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未名医药回复业绩变脸问询:主力产品市场受限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月20日消息,去年10月23日,未名医药曾在其2018年三季报中披露,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6900万元至6100万元。今年2月1日,未名医药大幅修正这一数据,公司预计亏损将达3.21亿元至2.50亿元。相较三季报中的预测,未名医药预测净利润出现了1.89亿元至2.52亿元的减额。

据悉,此前披露的亏损原因包括计提约 1.83 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及未将参股公司北京科兴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而本次修正的主要原因仍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北京科兴未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以及全年营业收入比原预测数据下降。为此未名医药收到深交所发来的问询函,要求详细说明本次业绩大幅向下修正的原因,并详细说明公司业绩修正是否及时。

对此未名医药回复如下原因。 第一,公司医药板块控股子公司未名生物的主要产品为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商品名:恩经复)、重组人干扰素 α 2b 注射剂(商品名:安福隆)和重组人干扰素α 2b 喷雾剂(商品名:捷抚)。 第四季度,未名生物受行业政策和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国家“限制控费”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 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限制适应症”“制定辅助用药目录”等监管政策变化的不利影响,为此,未名生物制定针对性的应对策略,积极开拓市场,加大对销售渠道的投入,但销售情 况未能实现明显改善,造成业绩未达到预期。同时,未名生物加大新产品的研发 力度,积极研发盈利能力高的创新药物,力图改变公司产品较为单一的局面。但 医药行业创新具有大投入、长周期、高风险的特点,产品从研发到上市须经历临 床前研究、临床试验、申报注册、获准生产等过程,投入大、环节多、开发期长、 风险高,容易受到不可预测因素的影响。

未名生物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的大幅增长导致经营成本上升,对公司四季度盈利水平构成不利影响,预计公司净利润调 减额 1.5 亿至 1.8 亿元左右。

另外,公司化工板块控股子公司未名天源于 2018 年 5 月 8 日起全面停产,一直未能恢复生产,在 2018 年 底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19 年 1 月未名天源计划厂房搬迁,大量固定资产因 无法搬迁需要处置。评估机构于 2019 年 1 月下旬以计划搬迁的思路,正式进场 对厂房搬迁对公司资产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经过初步评估,未名天源在处置资 产方面存在较大的减值损失,截至目前,评估机构尚未就该项减值损失出具正式 报告。

预计公司净利润调减额 4000 万元至 5000 万元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