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C讲坛姚军:适者生存还是适人生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CC讲坛第29期于2019年1月25日在北京东方梅地亚中心M剧场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 副研究员姚军出席并演讲,题目为《适者生存还是适人生存》。

人类的欲望给蜜蜂带来了灭顶之灾,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为了口腹之蜜,我们正在毁掉自己,也许有一天人类灭绝了,地球上的植物除了阳光和水之外第一个需要的就是蜜蜂。

以下为演讲实录:

姚军:2000年,我参加工作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去房山区蒲洼乡森水村,去买几箱中华蜜蜂,回到我们所里做研究用。我对蒲洼乡的最大的印象是什么,就是这里山多、路窄、还有景色美。2006年的时候,蒲洼乡建立了华北地区第一个中华蜜蜂的自然保护区。然而在2008年,由于一种叫做中蜂囊状幼虫病的疾病,导致了这个自然保护区里的中蜂大量的损失。可能有人会说没有建保护区之前怎么还挺好,建了保护区之后,还反而出问题了?还有人会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们不用去管蜜蜂,让它们自生自灭。

事实到底是怎么样的?说到这里就必须要说两种蜜蜂,在全世界,蜜蜂大约有两万到三万种,包括野生蜜蜂。我们家养的蜜蜂,一般只有两种,一种是西方蜜蜂,图片左边的;另外一种叫东方蜜蜂是图片右边的。我们吃到的几乎所有的蜂产品,都来自于这两种蜜蜂。在我们国家,我们称东方蜜蜂也叫中华蜜蜂。在一百多年以前,这两种蜜蜂,它们都能够自由自在地在野外欢快地生活。但是现在它们都面临巨大地困境,它们都在迅速地减少。从1943年到2005年,美国的家养蜜蜂减少了59%,我国60年代,我们国家的中华蜜蜂,减少的甚至超过一半以上,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蜜蜂在大规模地减少?让我们来看一看,过去我们的农业是这样的,我们的农村是这样的,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我们每家每户都有一片小田地,我们在不同的时节,种植着不同的农作物,蜜蜂在这里就可以快乐地生活,它们在不同的时间,都能够获得充足的食物。然而随着我们农业向着集约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以后,我们的农业变成什么样,变成这个样子了,这里对于那些野生的蜜蜂,还有我们定地饲养的一些家养的蜜蜂来说,这里更像一个植物的荒漠。我们为什么叫它植物的荒漠,因为在这里蜜蜂只能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的食物,假如没有我们人类的帮助,花期过了之后,蜜蜂是没有办法在这里长时间生存的。但是对于那些转地的蜂场,和那些流动的为农作物授粉的蜂群来说,这里更像是旅途中的一部分,等花期结束之后,它们会和养蜂人一起,去追赶下一个花期。我想蜜蜂的数量是否有可能也和养蜂人的多少有很大的关系。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它的因素导致蜜蜂大量地减少。

说到这里,我必须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讲一讲关于西方蜜蜂和我们中华蜜蜂之间的爱恨情仇。从1896年,西方蜜蜂开始陆陆续续地传入我国,这种西方蜜蜂因为它们个子大,生产性状好,它们能采更多的蜂蜜,所以很多人就更愿意养殖它们,能够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在我们人为的帮助下,西方蜜蜂和我们本土的中华蜜蜂,在竞争当中它们就慢慢地胜出了,我们本土的中华蜜蜂,慢慢地败退到了偏远的山区。在它们两个相互竞争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些非常可怕的事情,就像当年西班牙人,到南美洲带去天花一样,有一种叫做大蜂螨的寄生虫,从东方蜜蜂身上转移到了西方蜜蜂身上。西方蜜蜂对这种寄生虫是完全没有任何抵抗能力的,正是因为这种寄生虫,造成了西方蜜蜂在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地减少,这种寄生虫是最主要的原因。大家能够看到,它在蜜蜂身上非常的大,在吸食蜜蜂的血液,如果把它们放大到我们人的身上,就像我们背上背了一口锅一样,这对蜜蜂来讲是一种多么大的负担。与此同时,西方蜜蜂也给我们中华蜜蜂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一种叫做中囊病的疾病,中蜂囊状幼虫病专门感染中华蜜蜂的幼虫,它会让中华蜜蜂断子绝孙。我们左边看到的,这个白白胖胖的就是正常的中华蜜蜂的宝宝,右边的是生病的。正应了那句话叫相爱相杀,这两种可爱的小生命在一起,你西方蜜蜂让我中华蜜蜂断子绝孙,我中华蜜蜂就让你西方蜜蜂足不出户好了。由于这种大蜂螨的寄生,西方蜜蜂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几乎无法在野外生存了,它们大多数只能靠我们人工家养。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对于中华蜜蜂来说,在大部分的山区,还有南方很多蜜源植物比较好的地方,它们依然还能够在野外存活。有人说,能不能给中华蜜蜂,像人一样研制一种疫苗,但是蜜蜂和我们人类的免疫系统是完全不同的,研制疫苗几乎不太可能,就算我们研制出了这种疫苗,我们也不可能拿着一个针筒,去追着一只一只的蜜蜂给它们打针。说到这里 我就不禁在想,是不是由于我们人类的贪婪,给这两种蜜蜂造成了这么巨大的劫难。

