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产大飞机发动机供不应求 去年产量仅为需求1/3

界面新闻

关注

中国国产大飞机采用的这款发动机供不应求,去年产量只有需求的三分之一

2018年,LEAP发动机产量较上年翻了一番,但只满足了当年采购需求的三分之一。

文|周小飏

界面新闻记者从航空发动机制造商CFM国际公司(下称CFM国际)处了解到,这家老牌航空发动机制造商订单紧俏,供不应求。

2018年,CFM国际共交付了1044台CFM56发动机(含装机发动机、备发和军用发动机)和1118台LEAP发动机。其中,LEAP发动机产量较2017年翻了一番,但只满足了当年采购需求的三分之一。

CFM国际两条产品线订单数量在去年再次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共获得3337台发动机的订单,其中包括126台CFM56发动机(含商用、军用及备发)和3211台LEAP发动机(含购买承诺及备发)。

自2011年收到第一批LEAP发动机订单以来,截至目前, CFM国际累计获得超过1.73万台LEAP订单。按目录价格,总计超过2500亿美元。

CFM国际美国通用电气GE和法国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于上世纪70年代末共同成立的50:50平股合资公司。两者在CFM56和LEAP发动机的销售、设计、开发、生产、支持、服务上平均分工,其中GE负责发动机的核心部分,赛峰负责风扇及附件齿轮箱和低压涡轮机部分。

CFM国际是为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提供发动机装置的唯一国外供应商。

自成立以来,CFM56一直是CFM国际的王牌产品。但CFM国际表示,2018年,CFM国际的生产重心从CFM56过渡到了LEAP发动机上。

2008年范堡罗航展上,LEAP项目正式启动。

18个月后的2009年12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选择了LEAP发动机作为其新款C919飞机的唯一外资动力装置,这也是LEAP发动机的首个飞机应用。

随后,空客和波音公司相继采购LEAP发动机。2016年8月,LEAP投入商用,土耳其的Pegasus航空公司成为首家运营LEAP-1A发动机的航空公司,该款发动机为空客A320neo提供动力。

在空客A320neo机型上,CFM国际与美国普惠公司竞争;在波音737MAX上,CFM国际则是独家航空发动机供应商。

此前,CFM国际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盖勒·梅赫斯特(GAËL MÉHEUST)曾对界面新闻称,LEAP系列发动机订单已排到七年后。CFM国际最新预计,有望在2019年交付1800台LEAP发动机,到2020年,年产量可突破2000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