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才争夺战初见成效 中西部城市人口回流明显

第一财经

关注

人才争夺战初见成效,中西部城市人口回流明显

随着中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地区尤其是强省会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安徽人口增量超苏鲁

安徽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省常住人口6323.6万人,比上年增加68.8万人,增长1.1%。

尽管目前各省份2018年的具体人口数据还未全部公布,不过从目前公布的一些省份来看,安徽的人口增量名列前茅,68.8万的增量甚至超过了江苏和山东这两个沿海经济大省。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常住人口达到10047.2万人,比上一年增加41.37万人。同期江苏人口增量为21.4万人,都明显不如安徽。

安徽常住人口的快速增长,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人口的自然增长。数据显示,去年安徽出生率为12.41‰,死亡率为5.96‰,自然增长率为6.45‰,自然增长人口为40.34万。

除了自然增长外,机械增长即流入人口也不少,为28.46万,这部分人口主要是回流的人口。安徽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安徽省首次出现外出人口回流现象,此后连年回流,目前安徽省人口迁移已步入“外出人口持续回流”的新时期。

数据显示,同2010年安徽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5950.1万人相比,共增加373.5万人,年均增加46.7万人,年平均增长率为0.8%。

而在2017年,安徽常住人口增加59.3万人,增长0.96%,增量仅次于广东和浙江,位居全国第三位。

人口回流与近年来长三角加快一体化过程中,安徽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紧密相关。长三角一体化不仅包含了经济发达的江浙沪两省一市,也包括了中部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安徽。去年11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首次上升为国家战略。在长三角一体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苏浙沪的不少产业转移到了安徽,在促进安徽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过程中,苏浙沪也腾出更多空间,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

从安徽外出农民工务工地看,主要在江苏、浙江、上海,三地占到75.7%(江苏占28.5%、浙江占25.6%、上海占21.6%)。

安徽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林斐对第一财经分析,近年来在长三角城市群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过程中,安徽深入参与长三角发展分工合作,两省一市(苏、浙、沪)的很多产能转移到安徽,这对安徽经济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进而带动了不少原先在两省一市的外出人员回流。

今年的安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安徽将深度参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规划纲要编制,制定安徽实施方案。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和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推动G60科创走廊宣芜合段建设,打造实体化科创合作示范平台。

从区域布局来看,安徽的经济、产业集中在皖江城市群,这边的水资源丰富,产业和人口承载力更高,近几年皖江城市群、合肥都市圈的发展,对安徽区域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这其中,省会合肥去年人口总量突破了800万大关,达到了808.7万人,2018年人口净增达到12.2万,延续了近几年快速增长的势头。

中西部强省会人口增长快

在安徽之外,中西部另一个人口大省四川人口也实现较快增长。四川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常住人口达到8341万人,比2017年增加39万人。

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全省常住人口共增加299.2万人。其中,2011~2018年各年增加8.2、26.2、30.8、33.2、63.8、58、40和39万人,平均每年增加37.4万人,四川常住人口已经实现连续8年增长,尤其是2015—2018年增加较多。

四川省统计局分析,常住人口保持平稳增长主要原因:一是2011年以来,四川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持续平稳增长,是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二是四川经济稳定增长和产业优化升级,吸引各类人才来川就业创业。三是四川大力支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就业。四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为贫困地区大量外出人员提供了脱贫致富的良好机遇,回流明显。五是四川得天独厚的宜居宜游环境和开放共享的包容性,吸引省外人口入川定居。

其中,省会成都的引领作用十分突出。成都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市常住人口为1633万人。而2017年,成都常住人口 1604.5 万人,也就是说,2018年,成都人口增量达到了28.5万人。

在郑州,2017年全市常住人口为988.07万人,比上年增加15.68万人,增长1.61%。这也是郑州连续7年常住人口增量超过15万。今年1月12日,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称,2018年郑州市常住人口突破千万,这也意味着郑州2018年的人口增量超过了10万。

高德地图位置发布的大数据显示,从1月28日至2月4日,深圳、北京、上海、广州、东莞、成都、苏州、郑州、杭州、佛山等十个城市人员流出最多,成为最空旷城市。这十大空城中,除了北上广深、杭州、佛山等沿海发达地区外,来自中部的郑州和成都也入围其中。

这也说明,随着中西部经济发展的加快,强省会如郑州和成都也吸引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尤其是省内其他地市的人口。例如,四川和河南是我国人口大省,成都和郑州作为省会,成为人们迁居、工作的重要目的地。

中西部强省会人口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在目前区域经济的增长中,强省会尤其是中西部人口大省的省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支撑和引领带动作用。例如,2018年,成都和武汉这两大城市的GDP增速都达到了8%,同期合肥增长8.5%,长沙也增长了8.5%,西安达到8.2%,郑州达到了8.1%。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武汉、成都、郑州、长沙、重庆、西安等强二线城市,近几年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人口集聚都十分迅速,收入与一线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居住条件好,生活压力没那么大。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留在了这些城市。这些城市未来将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它们的发展空间甚至大过一线城市。

另一方面,2017年以来,以武汉、成都、西安等为代表的强省会城市纷纷发布户籍新政,打响人才争夺战后,人口加速向这些强省会城市涌入。

以西安为例,近两年来,西安引才的成效颇为显著。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迁入的新西安人接近80万,其中,博士以上1253人,硕士研究生26762人,本科生237543人;人才引进32126人,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总迁入人口的63.5%。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对第一财经分析,随着关中平原城市群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以及不断升级的户籍新政等举措,人口向大西安集聚的势头十分强劲,未来人口流入将会持续快速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