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Model3中国市场正式交付 售价43.3万元起高不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2月22日,特斯拉北京金港体验中心举行Model3中国市场交付仪式,首批交付了六台车,其中现场交付的五台车中有两台为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三台为长续航全轮驱动版。3年前,也是在特斯拉北京金港体验中心,交付了首批ModelX。

Model3售价43.3万元起

特斯拉Model3在2016年4月首发后便开始接受全球用户的意向预订,今年1月起向中国用户开放配置选装并进行交付前的订单确认,今天的首批车主均属于最早一批订购的用户。

一位特斯拉销售经理告诉中证君,由于Model3价格相比于ModelS和X低很多,目前消费者对Model3的关注度超高。最近平均每天预定量在两台以上。若是要再晚一两周,有可能会更加火爆,不敢保证可以在三月底交付。

目前,中国在售的Model3车型有三款:Model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Model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和Model3长续航后驱版。裸车价分别为:43.3万元、49.9万元、56.0万元。

特斯拉Model3各个版本参数及售价 

从购车实际支付价来说,以长续航后驱动版本为例,裸车价为43.3万元,3.7万元(43.3万元*10%/1.16)的购置税,大约1万元左右的保险,落地价在48万元左右。

特斯拉还推出了相关的金融服务。贷款买车,最低支付15%即可提车,月利息将根据银行利率进行适当调整。43.3万元低配版,首付11.2万元左右可以提车(15%首付6.5万元,但还需要加上3.7万元购置税,再加1万元保险=11.2万元),最长贷款的月供为8600元。

特斯拉在交付仪式上还推出了一个新的交付项目——特意到家(TeslaDirect)交付体验。在车主下完订单之后,交付专员将与车主进行详细的沟通,商量好对接的时间地点,在选定的时间中,交付专员将新车交付到车主手中。其中有一位预定客户享受了特意到家的交付服务,所以现场是向五位车主交付钥匙。

截至目前,特斯拉充电网络已覆盖中国大陆170多座城市,超级充电桩数量已累计突破1500个,搭配超过1850个目的地充电桩,遍布核心商圈、酒店、景区、特色自驾线路等承载用户休闲生活的热门区域。

特斯拉上海工厂已于今年破土动工,并将在年底前开始生产Model3,计划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3,在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纯电动整车。国产后的Model3售价会进一步降低。有分析称,最终售价很可能降低至30万元以内,相比目前的售价将大大降低。

上海超级工厂的初始生产目标是每周生产3000辆Model3,一年约15.6万辆,这些车将全部投放中国市场。基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特斯拉预计2019年将交付36万至40万辆汽车,与2018年相比增长约45%至65%。

马斯克在该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上海工厂以实现这一目标。”

2018年营业额大幅增长

就在三天前,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2018年度的财报。2018年,特斯拉共销售245506辆电动车,其中,“明星车型”Model3销量达到144330辆,并一举成为北美市场销量最高的高端品牌车型。

在销量暴涨的情况下,特斯拉的营业额大幅增长,实现营收214.6亿美元,同比增长82.5%。此外,公司净亏损开始收窄,从2017年亏损22.4亿美元降低到10.63亿美元。

汽车业务整体营收达到185.15亿美金,毛利43.41亿美金,毛利率为23.44%。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特斯拉整体研发投入为14.6亿美元,上年这一数据是13.78亿美金。市场推广费用方面,2018年支出为7000万美元,全年市场营销费用仅占整体营业额的0.33%。

中信建投分析认为,对特斯拉而言,中高端-高端定位的纯电动乘用车产品能否持续取得高产销是公司成败的关键,甚至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否走向成熟的风向标。高企的预定量和二季度后爬坡成功的产能验证了客户侧和产品交付工程侧对纯电动乘用车的接受度。相比之下ModelS/ModelX的销量同比微降负面影响有限。

但国际车企巨头入局倒计时,特斯拉宣称胜利为时尚早。

以2020年为主要时间节点,戴姆勒、大众、宝马、丰田、本田、日产等诸多国际车企巨头将在中国展开新能源汽车角逐。德系车企在整车安全性方面的诸多优势,日系车企在电耗控制(及插混油耗控制)方面的长期积累,以及二者在品控方面的实力都是特斯拉进一步成长的“拦路虎”。

国内自主品牌也怀“弯道超车”希望,同时在做“正面硬刚”准备。自主品牌整体价位较低,龙头产品品质和国际一流差距相比于燃油差距已有大幅缩小。未来价位胶着的区间大概率在20万元-30万元,自主品牌或可逐步实现高端突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