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踩雷中企华事件 两农商行IPO摁下暂停键

华夏时报

关注

踩雷中企华事件 两农商行IPO摁下暂停键

■本报记者 王仲琦 冯樱子 北京报道

昆山农商行和厦门农商行上市之路可谓“好事多磨”,正在全力冲刺IPO的两家银行同时被按下了暂停键。

证监会网站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月14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有21家企业,而昆山农商行和厦门农商行位列其中。

“这次被中止审查并不是昆山农商行主动要求的,中止审查是因为受到中企华被证监会调查的牵连造成的。”2月21日,昆山农商行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目前昆山农商行正在向证监会提交恢复审查的申请材料,恢复正常审查状态应该不会太久。”

此前,厦门农商行亦表示,中止审查与评估机构“中企华”被证监会调查有关,此事对厦门农商行IPO进程影响不大,不久将会恢复正常。

厦门农商行和昆山农商行提到的“中企华”,全称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评级机构。两家银行的招股书显示,“中企华”和其控股公司曾经给昆山农商行和厦门农商行出具过“评估报告”。

而在年初的1月8日,“中企华”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在执行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上海香榭丽广告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股权项目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

两家银行IPO暂停

公开信息显示,厦门农商行于2017年12月29日在证监会官网首次披露招股书,2018年6月29日上市状态变更为“预先披露更新”。招股书显示,厦门农商行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股份数量为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含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约49.79亿股。

与厦门农商行一样,昆山农商行也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股数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即数量在1.80亿股-5.39亿股之间。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总资产首次突破千亿元,为1012.49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7.96亿元、9.78亿元,同比增长28.11%、36.49%,增速均高于2017年。

本来两家银行的IPO之路顺风顺水,无论如何也没想到会踩到“中企华”这个“雷”。

1月29日,巨人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19年1月8日,公司为重大资产重组聘请的评估机构“中企华”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中企华”在执行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上海香榭丽广告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股权项目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对“中企华”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受此影响,证监会于2019年1月25日向巨人网络出具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中止审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企华”被立案调查波及的范围甚广,因为“中企华”同时担任数十家上市公司重组事项的评估机构,此次立案调查或影响到这些上市公司重组事项的进程。

随着“中企华”事件的进一步发酵,一些在A股排队上市的企业也受到影响。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2月14日披露的21家中止审查的企业中,有多家公司曾聘请“中企华”为评估机构。这其中就包括厦门农商行和昆山农商行。

厦门农商行招股书显示,“中企华”曾参与该行的“筹建及验收”工作:2011年3月2日出具了以2010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的《厦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拟组建农村商业银行项目评估报告》(中企华评报字[2011]第3001号)。

昆山农商行招股书显示,2017年7月15日“中企华中天”曾出具了《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进行增资扩股涉及的该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报告》(苏中资评报字[2017] 第C3032号) 。而“中企华中天”指江苏中天资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江苏中企华中天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企华”持股51%。

风口浪尖上的“中企华”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中企华”第一次被立案调查。2018年7月24日,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下发的[2018]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对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及4名评估师给予警告,合计罚款452万元。

处罚决定书披露,“中企华”在宝通科技、华油天然气的两起收购案中存在违法行为,北京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对“中企华”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

审理查明,无锡宝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通科技)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易幻网络股权,“中企华”接受宝通科技委托,对易幻网络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评估,为股权收购提供价值参考。

在该项目评估过程中,“中企华”未勤勉尽责,评估师对永续期折现系数计算错误,导致原评估值高估14115.28万元,占原评估值7.74%;评估师对被评估企业折旧金额计算错误,少提折旧97222.22元;评估师计算企业风险系数Beta时采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错误。此外,还存在评估师未关注评估工作底稿中记账凭证与对账单发票金额不符的情况、评估师未关注孙公司以个人名义开立银行账户的情况及评估说明中对银行存款实施的评估程序与实际不符的情况。

在另一起收购案中,“中企华”对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项目进行资产评估时未勤勉尽责,导致原评估值低估等错误。

对于“中企华”在上述两个项目进行资产评估时出现的违法行为,北京证监局决定,对“中企华”在执业中未勤勉尽责的行为,责令改正,没收其业务收入220万元,并处以220万元罚款;对涉案的4名评估师给予警告,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中企华”在业内可以称得上大名鼎鼎。该公司官网显示,“中企华”成立于1996年,长期以来位居评估行业前列。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江苏设有一家证券业评估资格的子公司,在上海、深圳等地设有19家分公司,现已形成遍布中国和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服务网络。公司拥有评估专业人员1000多名,其中300多名资产评估师,行业专家300人。

“中企华”先后服务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国航、中国神华、中国人保、中信银行、中材股份、中国重汽、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海油、贵州茅台、农业银行、长江电力、中广核、中国北车、中国西电等大型、特大型企业的海内外上市,其中还有国电、华电、中电投等五大电力公司,中国五矿、富士康、埃克森美孚、大众、宝马等中外重要客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