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视财经评论:农村土地 哪些底线要守住?

央视财经

关注

2月19日晚,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 》正式发布,文件提出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农村改革,明确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坚守的底线:农村土地不搞私有化,土地出让收入“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

全面推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如何改出农村活力?2月20日晚,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财经评论员郭丽岩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新闻链接: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 》划重点↓

三个坚持:

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搞私有化;坚持农地农用、防止非农化;坚持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条件。

两个允许:

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担保融资:方便抵押贷款;允许在县域内开展全域乡村闲置校舍、厂房、废弃地等整治:盘活土地资源。

两个加快:

加快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宅基地权益更完善。

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农民变股民有分红。

一个推开:

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

农村土地  哪些底线要守住?

宋洪远:农地农用 不能想搞什么就搞什么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宋洪远:这一次文件表述非常全面,直接告诉你能搞什么、不能搞什么。第一,从所有权的角度讲,要坚持土地集体所有,不能搞私有化;第二,从管理角度讲,要农地农用,不能搞非农化;第三,从权益保障角度来看,要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不能以宅基地和承包地的放弃来作为进城的条件。三句话的核心就是一句话,坚持农地农用,不能想搞什么就搞什么。土地制度改革过程当中,人们出现的模糊认识要澄清,告诉你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郭丽岩:别把宅基地当成“唐僧肉”

财经评论员 郭丽岩:要有底线思维意识,不能把宅基地随便当成唐僧肉,谁想吃一口就吃一口。在前期农村土地改革过程中,有关于宅基地诸项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中,积累了很多经验,也发现了非农化的一些行为:比如,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农村宅基地,肯定是禁止的;比如,有些农村的大棚房,变成了商用的住房性质。这类做法显然都是把宅基地当做了唐僧肉,也是有损农民利益的。这一次明确提出,宅基地流转过程中,管理办法要进一步细化,要出台关于宅基地流转管理的相关条例,来保证一号文件落地。

取之于农  如何用之于农?

宋洪远: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宋洪远:长期以来,农村土地的出让收益是取之于农,但是大部分却用于城市建设,这就出现了收益分配不合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关系处理不妥当的问题。这一次一号文件提出,要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要逐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中,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这个比例需要具体研究来确定,我认为至少要在60%以上。

郭丽岩:农地入市 农民要成为受益者

财经评论员 郭丽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最大的好处是,农地入市,农民能从中受益。蛋糕要做得大,更重要的是蛋糕要切好,这个收益更多要流向农民。一方面,分配利益的比例要有一定的调整;另一方面,更多的土地出让收益,主要用于农村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发展三产融合、就地增收,还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都可以使得农民有更加好的生活质量保障。 

宋洪远:激活要素市场 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宋洪远: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就是要激活要素市场。乡村振兴要推进乡村建设,乡村建设没有土地是不行的,无论是产业兴旺还是乡村建设都需要土地,所以,我们要通过土地制度改革来激活要素市场,这样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

郭丽岩:土地改革红利充分迸发 沉睡资产变成有序流动的要素

财经评论员 郭丽岩:土地改革红利充分迸发,使得土地从原来沉睡的资产,变成有序流动的要素,这是众望所归。而土地作为最关键的要素,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而且,土地制度要素跟其的要素也有关联,除了土地资产之外,它和资金流向何方也有相关性,切分蛋糕的过程当中,使得资金更多用于农业,支撑农业的智能化、绿色化和现代化发展,将给农民带来一系列红利的释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