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城拟再增水稻田 部分用于儿童同业种植体验学习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北京城拟再增水稻田 用途你想不到

根据北京日报的消息,2019年,旧宫镇一处森林公园规划将修改,该公园将加水稻田内容。这样,北京已经有多处观赏性强的水稻田。

北京市要增加水稻田了。

根据北京日报2月22日的消息,2019年旧宫镇一处森林公园规划已经被修改,该公园将增加水稻田内容。至此,寸土寸金的北京城将有多处水稻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旧宫水稻田属于北京南五环区域,该地距离南苑机场不远。但是实际上在北京更靠中心城的区域,也有大量的水稻田。

比如在北京大钟寺附近的400多亩水稻田,属于中国农科院的科学试验田,迄今几十年了仍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但是当地周边的房价少则一平方米数万,多则达到10万元。

北京其他地方也有水稻田。如北京西部玉泉山下的北坞公园,在建设之初就特地开辟了一亩稻田,以传承当地数百年种植京西稻的历史记忆。

目前海淀区已经有4家公园开辟了水稻种植区,一是海淀公园,面积大约一亩三分地;二是巴沟山水园,面积3亩;三是北坞公园,目前面积扩大到5亩。四是玉东郊野公园,面积约300亩,主要分布在玉泉山与颐和园之间的玉和两侧,是目前全市最大的稻田景区。

不过,北京种植水稻田不是为了从事农业生产,而是为了科研和景观。

比如上述旧宫镇的水稻田,就是北京市领导调研时听取群众意见,决定恢复过去旧时的荷塘和水稻风景而成。

巴沟山公园有“上香1号”、“胭脂稻”等京西稻主要品种, 紫叶稻、紫穗稻等彩色稻也有登场,主要是用于观赏。农科院大钟寺的水稻田主要是用于农作物试验。

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国家也存在。在日本东京市中心街头,至今还特意保留着一块水稻田,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居民记住水稻的贡献。

根据了解,北京正在加大留白增绿的力度。就是原先工业大院等低端产业清理后,这些地方不再发展制造业,而是改为绿地,这些绿地是否增加水稻,就成为一个考量。

2019年,北京全市计划完成新增造林绿化25万亩,其中有23亩属于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据北京市政府2018年统计,全市共计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6.9万亩、城市绿地710公顷。截至2018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3.5%,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6.3平方米。

北京城区很多水稻不少也用于儿童农业种植体验学习和观摩, 取得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社会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