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方合英有望接任中信银行行长 资深银行家孙德顺荣休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方获悉,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因为年龄原因即将退休,目前排名第一的副行长方合英有望接任行长一职。不过仍需要走一系列流程,最终结果以银行公告为准。

有熟悉银行业人事变动流程的人士表示,一般党委酝酿人选后会报监管部门,各方没有异议后,作为上市公司会启动董事会聘任流程,最后是银保监会的高管任职资格核准。

有接近中信银行的人士表示,“年前就盛传方行长将接任孙行长的职务,不过暂时没有看到发文。”

也有知情人士表示,方合英将担任中信银行行长一事基本确定,目前在中信集团层面已经公示。而且行长从内部干部提拔,也说明中信集团和其他股东方面对现任高管层很满意。方合英为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其接任也是顺理成章。

这一人事安排早有端倪。中信银行曾于2018年8月8日召开的 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方合英为该行第五届董事会执行董事。方合英当时也是排在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行长孙德顺之后的三名执行董事之一。

资深银行家孙德顺荣休

官方简历显示,孙德顺1958年11月出生,现年已满60周岁,属于正常到龄退休。孙德顺自2016年7月起担任中信银行行长,2011年12月至2014年5月任中信银行副行长。此前他曾在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工作多年,拥有三十八年的银行业从业经验,是一名资深的银行家。

据悉,孙德顺担任中信银行行长后,仍管理全面合规风险条线和普惠金融部。同时,兼任中信银行(国际)董事长。

中信银行人士表示,孙德顺在内部很受尊敬,业务能力强,对待员工也很好。“孙行长对银行风险控制的把握很到位,几乎重塑了中信银行的风控体系,曾很有前瞻性地主动暴露不良并加大处置力度,为中信银行稳健发展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

早在2014年,很多银行利润增速动辄两位数以上时,中信银行就选择了主动暴露不良,大幅计提拨备。后续的两三年,中信银行一直加大不良的核销和处置力度,于2016年上半年率先实现了不良率的下降。

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在与分析师和投资者交流时也表示, 2013年至2016年,中信银行已经消化了1000多亿元的不良资产。

在不良防控方面,孙德顺还有“治标”和“治本”的论述。他表示:“治标是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体制,这个体制是应对新的经济周期和新的发展战略所形成的风险治理制度建设;治本就是要和企业文化建设、战略目标相结合,从源头上形成中信银行风险的偏好,以及企业文化和风险文化的承接点。最根本是识别把握风险的能力,这不能只是靠人,而是靠体系、制度、系统。”

中信银行一分行人士表示,孙德顺行长很有魄力,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领导,对风险把控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体系,员工都是非常认可。当行长期间全面主持业务工作,重点方向把握很准,比如对房地产业务的严控和退出,就很有预见性和前瞻性。

“老中信人”方合英

孙德顺荣休后,有望接任的方合英则是中信银行自身培养起来的干部,从基层的支行行长一路升到总行副行长。

自2014年8月起,方合英便担任中信银行党委委员,同年11月起担任该行副行长。此前他曾历任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业务总监兼杭州分行行长、苏州分行行长、杭州分行营业部总经理、杭州分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杭州分行国际结算部副总经理、杭州分行富阳支行行长等职务。

有接近中信银行人士表示,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走上来的方合英,低调务实,是一位理性的银行家。他的经历和易会满很相似,并且两人也是同一个学校的校友。

“老中信人”也都很认方合英,认为他是中信银行的老人,对中信银行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更深。

还有消息称,方合英曾经担任行长的苏州分行、行长分行业绩都很好。且在一步步的选拔中,方合英的得票都很高。

前述中信银行人士称,“方行长在总行一直分管计划财务、资产负债等条线,思路清晰视野开阔。宏观上很有战略思维,对大的金融环境、经济形势和监管环境都能准确判断,中信银行几万亿资产的摆布和监管的要求之间做到了很好地平衡。”

该人士还表示,方合英人很有亲和力,对数据的记忆力和敏感性很强。“感觉中信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和经营数据全都装在他脑子里。”官方简历显示,自2017年1月19日起,方合英还兼任中信银行财务总监。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