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判刑20年罚3.61亿元 “最牛股神副省长”覆灭

新浪财经

关注

判刑20年!“最牛股神副省长”覆灭

中国基金报

吴羽

“最牛股神”副省长内幕交易案的审判结果终于出了!

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周春雨作为通过滥用职权、内幕交易等,于1996年至2017年春节前累计买入金额人民币2.7亿余元,非法获利人民币3.59亿元。这是目前和内幕交易有光的“落马”副省长中,最能“赚钱”的一位!

今天(2月22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周春雨受贿、隐瞒境外存款、滥用职权、内幕交易案,其中,以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6亿元;数罪并罚,周春雨被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61亿元。

周春雨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罚3.61亿元

今天,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周春雨受贿、隐瞒境外存款、滥用职权、内幕交易案,结果如下:

  • 对被告人周春雨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

  • 以隐瞒境外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 以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亿六千万元;

  • 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亿六千一百万元。

  • 对周春雨受贿、内幕交易犯罪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对于审判结果,周春雨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滥用职权、内幕交易等

1、受贿

经审理查明,1996年至2017年春节前,被告人周春雨利用担任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秘书、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安徽省马鞍山市副市长、市长、安徽省蚌埠市市长、中共蚌埠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在企业收购、项目推进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相关单位负责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365万余元;

2、隐瞒境外存款

周春雨在担任中共蚌埠市委书记期间,违反国家规定,对陆续存放于境外银行的美元412万余元隐瞒不报;其在担任蚌埠市市长期间,徇私舞弊,违反规定,决定向有关公司返还土地出让金6.65亿余元,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

3、滥用职权、内幕交易

周春雨还利用担任马鞍山市市长、中共蚌埠市委书记的职务便利,在获悉多家上市公司的相关内幕信息后,作为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累计成交金额人民币2.71亿余元,非法获利人民币3.59亿余元。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周春雨的行为构成受贿罪、隐瞒境外存款罪、滥用职权罪、内幕交易罪,应依法数罪并罚。鉴于周春雨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不掌握的受贿及滥用职权事实,其受贿及滥用职权犯罪构成自首;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群众共计100余人旁听了宣判。

花了27年当上副省长

结果7个月便落马

公开资料显示,周春雨1968年7月出生,安徽天长人,安徽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历史学学士,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法学专业毕业,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198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

随后27年里,从合肥市委办公厅秘书一处工作人员一步一步当上副省长。2016年9月,周春雨被提拔为副省长。

殊不知,他任安徽副省长7个月便落马:2017年4月26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周春雨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

2017年5月27日下午,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人事任免案,决定免去周春雨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当年7月5日,中纪委网站再次发布消息称,周春雨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理由是周春雨毫无政治信仰和宗旨意识,长期“亦官亦商”,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违规从事投资经营等活动;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和报告个人有关情况;违反生活纪律。在境外存款,隐瞒不报,涉嫌隐瞒境外存款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2018年10月25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周春雨案。

具体工作经历如下:

1989.07——1995.01,合肥市委办公厅秘书一处工作人员、副科级、正科级秘书(其间:1989.07—1990.04,在合肥化工厂电解车间劳动锻炼);

1995.01——1995.02,合肥市委办公厅副处级秘书;

1995.02——1997.04,安徽省委办公厅副处级秘书;

1997.04——1999.02,安徽省委办公厅正处级秘书;

1999.02——2000.01,安徽省政府办公厅正处级秘书;

2000.01——2000.08,安徽省委办公厅正处级秘书;

2000.08——2001.04,安徽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处长;

2001.04——2003.06,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其间:1998.09—2001.08,安徽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法学专业学习);

2003.06——2007.04,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兼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2007.04——2008.04,安徽省马鞍山市委常委、副市长;

2008.04——2008.06,安徽省马鞍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8.06——2010.11,安徽省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0.11——2010.12,安徽省蚌埠市委副书记;

2010.12——2011.01,安徽省蚌埠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11.01——2012.08,安徽省蚌埠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2.08——2016.09,安徽省蚌埠市委书记;

2016.09——2016.11,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蚌埠市委书记;

2016.11——2017.05,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或与另外一个落马副省长有关

此前,根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周春雨可能是受陈树隆案的牵连而落马,周春雨与陈树隆交情不浅。周春雨主政蚌埠时期,在城市改造过程中,与分管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时任副省长陈树隆多有配合,两人经常在同一场合亮相。

而在今年7月陈树隆案一审中,陈树隆涉及内幕交易及泄露内幕信息,检察院指控陈树隆在2009年至2015年,内幕交易累计成交金额1.21亿元,非法获利1.37亿元;泄露内幕信息给他人买入股票,累计成交金额3205.89万元,非法获利3031.17万元。

而此次,检察院指控周春雨作为股票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相关股票,累计买入金额人民币2.7亿余元,非法获利人民币3.5亿余元。

如果以获利金额除以买入金额简单计算,周春雨的投资收益率达130%,如果考虑资金重复使用投资,收益率更高。

《中国新闻周刊》调查发现,周春雨和陈树隆两人所涉及的内幕交易,极有可能都与芜湖的一家上市公司有关。陈树隆在任芜湖市委书记期间,与该公司关系密切,利用该公司的内幕信息获利,并把这些信息分享给了周春雨。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该公司曾是安徽芜湖一家给奇瑞汽车做配套的油箱生产企业,后来与一家做网页游戏的公司“联姻”上市。知情人士称,两者的联姻本身就很“魔幻”。

2009年,该公司开始操作上市,不过审批进展缓慢。2010年秋季,陈树隆借自己去北京出差的机会,带上了该公司的负责人。芜湖市政府驻京办主任孙平负责全程接待。之后,陈树隆带着该公司负责人到拜会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并就相关事项进行了沟通,希望加速审批速度。

2011年,证监会批复同意该公司的上市申请,主营业务为汽车塑料燃油箱。然而上市仅3年,该公司股份就成了“壳资源”。2013年下半年,该公司谋划收购上海一家游戏网络科技公司股权,进行资产重组,将重组方案上报证监会审批。

芜湖公司通过外界认为的“类借壳”方式,分两次收购上述网络游戏公司,成功规避借壳上市审查,芜湖公司摇身一变成为游戏概念股,股价一飞冲天。2015年5月5日起连续8个涨停板,将其股价拉到126.47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