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风集团去年预亏超9亿 每卖一台暴风TV或亏损1055元

新浪财经

关注

每卖出一台暴风TV亏损1055元?暴风集团去年预亏超9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31日,暴风集团(300431,SZ)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亏损9.2亿至9.25亿元,而去年同期仍盈利5513万元。暴风对此解释,称主要原因是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和子公司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本费用增加,但是由盈利转为巨亏的不正常现象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

2月1日,暴风集团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暴风集团说明此次拟计提资产减值的明细和金额,并结合拟计提减值资产的具体情况,说明计提减值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形。

2月21日,暴风集团对深交所的问题进行了回复,却也顺带牵连出暴风旗下VR业务、体育业务陷入困顿局面的事实,而寄予厚望的TV业务,亏损进一步加大。

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达2.29亿

2014年的9月,暴风科技带来了国内第一款入门级VR眼镜,“魔镜魔镜,告诉我,VR到底是什么?”这句广告语把价值99元的暴风魔镜推进广罗大众的视线里。但是整个VR行业高开低走。由于技术的不完善,以及优质内容的缺乏,人们对于低端VR眼镜所带来的惊奇感已经习以为常。而高端VR眼镜由于价格太高,难以走进“寻常百姓家”,整个行业热闹散去,进入冷静发展期。

暴风集团的VR业务也不例外,2016年,暴风魔镜裁员,并进行战略性调整,拆分了汽车、旅游、房产、UGC等业务板块。

当时的暴风魔镜CEO黄晓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裁员、拆分,可使暴风魔镜能在未来12个月不仅能活下去,还活得很好。但是事情的发展往往与人们的愿望背道而驰,2017年,暴风的VR业务没能回归以前的辉煌,反而成为暴风集团业绩的拖累。

1月31日,暴风集团发布由盈转亏的业绩预告,宣布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权益性投资的减值单位是北京魔镜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魔镜未来”),也是暴风集团VR概念的主要依托主体,计提减值1.04亿元。与此同时,对魔镜未来子公司暴风魔镜计提7213万元的应收账款坏账减值。

暴风集团的体育业务跟VR业务命运相似,2018年5月,暴风体育核心员工被曝出陆续离职,到了7月份,暴风体育CEO在集团内部发文,暴风体育进入“冰封期”。在2018年计提减值的权益性投资中,暴风参股的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海浸鑫”)投资项目破产无法收回成本,计提减值1.42亿元。与此同时,对上海浸鑫计提4800万元应收账款坏账减值。

至于VR、体育业务这两块的资产未来如何处理,记者也询问了暴风集团,不过截至发稿未能得到回复。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以上计提的资产减值以外,暴风集团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高达2.29亿元。

TV业务亏损扩大

VR、体育等业务拖累公司业绩,传统业务(暴风影音)营业收入也有所下降,由此造成2018年亏损约1.7亿元,其实早在2018年年初暴风集团就试图进行战略转型,但目前来看,成效不大。

2018年3月5日,冯鑫通过内部邮件向全公司宣布“All For TV”的战略,远离长视频APP的主战场,聚焦互联网电视和家庭互联网。与此同时,暴风集团也打算砍掉暴风影音跟暴风魔镜这两个“烧钱”不赚钱的业务,对于TV,冯鑫坚信这是暴风集团真正的未来,不过电视业务暂时还没有为暴风集团带来利润。

根据暴风集团透露的数据,暴风集团对暴风智能的持股比例为23.30%,2016年暴风集团承担其亏损10,291万,2017年承担其亏损8,746万,2018年预计承担其亏损17,252万(未经审计)。如果按照暴风集团持股比例应当承担的亏损以及暴风TV 2018年70万的销量,大致可以估算出每卖出一台暴风TV亏损1055元左右。而据此前媒体报道,冯鑫接受采访时曾透露,2016年每卖出一台暴风TV会亏损300~400元。

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想要以低价抢占市场。据暴风集团介绍,为了快速积累用户,抢占市场,暴风智能不断进行研发创新、品牌推广,并采取相对低价的定价策略,2017年成本费用率130%,2018年成本费用率187%(未经审计),同比增加57%。

值得注意的是,暴风集团透露,本期末因部分互联网电视存货型号过时,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市场售价下降,部分存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有所下降,低于账面成本,导致本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6656万元。

持续的亏损也限制了暴风智能的发展。暴风集团称,暴风智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融资渠道受限,导致业务发展受到制约。目前暴风智能正在筹划增资扩股事项,拟引进新的投资人,为业务发展提供更大的资金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