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再增持华夏幸福掀开冰山一角 险资为何偏爱地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浮盈47亿!平安再度增持华夏幸福掀开冰山一角,险资为何偏爱房地产?

2019年伊始,平安便再度增持了华夏幸福,坐稳了第二大股东的宝座。

根据Wind数据,目前国内险企重仓A股和港股上市房企总计超27家。事实上,重仓地产股仅仅是险企布局房地产的冰山一角。有保险资管人士介绍,直接拿地或通过购买不动产金融产品实现间接投资才是险企的投资主力。

多位保险资管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不动产投资领域依然是重点,具有高分红、业绩确定性强特点的龙头地产股更受保险资管机构的重视。

重仓A股H股房企

2019年1月31日,华夏幸福公告称,中国平安拟斥资42.03亿元受让华夏控股持有的华夏幸福5.69%股权,持股比例由19.56%增至25.25%。这进一步巩固了其第二大股东之位。从收益来看,截至2019年2月21日,中国平安持有华夏幸福的账面浮盈达47亿元。

中国平安增持华夏幸福掀开险企布局房地产的冰山一角,国内险企总计重仓持有A股和港股超过27家上市房企股权。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险企重仓22家A股上市房企,其中金地集团、金融街、华夏幸福获单家险企投资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从2018年四季度至今上市公司披露的增减持情况来看,险企并未减持手上地产股,甚至小幅增持,如长城人寿增持金融街2151万股。

国内上市险企也在大手笔投资香港地产股,并在其中居核心股东位置。具体来看,中国人寿分别为远洋集团、恒盛地产的第一、第二大股东;中国平安位列旭辉控股、碧桂园第二大股东;新华人寿是中国金茂股份第二大股东。

险企重仓的地产股普遍具备高股息率的特点,长期持有也令保险资金获利颇丰。富德生命人寿自2013年初举牌金地集团后,通过连续增持成为第一大股东,六年来累计获得分红已经超过26亿元。

“剁手”商业地产

除了重仓入股上市房企外,险企对地产的“买买买”还包括持有商业地产或物业、购买不动产金融产品等方式。

据某大型险企保险资管人士介绍,根据经验来看,直接购置商业地产或物业的保险资金体量最大。有些险企会买地建设全程参与,但有些更青睐购买成熟物业,大部分用途是自持自用。通过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参与的险资体量次之,增持地产股最小,除非是平安大手笔增持华夏幸福这样的特殊情况。

“政策影响加上现金流不如以往那么充裕,很多中小险企拿地已经不如以前那么激进。但龙头险企资金实力雄厚,仍然有充足资本拿地。”该人士表示。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根据中指院数据梳理发现,2007年至今,中国平安通过下属公司购入或与房企合作拿地总计36起,其中10起购得土地为商业或办公用地,当中最知名的案例即2007年11月中国平安以16.6亿元购得深圳福田中心区地块打造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另有26起是通过挂牌转让、拍卖竞得住宅或综合用地,地块主要分布在昆明、济南等地。最新一起发生在2019年1月31日,万科旗下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和平安旗下深圳创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体以66.6亿元购得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的综合地块。

中国人寿的不动产投资版图也颇为庞大。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根据中指院数据梳理发现,2008年至今,中国人寿及其下属公司参与拿地总计29起。除了两起为住宅或综合用地外,其余27起投资都集中在商业或办公用地。成交价最高的为2011年7月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万洋世纪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投标联合体以26.6亿元竞得的北京商务中心区核心区地块。

险企为何偏爱地产股

多位资管人士向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不动产领域投资依然是今年投资重要板块之⼀,龙头地产股对于保险资金的配置价值越来越凸显。

天风证券认为,保险业最晚将在2021年1月1日实行新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下,金融资产分类由四类变为三类,不再具有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的利润调节空间,保险资管权益类投资的波动将会被放大。在此背景下,具有高分红、业绩确定性强特征的龙头地产股将更受保险资管机构的重视。

民生证券分析师杨柳认为,房地产行业指标兼具价值属性与成长预期。目前宏观环境导致房企拿地放缓,房企有更多现金来分红,这恰好契合了险资的配置需求,险资的持股比例也会越来越高。

另外,龙头房企未来业绩确定性增强,比如在平安增持华夏幸福的股权转让协议中,承诺了净利润增长率,且承诺不达标部分将进行现金补偿,为平安的投资构筑了极高的安全边际。

此外,多家龙头房企在股权激励中也设置了业绩考核目标作为行权条件,增强了上市公司的业绩确定性,对险资的吸引力较大。

编辑:叶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