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年来罕见的7倍股:东方通信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新浪财经

关注

如果有一家公司,不算赊销赊购,十年来买卖商品收到的和支付的钱,收支相抵亏5个亿,你会觉得它是好公司吗?

来源:诗与星空

东方通信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公司近十年的净利润合计超过15亿,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却为-5亿,仅有3年为正数。

星空君向来强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的重要性,这是一个比净利润还要重要的指标。代表了公司“真实”的盈利能力,公司忙活一年,有没有真的赚到钱,就看这一个指标了。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光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洋洋洒洒数百行,其中就有上百个可以在会计准则许可范围内调节利润的项目,所以利润是很容易被修饰的。

而另外一张表—现金流量表就不太一样,这张表里每一个项目都和银行日记账对应,银行日记账又和银行回单对应,所以只要是银行经手全部业务,修饰和造假的难度非常大(此处有特例,主要客户直接面向个人而非单位的农林牧副渔和游戏类公司,是现金流量表造假的重灾区,由于查证难度极大,专业的注册会计师都经常被忽悠,星空君的建议是远离这类公司)。

所以,现金流量表中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是财务报表中最“真实”的数据,常年赚不到钱的公司,哪怕业绩再好,也必然是有问题的。

一、东方通信的业绩如何?

去年底启动以来,东方通信的股价气贯长虹,如今已经超过300亿市值,在这个区间的上市公司大多营收4、50亿甚至上百亿,有2018年净利润有望15亿的长飞光纤、净利润超过10亿的三环集团、净利润接近15亿的赣锋锂业等… …

东方通信呢?营收不到20亿,净利润不到1亿。

业绩不给力,那公司的业务是不是非常有前景呢?

以公司2018年的半年报为例,核心业务包括三大部分。

1、智能自助设备。

公司营收的三分之一来自该项业务,主要是银行自助设备:产品主要包括现金取款机、现金循环机、大额循环机、智能柜员机、卡类产品自助领取机、VTM远程自助设备、智能卡库、便携发卡机等系列现金和非现金智能自助设备。2017年,该项业务营收约8.65亿,毛利1.64亿。

2、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运营。

大约四分之一的业务来自该项业务,主要指从事移动通信网络设计、建设、维护、优化服务以及专业软件开发、技术培训业务等。2017年,该项业务营收约5.2亿,毛利7900万。

3、企业网和信息安全。

三成业务来自该项业务,产品主要包括各类专网终端、无线集群通信系统、反电信网络诈骗产品线和互联网风控产品线等,同时提供面向行业应用的解决方案。2017年,该项业务营收约3.08亿,毛利1亿。

由于股价波动过大,东方通信发布公告称:目前国内5G网络建设尚未正式启动,具体发展进程尚未明确,该产业参与5G通信网络的建设及参与份额尚存在不确定性。

你们要的5G业务呢?市场说,我不管我不管。

事实上,不仅经营性现金流堪忧,就连公司的净利润,含金量也是非常不足的。

公司近年来的净利润大幅依赖投资收益,由于公司账面非常有钱,又常年和银行合作,于是学会了投资理财。大额资金拿去做委托贷款,理财收益超过净利润的30%甚至50%。

2013年-2016年,公司通过委托贷款获取的投资收益分别为:4300万、4900万、3400万、4400万,而2017年,公司靠出售股权实现了3100万的投资收益。

2018年继续出售子公司股权,1-9月份实现了约4000万的投资收益,从而维持不亏损。

二、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

公司营收起伏不定的同时,应收账款和存货却稳健上升。

从财报质量来看,由于存在减值风险,过高的应收账款和存货通常会被人为“不良”资产,当一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存货非正常增长,可能是产品盈利能力不高,被迫更多的采用赊销,以及产品积压严重。

判断应收账可和存货增长和理性的指标是周转天数,东方通信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天数都连年同步增加。

应收账款和存货之间高度相似的走势就比较有趣了,一般而言,应收账款和存货关联性不大,但二者是利润修饰甚至造假的重灾区,如果对利润进行了倾向性的调整,就有可能非常相似。

虽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不佳,但从公司账面来看并不缺钱,以至于拿钱去做委托贷款。做生意不赚钱,账面的钱都是哪儿来的呢?

是不是像其他公司一样通过上市公司的特殊地位进行各种融资呢?比如增发、发债等。

查了一下Wind数据,上次增发还是2001年的事了,截止2018年三季报,公司账面没有一分钱长短期借款。

原来,公司缺钱的时候,要么通过委托贷款赚取高额利息,要么卖子公司的股权。而所谓的主营业务,不过是兼职。

三、东方通信是什么来头?

截止最新收盘日,公司的PE已经高达250。是暗示什么吗?

这样糟糕业绩的公司,又是怎样成为投资者的香饽饽呢?

我们可以尝试着了解下它的背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5.4%。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方是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方是普天集团。

而普天集团是国资委旗下的央企,似乎背景深厚。所以孙公司东方通信一定要涨吗?

据Wind数据,包括普天东方在内,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共有108家控股公司,其中不乏质地糟糕的企业,已经吊销或注销的子公司高达46家。

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国资委的下属公司都会被兜底。东方通信会有例外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