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总部经济占上海总量半壁江山 这个成绩单如何取得的

澎湃新闻

关注

总部经济占上海总量的半壁江山,浦东这个成绩单如何取得的?
     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来源:澎湃新闻

这个区集聚的总部经济,占上海总量的半壁江山。

截至2018年年底,浦东新区已集聚各类总部企业超过600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04家,约占全市总量的半壁江山。

2月20日下午,第五届浦东总部经济十大经典样本颁奖典礼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揭晓年度总部经济十大经典样本奖的最终结果。会上,浦东新区还为第300家落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奇华顿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颁发了证书。

浦东新区商务委透露,2018年,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站上万亿元新台阶,实到外资达到81亿美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4%,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40%,经济整体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自2002年成为第一批经上海市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来,将科技创新与中国本土市场结合,从照相胶片和相机制造商转型发展成为在影像、医疗、印刷、高性能材料等多领域创新发展的全球知名跨国企业。

总部位于张江的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其研发中心拥有60个国际一流实验室,超过两万平方米的试验场地累计产出了1700多项专利技术,为全球贡献着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

最新发布的全球创新100强企业中已有76家在浦东有投资,《财富》500强企业也有100家在浦东设立了创新中心、研发中心,浦东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设立全球性研发中心最为集中的区域。

在首届进博会上,有来自浦东新区的250多家跨国公司的母公司参展,其中60多家是总部企业,集中展示了公司创新成果。

在浦东新区,民营总部经济也异军突起。

民营企业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10年落户浦东以来,累计投资60多亿元,在国内国际专利申请总量达200余项,每年利润平均增加超50%。截至2018年底,上海恩捷高性能湿法隔膜国内市场占有率近50%,为全国第一。

吉祥航空从浦东诞生之初,就选择了有别于其他民营航空公司的差异化战略,自2006年9月开航运营十二年来,吉祥航空盈利能力、航班运行品质和运行效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3%。在参与浦东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吉祥航空累计经济贡献超50亿元。

成绩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

2012年6月,浦东新区在全国首创政府集成服务市场主体的新模式,在市区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浦东总部经济共享服务中心建立了跨部门对口联系人的联动协调机制,目前已形成了100多条服务总部经济的便利措施。

目前,浦东总部经济共享服务中心在深入研究美国、新加坡、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营商环境以及在对浦东总部企业大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未来的规划目标——改单一服务模式为综合性赋能融合共赢模式。

下一步,浦东将通过赋能、融合、共赢的理念,打造浦东总部经济发展的生态链。具体操作中,浦东将推出“七个一”的服务举措,即一个赋能工具包、一份协同创新地图、一个总部资源库、一个线上APP平台、一个生态链联盟、一个企业权益协调保护中心、一个总部服务品牌集群。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