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村6年8239万人脱贫 12.8万贫困村近八成已“摘帽”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农村6年8239万人脱贫 12.8万贫困村近八成已“摘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6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村从12.8万个减少到2.6万个、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从2012年到2018年,我国在脱贫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介绍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

从此次吹风会公布的数据来看,当前我国脱贫攻坚重大战役已进入决战期,正在为实现“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整体目标而全面冲刺。

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

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具体取得了哪些实实在在“可感”的成果?20日的吹风会所披露出的一组数据,全面展示了6年来脱贫工作的整体进展。

据欧青平介绍:“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减少了将近9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村从12.8万个减少到2.6万个,有10万个贫困村已经脱贫退出了。全国832个贫困县已经有153个宣布摘帽,2018年预计还有280个左右要脱贫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简单计算后发现,根据发布会提供的数据,6年来完成脱贫的人口,约占2012年底农村贫困人口的83.23%。也就是说,在极短的时间里,我国已有超过八成的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

在脱贫攻坚已取得重大进展的背景下,我国的扶贫工作依旧没有松懈,并保持着令人惊叹的高速度。欧青平表示,2018年是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当年共减少贫困人口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也比2017年下降了1.43个百分点,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以上减贫任务。

如何判断贫困人口成功实现脱贫的?对此,欧青平在吹风会上解释称,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了解决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的脱贫,它的标准就是“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任务要实现。“两不愁”,就是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住房安全有基本保障。

未来重点在深度贫困地区发力

近年来,在贫困发生率大为降低、贫困人口大为减少的同时,我国还存在着一些深度贫困地区,例如通常为人所熟知的“三区三州”等。这些地区如何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成为此次吹风会上的一个重要话题。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关于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攻坚工作的话题,欧青平回应称,2018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进展。“经过一年的努力,‘三区三州’贫困人口共减少了134万,贫困发生率下降了6.4个百分点,降幅比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快了3.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这几个数据充分体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记者也发现,2月19日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也强调,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攻深度贫困地区。

文件明确,瞄准制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对账销号。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继续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社会帮扶、干部人才等政策措施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各级财政优先加大“三区三州”脱贫攻坚资金投入。对“三区三州”外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也要统筹资金项目,加大扶持力度。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