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乳业生物育种成资本市场新热点

澎湃新闻

关注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乳业、生物育种成资本市场新热点

澎湃新闻记者 徐路易 来源:澎湃新闻

2月19日晚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这是自2000年以来第16个聚焦“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以下简称“一号文件”)。

2月20日开盘,农林牧渔板块集体高开,禽养殖、育种、农药化肥等概念股涨幅居前。浙商证券分析师梁晗表示,通过历史复盘,历次重要文件发布后的15个交易日,农业板块上涨的概率为100%,2004-2018年,农业板块相对沪深300有超额收益的年份达到11年。

截至2月20日收盘,包括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002041)、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54)在内的生物种业概念股,以及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600598)等大豆种植概念股均有小幅上涨。

海南神农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189)、山东益生种畜禽有限公司(002458)、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002234)、万向德农股份有限公司(600371)和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002770)这5家涉及生物育种、禽猪养殖和乳业的农业概念股全部涨停。

2019年的一号文件共分为8个部分,包括:决胜脱贫攻坚、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这8个主题中,脱贫攻坚为首要任务,另有5个主题围绕农村建设。从具体措施来看,一号文件强调了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和数字乡村战略这两大战略,提出了包括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在内的8个工程,包括大豆振兴计划、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在内的5个计划,以及实施包括奶业振兴行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和农业节肥节药在内的9个行动。

自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以来,申万农林牧渔行业指数大幅反弹,金融服务客户端万得数据显示,周涨幅为3.2%,创近12周来最大单周涨幅。

一号文件中对农业重点品种进一步明确了要求,其中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稳定玉米生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进程。在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巩固棉花、油料、糖料、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对于农业新形势的变化,一号文件重点提出了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大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监测防控力度。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卓创资讯农业研究团队了解到,一号文件中明确了国产大豆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棉花与天胶的特双重属性都将在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受到影响,应在期货市场给予重点关注。

一号文件提到,将恢复启动新疆优质棉生产基地建设,将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范围覆盖到划定的所有保护区;要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这也是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大豆振兴计划。此外一号文件中还明确,将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

卓创资讯农业研究团队进一步表示,奶业振兴计划与非洲猪瘟的投资机会可能在资本市场中更加明显,比如近乳业相关企业的股债、猪瘟影响下整个养殖业股票的走势也引发目前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

一号文件也提到,要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这也是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奶业振兴行动。此外,要加大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监测防控力度,严格落实防控举措,确保产业安全。

天风证券农林牧渔板块首席分析师吴立则认为,“藏粮于技”是中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当前来看,农业核心技术在于转基因育种。2016年国家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就提出,要加大转基因棉花、玉米、大豆研发力度,推进新型抗虫棉、抗虫玉米、抗除草剂大豆等重大产品产业化。

一号文件中强调,要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

有分析提出,这意味着将扶持创新和有核心技术的生物育种业、智慧农业和重型农机等。

除此之外,有分析人士认为,一号文件中提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意味着,未来土地市场的供应渠道将进一步扩大。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