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大头部厂商均下场 国产手机全面打响“团战”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四大头部厂商均下场,国产手机全面打响“团战”

原创: 蔡淑敏

3月1日,vivo的子品牌iQOO将发布首款搭载骁龙855芯片的智能手机。

2月20日,小米9正式发布,标志着小米正式上探中高端市场。

1月10日,红米手机成为独立品牌……

2019年才开始不久,国内各大手机厂商就动作频频。

随着各大手机厂商之间的争斗愈演愈烈,业内人士认为,中小品牌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萎缩,未来手机市场的竞争将是头部厂商的“集团战”。

▲摄影:蔡淑敏

1

头部效应

2018年末,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李楠在知乎上谈及未来两三年手机行业的趋势时表示,整个智能手机行业,不可避免地面临两个关键字:垄断和掉头。“实际上整个行业掉头的趋势在2017年已经很明显,而当一个容量巨大的行业掉头,兼并和整合就不可避免”。

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证明了这个趋势,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1.03亿,同比降幅9.7%。其中,排在前五位的华为(包含荣耀)、OPPO、vivo、苹果和小米在该季度的市场份额达到了88.9%,魅族、锤子、360等品牌的市场份额都被包含在剩余11.1%的空间里。

在品牌集聚度进一步提升,中小品牌话语权进一步被削弱的情况下,头部厂商的子品牌成为了手机市场的新鲜血液。

2019年1月,红米手机正式独立;

2月,vivo子品牌iQOO引发春节后手机行业的第一波热议;

再加上已经成熟的荣耀,和初步取得成绩的OPPO子品牌Realme,国产头部四大厂商“华米OV”的子品牌全部上线。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处于停滞性增长的状态,市场需要新的血液,手机厂商也需要刺激销量、扩大市场。

而对于市场的“新血液”均来自于大集团,孙燕飚称,只有大品牌有足够的实力来支撑供应链的发展,中小品牌自身的供应链都已经出现问题了。

或许正如李楠预测,收购和整合手机品牌的例子很快会出现,而在此之前,大集团已在通过副牌(子品牌)整合供应链和渠道资源。

2

子品牌崛起

手机厂商的子品牌风潮,在2018年乃至更早时,就已在酝酿。

iQOO品牌负责人冯宇飞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早在2010年,iQOO的商标在就已经在vivo内部注册,而vivo决定正式启动iQOO新品牌则是在半年前。

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出货量大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2018全年,红米仅发布了四款手机。2019年1月初,记者探访小米之家时发现,店内共展示了三款红米手机,其中仅红米6 Pro在售,另外两款已经停产。孙燕飚表示,小米在有意识地与红米进行品牌分割,红米品牌的独立并非突然决定,可能在2018年第三季度就已着手准备。

在大集团强大的供应链与渠道支持下,这些子品牌的崛起速度是中小品牌所不能及的。

1月10日,红米品牌宣布独立的同时,发布首款智能手机Redmi Note 7,而一个月后,该款手机仅在中国的销量便突破100万台。

成立于2018年5月4日的Realme虽发展还不到一年,但已经发布5款手机,进入6个海外国家,今年初,Realme官方宣布,其用户数已达到400万。

3

“集团军”作战

孙燕飚分析,过去十年,子品牌的作用在于帮助集团在国内市场争夺市场份额,占领更多的细分市场,但如今,手机品牌更倾向于国际化、特定市场区域化以及针对特殊人群专门化。

于是,小米集团中,雷军将主打极致性价比的任务交给了红米品牌,小米手机则逐步提价,上探中高端市场,此外还有美图手机和黑鲨手机来针对细分市场。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对记者表示,小米将红米独立是因为红米拖累了小米发力高端市场;OPPO推出Realme最初是为了在印度市场对抗小米,但未来会将其发展到更多国家;而vivo目前的短板则是一二线城市的线上用户,所以iQOO品牌就需要聚焦这一群体推出产品,配置更高端的手机。“国产手机品牌推出子品牌,并不都是走性价比路线,核心作用是在短期内弥补自身短板”。

iQOO品牌刚发布时,市场传言该品牌会定价在5000元档,瞄准高端市场,也有分析认为iQOO主打爱好游戏的受众。而近日,冯宇飞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iQOO定位的是追求产品极致的互联网人群,价格方面,iQOO将不会定位于5000元价位段的高端市场,而是各个价位段都有可能覆盖。

在所有的集团作战中,华为+荣耀是一个已经成功的案例。成立于2013年的荣耀手机已经覆盖了1000元至3000元档位,除了手机,荣耀还拥有平板、笔记本、穿戴设备、智能家庭等各类产品。

“一开始华为定位商务、荣耀定位时尚,但随着产品升级,两者之间的区分越来越模糊,荣耀的渠道也从线上延伸到了线下。”孙燕飚表示,对于其他手机集团来说,华为和荣耀共用供应链的模式与过往经验是可以拿来借鉴的,在强大供应链的支撑下,可以更加快速地在全球新兴市场找到新的生存空间。红米、iQOO、Realme未来也一定会延伸,但具体如何变化还需要跟随市场的需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