蜜蜂究竟应该适者生存,还是应该适人生存。

在我们贪婪地攫取蜜蜂的蜂产品的时候,在我们发愁怎么售卖这些蜂产品的时候,还有一些地方正在发愁另外一些事。在美国加州的春天,每年都有上百万群的蜜蜂会到这里,给一种叫做扁桃的农作物授粉。这种扁桃又叫做美国大杏仁,大家吃到很多的果仁里面都有。这里每一箱蜜蜂的租金,甚至可以高达200美金,我们人和蜜蜂之间的关系,究竟应该是怎样的?难道我们大规模地养殖蜜蜂,仅仅就是为了那一口蜂蜜吗?蜜蜂生下来就是专门给我们人类生产蜂产品的?蜜蜂应该是为了植物授粉而生的。我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蜜蜂授粉的这个重要的自然属性。与蜜蜂给我们带来的这些蜂产品相比,蜜蜂能够给很多的农作物授粉,给它们提升价值,蜜蜂给农作物授粉带来的价值,远远地超过了蜂产品本身的价值,甚至是蜂产品价值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之多。在欧洲他们评价家养动物重要性的时候,蜜蜂排在了第三位,正是因为蜜蜂对农作物授粉的这种重要性,它的排名超过了禽类,所以蜜蜂的重要性是无庸置疑的。

再来看看我们国家,现在给农作物授粉又是一个什么情况呢?这是老百姓在给梨树授粉,很多时候我们仍然在使用人工的授粉方法,在很多的大棚里,我们仍然在使用涂抹激素的方法促进果实发育。

我们对比一下,美国和中国在养殖蜜蜂,还有蜜蜂授粉都有哪些区别。美国养殖蜜蜂的数量大概是两百多万群,我国有八百多万群。但是在美国这两百多万群的蜜蜂,几乎全部都是用于授粉的,它们可以多次地授粉,但是在我们国家只有大概5%用于给农作物授粉,大概相当于40万群。美国蜂产品的产值只有20亿,我们国家的蜂产品的产值是300亿,美国授粉的产值就是授粉的租金,大概一年是20亿,我国没有统计,我想这个数值是很低的。美国农业部统计出来蜜蜂为农作物授粉,带来增产的产值是多少,大约是200亿美元以上,那就相当于人民币1300多亿。我们能够非常清楚地看到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区别在哪里。那就是在美国养殖蜜蜂,它们主要是用在给农作物授粉,而在我们国家,主要用在了生产蜂产品方面。美国种植的扁桃,中国种植的梨,还有没有一些有意思的故事。在美国种植的扁桃,一般都会在扁桃园里,配制5%到10%的,不同品种的扁桃,因为扁桃是自交不亲和的,我们用大白话讲就是,它们必须要杂交才能够结果,如果不杂交的话,扁桃几乎是没有收成的。在我们国家的梨树,同样是自交不亲和的,梨农很少会种植这10%的不同品种的梨树,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正常的梨树,每斤梨大概能卖几块钱,那么用于授粉的这些梨树,它们结出来的梨,可能每斤大概只能卖几毛钱,所以农民是把这笔账算得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是他们又忘了算另外一笔账,那就是一个人一天,才可以授粉一万朵花,那么一群蜜蜂一天可以授粉多少朵花呢,答案是三百万朵,那就相当于一群蜜蜂,能够顶得上300个人一天授粉的工作量,迟早有一天,随着我们人工成本的增加,蜜蜂会回到我们的梨园里。

