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农村部:年底前基本摸清集体资产家底

新京报

关注

农业农村部:年底前基本摸清集体资产家底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动农村各类产权流转交易的规范运行。农业农村部负责人今日(2月2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基本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摸清家底;推动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明确集体资产权属。

韩长赋指出,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加快推进,大量农民也就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外出务工经商、进城落户,农村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要把集体资产的家底以及资产的权属搞清楚。

他说,首先要搞好清产核资,就是集体有多少资产,包括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这项工作今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要搞清家底。”同时,推动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建立农村股份合作组织。“也就是说,要解决这些资产哪些人有份、怎么样管理和运营问题,建立一套产权明晰、权属清楚、运行有效的机制。”韩长赋表示,目前此项改革正在全国部分县市试点。

韩长赋同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也要通过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把农村的资源要素盘活,目前改革正在有序推进,相信随着改革逐步到位,会进一步释放农村发展的活力。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