4、16.4%、8.1%。可以看出两年多的时间,唯品会的营收增速从近40%的速度已经下跌到个位数,从时间维度上来看,增速下滑的速度越来越快。

唯品会方面对记者表示,任何企业的基数达到一定的量时,不再长期保持高位增长,是正常的经济规律。唯品会在服饰穿戴、美妆等领域在行业内已经持续占据领导地位,其发展速度实际上是非常可观的。在如此大的规模体量下,要求居高不下的年增量并不现实。

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则对记者分析道,唯品会特卖模式的发展有其历史背景,但是走到今天积压库存已经没那么多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也让过去企业产量靠经验成为了历史,过季库存量大幅度降低,同时一线大牌这两年也一改以往的态度,正式拥抱互联网。“天猫和京东都已经可以买到一线品牌的品质有保障的产品,唯品会的价值就不像前几年那么突出了,营收放缓也就在情理之中。”赵振营说道。另外,京东、苏宁、天猫都开始把利润来源点进行后移,逐步降低交易环节利润承载压力。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应用对企业赋能,借助赋能过程产生的收入,来分担交易环节的利润压力,在交易环节让利于入驻品牌商,而唯品会在这一块的布局较弱,竞争力自然受到影响。

对于营收增长数据下滑,唯品会方面称有两个原因,首先是自营方面业务的退货率增加。“净销售额=成交总额-退货-增值税,唯品会服饰穿戴品类占比由2017年四季报的55%上升到2018年四季报的60%,该品类具有退货率高的特点,本季度整体退货率也略有上升,从而对整体净销售额造成一定影响,但同时穿戴服饰品类利润率也远超其他品类,所以在净利润上实现了一定攀升。”

另外,2018年第四季度唯品会将部分标品类从自营业务转移到第三方商家MP平台,以提高盈利能力。MP平台由供应商直发供货,这一业务产生的收入计入GMV,不完全计入净销售额,故造成对净销售额的数据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将业务转移的另一个目的也非常明确——即使营收增速不断放缓,唯品会也要努力维持盈利纪录,2018年第四季度已经是唯品会保持盈利的第25个季度,在电商行业里可谓独树一帜。

不过财报显示,唯品会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增速已经跌到个位数,净利润却达到了6.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7亿元同比增长2.3%。

对于2018年第四季度的盈利情况,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表示:“在本季度,我们开始将一些低利润类别从我们的第一方业务转移到市场平台上,减少了它们对我们利润的拖累,仍实现了15%的商品交易总额年稳定增长。我们仍然专注于稳定利润,旨在从长远来提高股东回报。”财报显示,唯品会2018年第四季度毛利润为5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2亿元增长2.8%。唯品会第四季度毛利率为20.6%,低于上年同期的21.7%。

转型与回归

在唯品会方面看来,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有三大亮点:一是活跃用户数实现两位数增长,二是超级VIP人数比上一季度增长38%,三是GMV增速不错。

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唯品会GMV为418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的363亿元同比增长15%。2018年全年,唯品会GMV为1310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的1084亿元同比增长21%。

2018年第四季度GMV增长,很大程度得益于唯品会及时回归特卖。

2017年社交电商拼多多的快速发展给长期霸占电商行业老三位置的唯品会一记重击。

意识到社交电商的风口,2018年唯品会第一季度财报发布后,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我们将充分利用合作资源,积极推进如何从货架电商转型到社交电商,从引流思维转变为裂变思维,打造一个更年轻、更多玩法、更与时俱进的唯品会。”

不过社交电商并不是那么容易玩转的,唯品会2018年第二季度的营收增速仍然保持了下滑态势。转型社交电商不足半年,沈亚在2018年8月的年中战略会上宣布唯品会回归特卖这一最初定位,将发展重点继续放在特卖领域。

同期,2018年8月拼多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目前拼多多的市值为324.9亿美元,唯品会的市值仅为48.46亿美元,两者相差了近7倍。

回归特卖的唯品会如何打破连续盈利但营收增速却持续下滑的怪圈呢?

“唯品会在三季度至四季度最大的变化是总体战略,最主要的推动力是特卖回归与好货战略,初步实施已取得一定成效,本季度GMV达418亿元,同比增长15%,活跃用户呈现双位数增长,利润率也得到一定回升,接下来盈利能力有希望进一步加强。”唯品会方面对记者表示,唯品会的特卖模式具备抗周期性,以优惠价格买到品牌好货是广普消费者的刚需,加上唯品会深度聚焦高毛利的服饰穿戴品类,销售占比也正在逐渐加大,将来利润率有望实现进一步提升。

面对众多电商平台的竞争压力,唯品会方面认为其竞争核心仍然是特卖。“特卖其实具有较强的封闭性,把特卖做好不仅需要整合产业链,实现规模化运营,最重要的是了解商品,‘好货’是零售业的本质和核心。”

虽然战略回归,但唯品会在社交电商领域仍然有所布局,“唯品会旗下的云品仓等社交购物平台作为特卖矩阵中的新思路,正在积极探索当中;另外,还包括社交分享导购平台唯享客等。”唯品会方面表示。

不过,在赵振营看来,唯品会需要改变的可能在另外的领域。“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电子商务交易环节利润会逐步降低,并趋向归零。唯品会需要及时构建除交易环节之外新的利润来源点,如果在未来18个月之内无法做出调整,个人认为其盈利状况将不容乐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