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抢占租赁赛道 中原银行47亿入主邦银金租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中原银行47亿入主邦银金租

郝亚娟、张荣旺

2月19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及河南万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河南万松”)通过公开挂牌收购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邦银金租”)100%的股份,交易作价人民币47.35亿元。

从当前业务发展来看,金融租赁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整体规模也迎来快速增长,资产质量稳定,盈利能力较高。

然而,由于金融租赁公司资本消耗也比较严重、融资成本较高,再加上售后回租业务的开展面临政策上的不合规,金融租赁行业在2018年呈现一定收缩态势。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受政策回暖、资金成本降低等因素影响,银行进入融资租赁业务可能会有所好转。

47.35亿元底价转让

2月19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显示,该行及河南万松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办的公开挂牌程序中成功投得邦银金租100%的股份,以人民币47.35亿元收入囊中,而这一数字亦是邦银金租被挂牌转让时的底价。此次收购事项交割后,中原银行及河南万松将分别持有27亿股和3亿股邦银金租股份,分别占邦银金租股本的90%及10%。《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次收购的初衷及对银行业务影响进行采访,中原银行方面回复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据了解,邦银金租成立于2013年8月,截至2017年底,邦银金租总资产合计244.7亿元,负债合计为208.2亿元,净资产(所有者权益)为36.5亿元,评估值为人民币47.3亿元。

邦银金租2018年上半年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未经审核资产净值约为人民币38.2亿元;2018年前6个月实现未经审核的税前净利润达人民币2.39亿元。

此举收购邦银金租并非中原银行介入租赁行业的首次尝试。2018年3月,中航资本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航信托股份拟出资2.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河南中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称),持股比例为8.33%。中原银行正是这一金融租赁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51%。截至目前,该公司的发起设立尚待监管部门批准。

银行“抢占”租赁赛道

根据融易学租赁研究院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金融租赁公司数量达到69家,累计注册资本达到1974亿元。在已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中,银行系控股/参股金融租赁公司有47家,占比68.11%,其中银行独资9家、 控股34家、 参股4家。从银行类别来看,全国性银行(包括国开行)参与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13家,城商行参与设立的23家,农商行参与设立的11家。

金融租赁牌照是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中重要的一环,有助于商业银行改善业务布局。厦门国际银行任涛博士表示,从业务角度而言,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以类信贷业务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和商业银行传统遥相呼应;同时,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发行金融债、发行ABS,有利于丰富负债来源和基础资产。

“商业银行发展金融租赁业务,有利于商业银行持续优化资产业务结构,通过融物及资产管理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亦表示,一方面金融租赁业务可以有效盘活企业存量资产,丰富企业融资渠道,有利于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另一方面,金融租赁机构能够与银行、信托、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开展多层次合作,能够促进商业银行实现跨市场、跨业务协作以及金融产品、融资服务的创新升级。

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中国租赁协会筹备组成员、中国国际商会融资租赁委员会主席杨海田向记者分析,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相比其他背景的金融租赁公司享有明显的优势,一方面是注册资金较多,便于开展业务,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得益于母银行成熟的经验及人才优势,具备成熟的内部风险风控措施;另一方面,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可以进入人民银行的同业拆借市场,资金端比较灵活。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全年银保监会未审批新的融资租赁公司。杨海田认为,监管发放金融租赁牌照速度放缓,导致了2018年银行进入融资租赁行业的速度放缓。“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会成为大趋势,当前银行成立金融租赁公司的意愿较强,预计未来银行会通过发起设立的方式开展金融租赁业务。”

谈到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前景,杨海田表示,金融租赁公司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未来还将进一步放宽资金供应渠道,扩大资本金,如通过海外融资的方式筹集资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