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线城市出现二手房降价拐点 未来信贷还会放松吗?

华夏时报

关注

狼来了!二线城市45个月后出现二手房降价拐点 未来信贷还会放松吗?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刘诗萌 北京报道

2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根据这一数据,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北京、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1%、0.3%和0.3%,上海持平;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由升转降,下降0.1%。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从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看,一二线城市已经基本是二手房占据市场主导。此次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由升转降,叠加一线城市下调,是最近45个月首次出现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开始全面下调。如果后续没有明显的信贷政策变化,预计这一调整趋势将延续。

二手房拐点已现,一手房价格抬头

除了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下调外,三线城市二手房的涨幅也放缓了。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从具体城市来看,2018年12月全国二手房市场有47个城市上涨,而2019年1月份只有41个城市上涨。上涨最多的城市是大理、南宁、呼和浩特、丹东、平顶山、徐州、三亚等城市,湛江、福州、广州、深圳、无锡、北海等17个城市下调明显,有12个城市持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对《华夏时报》记者指出,,一、二、三四线城市的涨幅出现回落收窄,说明当前市场交易和市场预期不好。当前房价出现一定的降温,跟市场是有关的。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房屋交易市场开始出现降温,势必在交易量和交易价格上面有一些影响。数据上交易价格涨幅继续收窄,也说明当前一些房企的溢价策略,包括市场房屋买卖者的心态都有所调整。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房价泡沫确实受到了挤压。

不过,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上涨趋势明显。62个城市1月房价呈现环比上涨或持平态势,一线城市房价涨速保持稳定,除深圳房价持续回调,依然处在逐步挤压房价泡沫的状态中,其余4个城市的房价指数均保持上涨。

严跃进认为,总体来看房价数据继续坚持房住不炒,房价回归平稳的导向,让房价在涨跌幅可控的区间内运行。目前价格策略很明确,价格虚高的地方受到打压,也不允许开发商随意降价干扰市场预期。

信贷会再放松吗?

不过,对于2019年房价的走势,受访专家也并不悲观。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金融统计数据,2019年1月份中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单月增量创历史新高。其中,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6969亿元,也是单月新增贷款额的历史新高。

在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看来,货币政策2018年开始趋于宽松,今年1月两次调整普惠金融降准口径和全面降准,近期监管层又推动银行加速资本补充,启动永续债、创设CBS工具等,银行信贷扩张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不仅有助于改善房企资金状况,也对个人房贷的成本降低、获批难度减弱起到支持作用。

张大伟则认为,当前市场基本面出现了变化,大部分城市出现了房源多于购房者的现象。近期,借助信贷的春风,部分中介在市场淡季或又将对二手房价格进行一轮“暴涨”炒作。加之2018年末,多个城市密集出现“调控松绑潮”,未来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除了信贷政策,最近其他政策都有可能调整,部分城市的银行也有可能会变现的调整执行中的信贷政策。

郭毅指出,随着2019年预期中两到三次降准的实施,商业银行在资金充盈的情况下,如果能够放松“认贷”标准,将对楼市形成更大助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