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8年北京迁出780户企业 27.3%迁往津冀地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2018年北京迁出780户企业 27.3%迁往津冀地区

2018年,北京迁出市外企业共计780户,其中内资企业766户、外资企业14户。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杜燕)2018年,北京迁出市外企业共计780户,其中内资企业766户、外资企业14户,户均注册资本1.15亿元(人民币,下同),迁出企业中超四分之一迁往津冀地区。

这是22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数据。

数据显示,北京市企业与外埠企业投资互动频繁,2018年,北京市企业累计对外埠投资26515次,投资额8641.50亿元;累计吸引外埠企业投资6775次,吸纳投资额1801.27亿元。

从资本流向来看,北京市企业对外埠投资主要投向浙江、广东、山东、天津、河北等五省市企业,占比达44.5%。但从增速来看,北京企业投向广西、陕西、云南等中西部地区的投资额增长较快,同比增速均超10%。

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迁出市外企业共计780户,其中内资企业766户、外资企业14户,注册资本共计894.90亿元,户均注册资本1.15亿元。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析,企业迁往市外主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效应持续释放,2018年迁往市外企业中27.3%迁至河北、天津。同时,受北京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影响,北京市加强了对投资类企业的监管,受此影响,2018年迁往市外的企业中投资与资产管理的占比8.2%。

此外,该局表示,同行业竞争也促使企业外迁。北京市实有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中,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占比91.4%,庞大的同行业企业基数造成了业务同质化,也带来了激烈的行业内部竞争。2018年迁往北京市以外的企业中,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企业占三成。

从迁移区域来看,北京市迁出市外的企业主要迁往河北、浙江、广东、山东、湖北、江苏、天津,上述合计占到北京迁往市外企业总量的72.2%。

从迁出企业行业分布来看,批发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合计占到北京迁出市外企业总量的8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