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访豆瓣FM“重生”掌舵者:音乐会成为一门好生意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唐子御不像是一个知名公司的CEO,无论是年龄还是外形。

他出生于1994年,扎着小辫,有一张特色鲜明的混血的脸,看起来更像他曾经的歌手、乐队主唱的身份。

他做公司也有一丝传奇色彩,北大上学期间,在大街上被投资人看中并投资,做出了版权音乐授权平台V.Fine Music(简称V.Fine)。现在,唐子御的title是DNV音乐集团CEO,这个公司由豆瓣音乐和V.Fine合并成立。25岁的唐子御,是公司掌舵手,之前他已经有了4年运营公司的经验。

DVN去年就已经成立,之前没有太多对外公布的内容。低调的原因是,要找到钱,还要找到音乐版权内容。去年一年,唐子御带着这家公司做了两轮交易。今年2月20日,一个新的结果是,腾讯音乐战略投资DNV旗下的豆瓣FM。同时,豆瓣FM还获得了挚信资本的跟投。

本次投资后,豆瓣FM将与腾讯音乐在产品及版权层面达成合作。唐子御计划让这个上线10年之久的音乐产品在2019年“重生”。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这位年轻CEO认为,音乐可以成为一门好生意,这门生意,应该让音乐人、平台都赚到应得的钱。之前,这个行业离钱很远,他认为,就是因为做这个生意的好“商人”太少了。

年轻人的音乐生意

DNV音乐集团是一家年轻的公司。去年4月成立,这家公司CEO唐子御25岁,另一位DNV音乐集团高级副总裁、音乐流媒体事业部负责人崔家扬也同样年轻,1991年出生,今年28岁。

这两个年轻人拥有可观的资源:豆瓣音乐以及豆瓣FM的品牌和用户资源,V.Fine的音乐人及平台资源,腾讯音乐和挚信带来的版权和战略资源。

2018年4月,DNV成立并获得挚信资本领投、唯猎资本和险峰长青跟投的A轮融资,7月,DNV获得长甲国际控股集团所投数千万元A+轮融资。这一年,在资本层面消沉已久的在线音乐行业也有了不小的动静,腾讯音乐赴美上市,网易云音乐获得亿元投资,百度也通过投资重回音乐赛道。

资本寒冬季,不少投资人发现,在线音乐还有一些好标的。并且,腾讯音乐也证明了做音乐生意的可能性,根据腾讯音乐招股书,其目前已经盈利,截止到2月20日的市值279亿美元,去年12月上市后,股价没破发,是当时罕见的上市未破发企业。

对于音乐的价值,唐子御认为,除了音乐作品本身的价值外,还有全产业链价值。去年DNV成立后,目前已经成立四个音乐厂牌(包括此前豆瓣音乐的大福唱片),马上还将竣工一个音乐人俱乐部Teen Town,以及两个线下音乐品牌。“我们对音乐的理解,对音乐人的服务非常全,”由于自己就是音乐人出身,唐子御认为,他们能发掘出更多音乐的价值。

此外,音乐生意之外他还有更大的野心:改变音乐行业的利益分配规则。“音乐人天天做音乐,中国有十几亿人天天消费音乐,但音乐人没赚到钱,音乐平台也说自己没挣钱,钱去哪儿了?”唐子御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的音乐模式是,传统唱片公司把控音乐话语权,占据高达六七成的分成比例,他们把控市场太久了 。在互联网的时代,应该直接给音乐人服务,把该给音乐人的钱还给音乐人。“我们其实都有一个共识:音乐行业接下来跟互联网息息相关,跟产业相关的格式格局会改变。”

既2B又2C

目前,DNV是一家既有2B又有2C的音乐公司。唐子御的目标,是成为覆盖音乐全产业链公司。

2B层面,DNV直接与原创音乐人建立合作,给原创音乐人分成。这个模式在之前的V.Fine公司就已经开始运作,2018年,V.Fine给Top 500音乐人分账600万元。V.Fine目前有50多个国家3000多个音乐人。2019年,DNV与微博云剪、字节跳动等平台建立合作,把这些音乐人作品推广到更多平台。

“我们想要跟音乐人保持一个长期有效的关系,我们能够去管理不是几十个或几百个,而是几千个几万个音乐人,这就需要把利益分配机制调整到一个正确的方向上。”他告诉记者,按照传统模式,音乐人一般只能拿到2成左右甚至更少的分成,通过DNV音乐集团,音乐人则会获得5成及更高比例的分成。

2C层面,则重新发力豆瓣FM,建立自己的音乐平台。豆瓣FM是中国互联网早期音乐产品,并且因为豆瓣的小清新色彩风靡一时。但此前受限于版权,大量歌曲下架并造成用户流失。这一次,豆瓣音乐还有崛起机会吗?

唐子御认为机会还在,他认为,此次腾讯音乐对于豆瓣FM的投资,就是对这个平台的看好。记者在豆瓣一份关于豆瓣FM改版公告的帖子里发现,绝大多数用户对于豆瓣FM的失望,在于想听的歌曲下架。此次腾讯音乐投资后,豆瓣FM将补足这一块内容,唐子御告诉记者,腾讯音乐此次战略投资豆瓣FM提供的版权非常多。

去年一年,唐子御大部分精力用来找钱找资源。今年开年,他宣布了钱和资源的到来。“豆瓣FM会成为中国当下主流音乐流媒体的最后一个入局者,”唐子御这样认为。这个最后入局者能走向何方,在新的一年里,市场也将对他进行考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