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闭店止损 百盛集团2018年净亏损7930万元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2月21日晚间,百盛集团(3368.HK)发布2018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18年,百盛集团实现经营收入48.47亿元,同比增长3.6%;经营利润实现1.69亿元,同比上涨103.1%;归属母公司权益持有人净亏损为7930万元;同店销售下降2.4%;销售所得款项总额实现151.95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4.8%。

对此,百盛集团表示,面对宏观经济不景气及中美贸易的紧张局势,中国零售市场呈逐渐放缓之势,而百盛集团在2017年及2018年部分门店闭店,从而导致的同店销售下降。

闭店止损,百盛面临同店销售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百盛集团是马来西亚金狮集团旗下的零售业务分支机构,1994年正式入驻中国零售业市场,在北京复兴门开设首家百货店,在新加坡、吉隆坡以及中国香港均上市。

公告显示,2018年报告期内,集团的商品销售总额约为人民币122.85亿元。特许专柜销售继续成为销售主力,二零一八年特许专柜销售占商品销售总额约81.1%,余下18.9%则来自直接销售。不过,百盛集团同店销售下降2.4%,对此该集团解释为2017年及2018年部分门店闭店,从而导致的同店销售下降。

百盛集团的“关店潮”并非是最近兴起。新京报记者通过梳理资料发现,2012年百盛上海虹桥店的关闭,仿佛推倒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2012年7月,百盛百货上海虹桥店和贵阳金凤凰店关闭; 2013年6月,百盛百货贵阳鲜花店关门; 2013年8月,百盛百货石家庄店关闭; 2014年百盛百货关闭江苏常州两家店、山东济南和北京各一家店;2015年则关闭了天津店; 2016年全年,百盛百货重庆百盛大坪店、北京百盛太阳宫店等6家店面遭关闭; 2017年5月,百盛百货郑州唯一门店关闭;2018年,百盛百货关闭两家门店。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百盛集团在中国 30 多个城市运营管理 43 家百盛门店(包括概念店“Parkson Beauty”)、两家百盛优客城市广场及一家金狮广场。

在业绩方面,2006年,即在中国香港上市后的第二年,该集团销售增幅达86.5%。数据显示,百盛营业收入在2008年-2012年保持着稳步上升状态,由35.28亿元涨至51.34亿元;其中,根据百盛百货2011年财报显示,其当年营业利润为14.92亿元,净利润达到11.23亿元,是其“高光时刻”。此外,2011年,百盛在中国的34个城市拥有52家百货店。

从2012年起,百盛集团开始起伏不定。2012年,百盛出现了上市八年来的首度净利下滑,净利润同比下滑24.24%至8.5亿元。2012年到2015年,百盛集团净利润连年下降,2015年净利润甚至一度亏损1.86亿元。2016年通过出售其全资中国附属公司的全部股权及相关股东债权的方式实现净利润1.47亿元,扭亏为盈;2017年的经营情况并未有所好转,该年度净利润再度亏损1.36亿元。据百盛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该集团归属母公司权益持有人净亏损为7930万元。

发力年轻化,百盛能否力挽狂澜

在百盛的高光时刻,创始人钟廷森隐退,由其侄子钟俊荣接棒。不过,此后百盛集团经营业绩不尽人意,2013年,钟廷森决定重新“出山”,百盛集团进入了转型阶段:关闭大量表现欠佳的门店、提升其自营品牌业务的比例、百货公司内部开设一些独立部门等。

发力“年轻化”是百盛的重要转型途径,如2015年百盛与韩国依恋集团合作,在上海开设百盛优客城市广场;2016年6月,百盛在青岛开设金狮广场,首次尝试购物中心业态; 2018年,与亚洲第一奢侈品电商平台寺库合作构建线上线下全渠道零售平台,全面发力高端电商消费等。

在这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化妆品这一业务。2018年5月,百盛集团开设首家Parkson Beauty独立概念专门店。2018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化妆品与配饰类别是商品销售结构中的最大贡献来源,该类别占商品销售总额约48.0%。

公开资料显示,PARKSON BEAUTY是以一线进口化妆品为主的美妆集合店,目前在中国市场有三家门店,分别位于南宁、青岛和长沙,其中长沙为第一家店,横跨两层、占地超过5000平方米。在长沙店取得成功后,又将青岛的一家百货转型为第二间PARKSON BEAUTY。

除独立概念门店外,百盛集团还于美妆板块推出新品类,即位于长沙国金中心的 PLAYUP。该集团表示,在2019年期间,为扩展该集团的运营网络,计划开设四家新百货门店,将专注于时尚及美妆品牌,并瞄准千禧一代的消费者。 

对于未来计划,百盛集团表示,尽管面临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及市场不确定性,百盛集团仍然会凭借多元化零售业态、提升品牌及产品种类以及拓展全渠道营销为核心的转型战略。该集团将继续发展美妆板块,为Parkson Beauty品牌旗下更多独立门店的增长注入关键驱动力。

此外,集团将大力发展另一个重点业务单元餐饮业务,包括通过开设更多门店来扩充“哈肯铺“的业务,以多元化的零售业态发展及把握市场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