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家银行陷胜通集团债务泥潭 逾20亿贷款成坏账

中国经营报

关注

20家银行陷胜通集团债务泥潭 逾20亿贷款成坏账

慈玉鹏,朱会珊

中国企业500强山东胜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通集团”)近日被一份网传的会议纪要曝出债务危机——银行借款已有21.66亿元迁为不良;存续债券53.5亿元难以偿付。

《中国经营报》记者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政府确认了上述会议纪要的真实性,对方表示会议纪要的泄露事件已立案。

该纪要内容系胜通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债权银行委员会。据该纪要显示,共有20家债权银行参会,垦利区政府设计了两种债务解决方案供债权银行选择,而该两种方案均提到了一点——买断贷款担保追索权。

垦利区政府相关人告诉记者,强调买断担保追索权主要是为了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发生,避免该事件对当地就业乃至社会稳定产生影响。

53.5亿元债券难偿付

近日,网传一份胜通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债权银行委员会会议纪要。该会议纪要显示,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政府在会上通报了胜通集团的情况:银行借款已有21.66亿元迁为不良,且有恶化趋势;存续债券53.5亿元难以偿付;区域内担保圈风险隐患巨大;企业财务状况持续恶化。破产重整已成为化解胜通集团困境的必然选择。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上述会议纪要的真实性与垦利区政府确认,对方表示该会议确实开展过,相当于第一次碰头会,“会议纪要是被人泄露了,市里说对此已立案”。

垦利区政府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胜通集团负债率比较高,经营情况不乐观,综合来看,目前的判断是会选择重组或重整,针对这个问题区里成立了专门的班子,征求了债权人和债券投资人的一些意见,上一次开会决议还没有形成,目前该企业选择破产重组还是重整还没有定,但该企业破产重组或重整基本是必然。“下次开会据估计是在3月左右,应该能有一个处理结果。”

据会议纪要显示,该会议于近日在山东省东营市召开,有20家债权银行参会,垦利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列席。记者询问垦利区政府具体的参会银行名单,对方表示不适宜公开。

2018年12月,由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大公下调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至A》(以下简称“下调文件”)显示,胜通集团主体评级由AA+直接降为A。大公国际表示 ,2018年10月26日,大公国际进场调研了解到,胜通集团子公司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通钢帘线”)开工率大幅下降,主营业务经营状况恶化;应收账款规模较大,且部分应收款单位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回收具有不确定性。

在逾期债务方面,下调文件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4日,胜通集团银行债务逾期累计3.98亿元。其中,中国农业银行垦利支行逾期欠款合计2.1亿元;中国建设银行垦利支行逾期欠款合计0.5亿元;河北银行青岛分行逾期欠款合计1.38亿元。河北银行青岛分行已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冻结胜通集团持有的山东胜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胜通化工有限公司和山东胜通光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从胜通集团的经营数据来看,中国货币网公布的《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47. 21亿元,同比下降了6. 79%;利润总额为11.72亿元,同比下降34.23%;经营性净现金流为0.53亿元,同比下降91.57%;负债合计75.1亿元。

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2019年2月21日,胜通集团存续债券及中期票据共9只,存量规模共为55.5亿元人民币。其中,“16胜通MTN001”“16胜通01”“16胜通03”“17胜通MTN001”“17胜通MTN002”和“17胜通01”的信用等级在2018年12月由AA+被下调至A。

《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胜通集团成立于1997年,经营范围为钢帘线、金属加工机械制品、玻璃钢制品等,公司前身是1987年成立的垦利县胜坨建筑安装公司。启信宝显示,山东胜通集团的大股东为王秀生,控股比例为22.78%。

胜通钢帘线官网显示,2018年9月1日至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等机构连续第17次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等排行榜正式出炉。胜通集团连续9年上榜,分别位列第415位、第200位。

记者就胜通集团债务及相关问题与胜通集团取得联系,对方表示“采访提纲已汇报给领导”,截至发稿,胜通集团并未回复。

买断担保追索权

会议纪要显示,垦利区政府提出胜通集团风险化解的初步方向和思路,是由市、区两级政府与担保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平台公司全面接管胜通集团。目前设计了两种方案供债权银行选择:一是现金清偿,熔断担保圈。区分抵质押担保类和保证担保类贷款,按照一定比例现金清偿,同步买断贷款担保追索权。二是现金清偿加留债,熔断担保圈。银行贷款部分留债新公司,其余按照一定比例现金清偿,同步买断贷款担保追索权。

值得注意的是,两种方案都提及一点——买断贷款担保追索权。

垦利区政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买断担保追索权是和债权人、债务人双方协商的,是防范金融风险的一个方法。牵扯进胜通集团的机构太多,对地方金融的稳定、人员的就业甚至社会稳定都可能产生不良影响,政府希望将这种不良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尽可能减少损失。

胜通集团担保方面涉及的企业主要有哪些呢?针对这个问题,垦利区政府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东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辰控股”)。据下调报告显示,胜通集团对外担保区域集中度高,且存在互保现象,或有风险加大。其中胜通集团对东辰控股的担保金额较大,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东辰控股涉及重大诉讼、主要资产被冻结等事项,同时东辰控股存在债务逾期诉讼情况,本部征信报告存在多笔关注贷款。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担保的积极作用是通过增信来让一些达不到融资门槛的企业机构能够实现融资的便利。但如果被担保人出现信用违约,这种违约风险就会传递给担保人,造成风险扩散。如果引发的风险扩散不可收拾,就会对当地信用环境、融资环境、投资环境皆造成很大影响。

某国有银行分行人士表示:“所谓政府买断担保追索权,举个例子,甲企业是贷款企业,乙企业是甲企业贷款的担保企业,现在甲企业债务难以偿还,政府出面买断银行等债权机构对乙企业的担保追索权,给了乙企业一些补偿,这种补偿都会打折扣。但是,被买断担保追索权对银行来说不一定是亏本买卖,主要还要看担保企业的偿还能力,若担保企业偿还能力强,银行行使担保追索权能够减少损失。但若担保企业偿还能力差,那么即使行使担保追索权,银行最终的亏损还是相对较大的。”

上述某国有银行分行人士指出:“如果某地区企业互保情况较为严重,就容易造成系统性资金链瘫痪,若是出现这种风险,政府出面解决也是必要的,否则企业会大量倒闭。”

据会议纪要显示,该会议要求有3点:一是坚持债委会一致行动,在正式风险处置方案确定前,各行暂时不追索担保单位的代偿责任,不对担保单位采取诉讼、查封等措施。二是按照总体思路尽快向上级行沟通汇报,争取上级行对胜通集团风险处置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加快推进破产重组各项工作。三是对胜通集团资产评估后,最终确定重整计划中涉及不同方案下银行债权的受偿比例。

垦利区政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会计事务所已对胜通集团开展审计。

中泰证券2018年11月发布的研究报告——《山东发债民企对外担保现状如何》显示,东营市地区样本发债企业14家,除华泰集团外,其他13家之间存在直接互保或共同向统一集团内企业担保的关系。东营担保权风险集中度较高,担保人和被担保人的区域、行业集中度高度一致。以担保规模所占比例计算,担保人全部位于东营市,同时被担保人中也有89.89%的份额位于东营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