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独家揭秘故宫上元夜背后 激光显示公司已备战IPO

新京报

关注

独家揭秘故宫上元夜背后,激光显示公司已备战IPO

今年的元宵节,国人的目光被吸引到了近600岁的故宫身上。当晚,紫禁城中上演了一场现代灯光秀。

这场活动对故宫而言意味着多个首次:建院94年来首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大规模点亮。为“进宫”赏月,一波抢票热潮被提前掀起,“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活动一票难求之后,“紫禁城上元之夜”元宵节灯会则火热到导致预订网站宕机。

网上更是不乏黄牛倒卖故宫元宵节灯会的门票。在闲鱼平台,有商家标价999元,也有人3000元转让,甚至有人出价5000元求购。

这场炫目的灯光秀背后,有对故宫文化IP开发和先进科技力量的赞许,也有对IP开发中文物保护问题的担忧。显然,文物保护与现代化科技开发如何和谐“相处”将是“文化经济”领域一个不小的挑战。

故宫太和门变成3000㎡“巨幕”。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元宵灯会10天内筹备完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活动现场介绍,这次活动受到公众广泛关注,但没有办法延长时间,当前时令有时间限制,同时故宫工作人员太辛苦。此次活动在10天之内筹备完毕,故宫工作人员白天坚守岗位,晚上还要加班。

新京报记者从这场灯光秀的技术方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峰科技”)了解到,他们承担了太和门的整体“点亮任务”,从图案内容设计到灯光硬件布景等均出自他们之手。“我们是正月初二(2月6日)接到的任务,初七(2月11日)正式进场,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在这一项目上未向故宫方面收取费用,“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意义很重大,算是一个荣耀。”

光峰科技表示,故宫在下午4点半才闭馆,游客全部撤出后就要5点多了。因此只能在晚上施工。“从2月12日到17日都是通宵赶工,施工期间赶上下雪,晚上比较冷。另外,春节期间都在放假,施工人员也难找,大部分都是公司工作人员自己来搭建。”

“故宫方面要求我们根据节日气氛来做一个节日风格的设计”,光峰科技表示,“因为没有时间做3D建模,我们做的是平面图,但是太和门的轮廓不是平面的,太和门从汉白玉台阶到门的纵深超过20米,施工中灯光布局容易变形。我们一直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保证在每一个角度看都是统一的画面。

至于未来故宫还会不会继续举办夜场活动?单霁翔表示,此次活动结束后将进行全面评估,研究如何才能举办得更好,哪些地方还可以继续点亮,争取结合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节气,例如中秋、端午、重阳等时节,在保护古建、文物和观众安全的前提下,推出一些活动,“但不一定都要走城墙,可能还有其他的区域。”

灯光技术团队在夜间施工。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大规模灯光布局如何与文物和谐共处?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持续开展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稳步推进“平安故宫”工程。故宫开放面积从2012年的30%,持续扩大到2015年的65%,再到2018年的80%,新开放了南大库家具馆、3/4的城墙,越来越多的院落、文物与公众“见面”。

2月19日晚,故宫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映照下,更显壮美雄姿。太和门建筑主体及汉白玉台阶作为主要投影目标,通过激光投影技术,实现精准对位,让数字画面跃然于故宫古建筑之上,艳丽的颜色令人印象深刻。

光峰科技告诉新京报记者,鉴于故宫的红墙、白玉、琉璃瓦等,颜色极其丰富,在制定方案的时候,项目组采用了目前业界最亮的荧光激光放映解决方案,其中亮度最高的设备高达55000流明。

不过有声音指出,伴随着故宫走向越来越开放,如此大规模的灯光照明,是否会对古建筑产生损害?

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设计将高新科技与文物保护有机融合,在方案制定阶段,就考虑到避免因照明对古建筑产生损害。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使照明融入建筑,让观众更充分感受到紫禁城的夜间风采。

光峰科技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由于故宫是古建筑不能进行改动,要根据现有的情况确定投影机的安装点。因此前后进行了6次的查看,根据现场的情况考虑了从4个点进行投影,采用最简易搭建方案——将激光投影机定位于太和门前60至80米处,直接暴露于严寒之中。

背后激光显示公司已接受上市辅导

据故宫方面透露,此次灯光照明及灯光布景,由天津华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春田影视传媒、中国保利集团、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新京报记者在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网站发现,负责灯光技术的光峰科技已于2018年8月接受了上市辅导。

据了解,光峰科技成立于2006年,是位于深圳的一家以提供激光显示解决方案为核心技术的创新技术企业,主要经营激光显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租赁业务。2007年,以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李屹博士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在全球范围内首创荧光激光显示技术(“ALPD”技术), 公司迄今为止已申请专利1700余项。

据介绍,ALPD 是“Advanced Laser Phosphor Display”的缩写,即荧光激光显示技术。该技术具有高亮度、长寿命、宽色域、低能耗等优点,解决了传统RGB三色激光显示技术高成本、低效率、低可靠性、存在散斑等难题;相较于传统灯泡与LED光源的投影技术,ALPD技术在亮度、色域、能耗等方面更具有优势。

对于这一项新技术,业内人士称,激光显示不仅是对液晶显示的革命性颠覆,同时,也是一次跨时代的发明。激光显示不仅在环保节能、色彩表现、图像均匀度、降低成本等方面表现卓越,同时,相比液晶显示,它更加健康无辐射,“我们力图让中国在下一代固态新光源技术打破西方发达国家在显示光源技术上的垄断地位。”

国内景观亮化市场规模近千亿元

今年春节期间,故宫游览情况持续火爆。根据马蜂窝旅游网发布的报告显示,春节期间故宫旅游热度同比增长126%,成为北京市最热门旅游景点,从1月6日开始的“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更是达到了一票难求的程度。截止到正月初六(2月10日)春节期间的所有门票在正月初二(2月6日)便已售罄。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其中,参观博物馆的游客比例高达40.5%。

文旅部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也显示,文化游成为热点,2018年国庆重点博物馆消费人次同比增长28.1%。

“文化经济”崛起带动科技产业发展,其中仅景观亮化产业规模就达千亿元的级别。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受益于全球各个国家或地区政策推广支持,景观亮化市场规模不断提高,2017年全球景观亮化市场将达到2750亿元,其中中国市场规模达到680亿元,同比增长将近22%。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景观亮化市场,预计到2020年行业规模将达到近1000亿元。

去年5月1日,在文化活动历史古城西安,1374架无人机在西安城墙南门编队飞行表演,摆出西安城墙、丝绸之路、四十周年等图案,创下“数量最多无人机表演吉尼斯世界纪录”。

不过,一些网友从现场拍到的视频显示,当天演出现场出现意外,图案的左半部分变成了“乱码”,即便如此,这一次的无人机表演成为关注焦点。

去年5月1日,西安无人机演出现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份来自采购招标网的《关于春舞大西安城墙千架无人机光影盛典活动无人机表演项目成交公告》显示,此次成交供应商为广东亿航白鹭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亿航白鹭),表演项目的成交金额为1050万元。

飞行表演背后的技术公司亿航智能CEO胡华智去年4月接受采访时表示,飞行编队的发展已经完全超出了公司的预期,本来只是打算拿无人机表演给大家一点空中造景的喜气感觉,同时做一些资金上的回收,没想到甚至扭转了亿航消费级无人机不盈利的颓势。“我们去年做了几十场,今年表演的收入甚至会过亿,这是我们当初没有预料到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