除此之外关于蜜蜂授粉,在我们国家还有哪些问题呢?首先是,我们对蜜蜂授粉的认识是严重不足的,我们忽略了蜜蜂授粉的这个重要的自然属性。我们很多农业的种植者,包括我们的消费者并没有意识到,蜜蜂授粉能够给我们的农作物带来产量上还有质量上的巨大的提升,同时很多的农作物,还在花期喷洒农药。这个情况在美国是很难想象的,因为在美国农作物授粉需要花钱请蜜蜂来,然后你再花钱买农药把这些蜜蜂毒死,我觉得这个事情是很可笑的。但是反观我们国家是什么情况呢,我们很多都是小农经济,你家一片田,我家一片田,今天你家打完农药我家打,养蜂人是不愿意来这里给农作物授粉的。曾经就有一个消费者问我,他说现在打农药这么严重,蜂蜜里边会不会也有混进去农药?我说你大可不必担心这个问题, 因为蜜蜂就像养蜂人的宝贝一样,他们要靠它来养家糊口,他们根本就不愿意带着蜜蜂,到那些打了农药的农田里面去采蜜和授粉的。我们国家养蜂人和种植户之间,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互惠机制。在美国非常清楚,养蜂人带着蜜蜂去给农作物授粉,农场主给养蜂人授粉的租金是天经地义。在我们国家呢,有可能会发生一些有意思的故事,曾经就有养蜂人,带着他的蜜蜂到农田里去,结果这些种植户不但没有给他授粉的钱,反而要问他收钱。这个种植户说,你的蜜蜂到我这里来,是不是要把我花朵里的精华给采走了,还有可能会把我的花朵给咬坏,所以我要收你的钱。虽然听起来是一个笑话,但是这确确实实发生过。

朋友们说,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我们身边的能够切实看到的蜜蜂,给我们带来的有哪些好处。大家都吃西瓜,左边的是正常的西瓜,大家在夏天的时候,一定能买到右边的这种空心的黄瓤的西瓜。我管这种西瓜叫爸爸西瓜。因为我们家特别喜欢吃西瓜,在夏天的时候我买了一整个西瓜,回家以后打开一看,空心的、黄瓤的,这时候,我夫人,还有我们家的闺女,是绝对不会去吃一口的,这时候就由我一个人把这个西瓜全吃了,所以我叫它叫爸爸西瓜。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不是蜜蜂授粉的,因为这个西瓜授粉不充分。再来看看西红柿,冬季我们大家都能吃到西红柿,是左边的这种西红柿,大家可能吃到的最多。因为现在冬天,你们吃到的这种西红柿,干巴巴的没有水分也没有籽,是不是完全没有夏天吃到的那种西红柿的味道,为什么?就是因为没有蜜蜂来给它授粉。

我们再来说说草莓,现在我们大家可能会觉得,草莓的味道非常非常的好,这里我必须要说,我们都要感谢蜜蜂,因为在全国范围内,现在草莓的授粉几乎全部都是用蜜蜂来授粉的,但是在十几年以前,草莓还有很多是用激素的,那时候的草莓特别大、里面是空心的,可能有些人会有感觉,是不是还有一股怪怪的味道。那么现在的草莓的味道都非常的鲜美,非常的甜,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草莓的种植户,愿意用蜜蜂来授粉呢?最重要就是经济的原因,使用蜜蜂比使用人工来得便宜,来得合适,而且使用蜜蜂授粉,草莓的果型会更漂亮,草莓的味道会更好。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会有更多由蜜蜂授粉的瓜果和蔬菜进入到我们的餐桌上。随着人类的认知,我们发现应该和自然和谐共处。在我们追寻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应该找回绿水青山,我们也应该找回儿时的那口西红柿的味道,那口洋柿子的味道。只有我们利用好了蜜蜂授粉的这个自然属性,我们才能够发挥出蜜蜂为农作物授粉、为植物授粉这种月下老人的作用;只有我们利用好了蜜蜂授粉的这种自然属性,我们才能让更多的养蜂人,种植户之间形成利益的互惠,才能让农业和养蜂业双丰收,才能够实现更大的收益;只有我们利用好了蜜蜂授粉的自然属性,我们才能够,让像我这样的一些吃货,吃到更多的美味的,由蜜蜂授粉的瓜果和蔬菜,才能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只有我们利用好了蜜蜂授粉的这个自然属性,我们才能够让蜜蜂给更多的植物去授粉。

蜜蜂它这个小精灵只有50天的生命啊,它能够将我们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2017年的12月,联合国宣布每年的5月20日为世界蜜蜂日,呼吁我们大家关爱蜜蜂、保护地球。

我想不仅仅是蜜蜂,我们人类除了要和蜜蜂和谐共处,我们也要和自然界的所有的生物和谐共处,我们在讨论蜜蜂,我们在讨论适者生存,还是适人生存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能忘记,我们人类本来就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假如说有一天我们人类从地球上消失了,我们地球上的植物,除了需要水和阳光之外,它们可能更需要蜜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