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百城PM2.5均值由降转升 经济下行环保被迫放松?

华夏时报

关注

全国百城PM2.5均值由降转升 经济下行环保被迫放松?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马维辉 北京报道

北京市已经很久没有发布过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了。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市上一次启动橙色预警还是在2018年3月26日,将近一年之前。去年11月,尽管受沙尘影响PM2.5反弹了60%多,但也只是启动了3次黄色预警,比橙色预警还低一级。不过,今年2月22日,由于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可能连续3天大于200,北京市不得不再次启动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几天前,生态环境部刚刚通报了1月的全国空气质量状况。今年1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了8.2%。对比去年12月和11月的数据,可以发现情况已经有所变化。去年11月,这一数字还是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5%。11月,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

从49到53再到66,PM2.5浓度正在逐月走高。从同比下降到同比上升,趋势也已经发生了转折。

联想到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经发出信号,要求统筹兼顾,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难道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环保工作有所放松?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表示,尽管今年由于推行“放管服”改革,污染物减排的力度可能没那么大了,但还不足以造成这么大的变化。雾霾反弹,主要原因还是气象条件恶化造成的。

华北地区迎来“开年霾”

北京发布重污染橙色预警,部分机动车限行;天津中重度污染预计持续10天,拉响橙色警报;河北连发大雾橙色预警,京港澳等20多条高速封闭……正月十五刚过,华北地区就迎来了一波“开年霾”。

事实上,早在1月,京津冀和汾渭平原就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元旦假期,京津冀南部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3-7日,汾渭平原又经历了秋冬季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污染过程。10-14日,京津冀、汾渭平原再次出现中到重度污染。17-19日,该区域又一次经历大气重污染过程。短短20天之内,这两个地方就先后经历了4次重污染过程。

2月16日,环境部向媒体通报1月的全国空气质量状况。今年1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同比减少了3.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则上升了8.2%。从各项指标看,PM10浓度、O3浓度、NO2浓度和CO浓度也都出现了上升,只有SO2浓度一项指标有所下降。

分区域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浓度同比上升了16.1%,汾渭平原同比也上升了16.4%。北京最惨,同比竟然上升52.9%。只有长三角同比出现下降。

在今年1月份以前,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当时山东莱芜市还没有划归济南)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还都是下降的。去年12月,同比下降18.5%。去年11月,同比下降2.0%。进入2019年以后,这一数字则由降转升。

1月21日,在环境部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也表示,今年1月初,京津冀地区和汾渭平原经历了一次长时间、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甚至安徽、江苏的北部地区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长达十几天。

“面对不利的环境形势,我们在实施秋冬季这场攻坚战的时候,有几个不放松:一是紧抓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不放松,二是紧抓精准治霾不放松,三是紧抓散煤治理不放松,四是紧抓监督执法不放松。”刘炳江说,“持续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重点监督检查散煤清洁替代、‘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和企业违法排污行为。”

“2019年气象条件比前两年差很多”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确定的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中,相比前一年少了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表述,同时又多了“统筹兼顾,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等要求。

“环保政策本身就是调控经济的一种手段,可以根据经济发展的形势或加紧、或放松。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所以环保政策到了一个重新调整平衡的节点。”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青解释说。

开年雾霾全面反弹,是否意味着环保已经开始放松?彭应登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尽管在推行“放管服”改革的情况下,华北地区污染物削减幅度可能没有以前那么大了,局部地区甚至可能略有增加,但变化幅度肯定不足以造成北京市52.9%的反弹。

有人质疑,目前对地方政府的大气考核主要是两个指标,一是秋冬季目标(2018年10月到2019年3月),二是年度目标。今年来看,京津冀地区的秋冬季目标比较宽松,PM2.5平均浓度只要同比下降3%左右即可(2017年是下降15%)。所以,地方政府只要完成2018年年度目标后就可以“喘口气”了。

以河北唐山为例,去年年底的12月20日至12月31日,还曾经突击实施“一刀切”式的治污。钢铁企业烧结机全部停产,焦化企业延长结焦时间36小时以上,水泥、化工、粉磨站、铸造、建材、橡胶、轧钢、锻造、塑料、耐火材料、石灰窑、陶瓷、医药、混凝土搅拌站、页岩砖、家具制造等行业全部停产,机动车也实施了单双号限行措施。

最终,唐山市2018年的PM2.5平均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圆满完成了河北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进入2019年后,唐山市也就取消了“一刀切”式的停限产政策。

结果,今年1月,唐山市的PM2.5平均浓度反弹到87微克/立方米,去年同期这一数字还是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了52.6%。

不过,彭应登表示,2017年和2018年是近十年来气象条件最好的两个年份,特别去年同期,北京的空气质量甚至一度比拉萨还要好,这是极为罕见的。

“目前我国污染物排放虽然是在持续下降,但每年下降的幅度基本不会超过10%,基数仍然很大。在基本面变化有限的情况下,气象因素就是主要的变量,空气质量75%以上还是由气象条件决定的。”他说。

而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3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温度较往年偏高,降水偏少,大气扩散条件偏不利;汾渭平原基本持平,长三角地区略为有利。因此,不利的气象条件就决定了今年开年后雾霾会出现反弹了。

“气候波动一般2-3年是一个周期,2019年全年,气象条件都会比2017年和2018年差,所以雾霾反弹未来还有可能继续下去。”彭应登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