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央行行长:若经济失去动力 "当然"考虑加码刺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再次表达可能为了刺激经济加大货币宽松的力度的意愿。

据朝日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1日周四接受其采访时,黑田东彦表示,若日本经济失去通胀迈向2%这一央行目标的动力,日本央行“当然”会考虑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央行有多种宽松的选择,如降息、加快购买国债,如有需要可能综合使用。

在被问及是否可能加大货币刺激时,黑田回答:“日本央行将根据经济和金融发展形势采取最适合、副作用最小的政策。”

黑田称,日本央行必须小心长期宽松可能遏制金融机构的风险。同时他说,在通胀达到2%以前,不适合修改日本央行当前的政策框架。

这是黑田本周第二次表态央行可能为支持经济而扩大宽松刺激。

本周二黑田在国会表示,若日元急涨伤及经济、破坏实现通胀目标,央行准备进一步扩大刺激。

“如果(汇率波动)对经济和物价产生影响,如果我们认为对于实现物价目标有必要,我们将会考虑放宽政策。”

黑田指出,最近的言论显示,美联储已经变得更谨慎,日本央行必须密切关注美联储政策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

黑田东彦重申,日本央行可能运用的宽松工具包括削减长短期利率,扩大资产购买或加快印钞步伐。他还说:“但无论我们做什么,都需要仔细权衡利弊,例如对金融中介和市场运作的影响。”

周二黑田讲话后,日元下跌,日本国债价格走高。

本周五美元兑日元一度升破110.90,创上周四以来新高,后回吐0.2%以上的涨幅转跌,截至发文,徘徊110.70下方。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二,日本央行去年7月以来首次减少购买10-25年期日本国债,当日减少购入200亿日元,购买规模创五年来新低。

消息传出后,日元走强,长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走高。

路透称,作为控制收益率的手段,日本央行经常调整其在常规业务中购买的日本国债数量。此次日本央行减少国债购买量,是由于最近较长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有所下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