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个月从领头羊到副班长 印度又遭股汇双杀风光不再

第一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两个月从领头羊到副班长,印度又遭股汇双杀风光不再

受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及贸易乐观消息提振,全球股市和非美货币集体反弹。然而这一切似乎与印度市场无关,去年四季度领跑新兴市场的印度卢比却逆势走低,曾经牛气冲天的印度股市也风光不再,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内外交困再遇股汇双杀

因美联储暗示暂停加息,新年以来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现普涨行情,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墨西哥比索累计升值2%,印尼盾升值2.6%,泰铢升值3.3%,巴西雷亚尔升值3.4%,俄罗斯卢布升值4.3%,韩元贬值1.1%,印度卢比贬值2.6%敬陪末座。

印度股市同样表现低迷,孟买Sensex 30指数截至19日已经连跌九天,创2011年5月以来最长连跌纪录,区间跌幅近5%,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9%,是新兴国家中为数不多开年下跌的市场。这个市值达到1.9万亿美元的市场去年是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现最为出色的,如今却面临诸多挑战,其中包括经济动能不足、整体估值水平较高(市盈率21.8倍)、地区局势升温和即将来临的大选。

受全球经济放缓、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等因素影响,印度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印度央行2月7日意外宣布降息25基点,并将货币政策由此前的“校准型紧缩”调整回“中性”。这是新任央行行长达斯上任以来的首次政策调整,也是近17个月以来首次下调利率。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印度外贸表现开局不佳,出口和进口规模双双刷新半年低点。去年爆发的影子银行业债务危机事件的副作用依然在释放,虽然流动性有所宽裕,政府和央行联手推出了放松贷款要求及重组不良贷款的举措,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依然维持在6.5%的高位水平。

2018年印度卢比也曾长时间成为最差新兴市场货币,高油价引发的贸易逆差上升及通胀压力是打压卢比汇率和经济的主要因素,如今这一幕正在再次上演。受欧佩克减产令开始施行,两大产油国沙特与俄罗斯多次重申减产意愿及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已经累计上涨近25%,有望创下2011年以来最佳一季度表现,这对于石油进口国而言无疑是巨大挑战。印度82%的石油依赖进口,经常项目赤字问题随之逐渐显现,上一财年印度贸易逆差已经达到1568.3亿美元,占GDP 1.9%。如果油价持续上涨,今年这一数字有可能进一步上升至2.7%。截至2月8日,印度外汇储备报3981亿美元,再次回到4000亿美元关口下方。

地区局势不稳则是又一大利空因素。上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斯利那加郊外印度中央储备警察部队车辆遭恐袭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外界担忧印巴关系恐将继续恶化,甚至不排除加剧双方军事对峙的可能性。

星展银行驻孟买交易主管瓦伊迪亚(Ashish Vaidya)表示,近期美元对卢比持续上涨,背后的风险主要是国际油价的持续走高,其次是克什米尔紧张局势和政治不确定性。如果这些负面因素持续下去,例如克什米尔局势恶化,卢比/美元的汇率可能很快就会触及73,而印度股市将继续大幅调整。

大选当前莫迪不容有失

近期印度卢比的大幅波动,与即将举行的印度全国大选也有直接联系。与印尼总统佐科在4月大选中胜券在握不同,印度总理莫迪目前的优势并不明显。

野村证券印度首席经济学家瓦尔玛(Sonal Varma)此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去年地方选举的失败已经引起了莫迪的警惕。国大党获胜的恰蒂斯加尔邦、中央邦和拉贾斯坦邦曾是人民党的重要票仓,也是印度主要的农业州,为了大选,莫迪应该关注农业人口的呼声和需求。据当地媒体报道,印度政府已经针对农村人口推出了提高工资、发放燃料补贴和以最低保证价格购买农作物等举措,而当务之急便是加快推动从央行获得资金填补财政赤字。印度央行上周宣布准备从历年盈余中转移2800亿卢比(约合40亿美元)给政府,用于农业补贴计划。

道富银行环球投资管理亚太宏观策略主管埃文斯(Dwyfor Evans)认为,虽然短期内的不确定性因素令印度市场承压,但印度央行稳经济的决心和举措是支撑资本市场及吸引外资流入的重要因素。反对党一旦获胜并形成悬浮议会的局面,可能意味着莫迪的改革计划将陷入政治僵局,这是投资者目前最为担心的。此前印度总理在打击腐败、推进央行和财政部改革等方向上有所突破,获得了市场和投资者的普遍肯定。

如果莫迪连任失败,对于印度卢比的冲击将是难以想象的。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萨克帕尔(Prakash Sakpal)认为,如果执政党在大选中失利,印度卢比/美元将跌至75的整数关口。摩根士丹利则预计大选前卢比将持续走弱,并建议投资者卖出三个月期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目标位74.6。

第一财经 樊志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