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预计5月底上市 全新一代雷凌能否赶超卡罗拉?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经济观察网 高飞昌 实习记者 王云朋 近日,随着全新一代雷凌实车图片的曝光,丰田旗下的这款新车再次站到了聚光灯下,并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据报道,2019年广汽丰田将上市四款全新车型,其分别是凯美瑞双擎运动版、雷凌双擎E+、换代雷凌以及一款全新电动车型。而在此其中,亮相于2018年广州车展的全新一代雷凌是消费者们最为关注的一款。

全新一代雷凌,定位于紧凑级轿车车型,基于丰田TNGA架构下的GA-C平台打造,其实质是由广汽丰田生产的换壳版第十二代卡罗拉。有业内媒体报道,全新一代雷凌将于4月18日开幕的2019上海车展期间开启预售,5月20日正式上市。

可以预见,新车上市之后必将和德系、日系的多款实力派紧凑级轿车相竞争,尤其是常年占据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几名的大众朗逸、日产轩逸以及别克英朗等车型,都将是全新雷凌要直面的对手。

不过,也有业内媒体指出,全新雷凌除了要直面以上几款车型之外,最大的对手还是一汽丰田旗下的全新卡罗拉,虽然二者是兄弟车型,但是后者的知名度更高。

那么,作为广汽丰田将要在2019年推出的一款重磅新车,全新雷凌有何点亮?又能否超越孪生兄弟卡罗拉?

外观设计上,在汲取了海外版全新卡罗拉部分设计元素和理念之后,原本就以运动造型示人的新款雷凌显得更加凌厉、激进。车头设计方面,相比全新一代卡罗拉在兼顾运动风格下的保守造型,全新雷凌没有丝毫的拖泥带水,尤其是,大灯组采用了与海外版卡罗拉相同的獠牙式设计,显得非常夸张和激进。此外,加入镀铬装饰的大嘴式进气格栅也让全新雷凌看起来更有质感和时尚感。

车身侧面,全新雷凌腰线设计与全新卡罗拉基本保持一致,腰线没有刻意的去营造车身的俯冲效果,这种设计让这款新车表现出了家用轿车应有的稳重感。车顶设计方面,配合上C柱三角窗的封死式设计,全新雷凌的车顶线条看起来很硬朗。

此外,全新雷凌的双五辐式铝合金轮毂也是车身侧面的一大亮点。在设计造型上,相比全新卡罗拉轮毂主打稳重的样式,全新雷凌的轮毂很是灵动。

尾部设计上,相比造型凌厉的前脸,全新雷凌的尾部设计文静了许多。首先,后备箱盖的视觉感受很厚实;其次,新车的尾灯设计较为宽大,尾灯中间加入了黑色装饰条;再者,为了营造出较强的运动感,新车在尾部保险杠上方还加入了宽大的黑色护板。整体上看,其尾部设计,要比竞争对手日产轩逸大气许多。

内饰设计方面,目前丰田还未公布具体的信息,但此前官方曾透露,全新一代雷凌将搭载中国版本专属的12.1英寸中控大屏,在同级别合资车型中,全新雷凌的这块中控屏尺寸算是最大的。

配置方面,新车将加入PM2.5过滤系统,并提供最新一代智行互联系统和智行安全系统,其中最新的智行互联系统未来将搭载在丰田所有换代车型之上。

车身尺寸方面,全新雷凌的长宽高分别为4630/1775/1480mm,轴距2700mm。和日产轩逸、大众朗逸、别克英朗等主流竞争对手相比,全新雷凌的尺寸虽不全面占优,但也并不落后。尤其是,2700mm的轴距可以较大程度的保障车内后排空间。

动力方面,广汽丰田官方仅公布了全新雷凌的混动版动力信息。据介绍,新车将搭载一套由1.8L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混的系统,油耗申报值为1.3L/100km。

新车正式上市之后,又会有怎么样的表现呢?我们先来回顾一下2018年雷凌的销量。2018年,雷凌全年销量为202696辆,双擎版混动车型销量为44006辆。20多万辆的成绩,放在整个家用车市场中,已是颇为亮眼,笔者认为换代之后的新车,销量表现上应该不会比现款车型差。

但正如前文所说,全新雷凌上市之后要面对的最大对手是“自家”的全新卡罗拉。2018年,卡罗拉累计销量达到376719辆,其中燃油版销量为294289辆,双擎混动版为82430辆。不仅平均每月销量都超过了3万辆,总销量更是比雷凌多出了10万辆以上。可以说,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来形容雷凌和卡罗拉显得极为贴切。

更值得一提的是,“相煎何急”的状态同样是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之间的真是写照。多年来,面对一汽丰田销量上的优势,广汽丰田一直在试图实现赶超,2018年凭借第八代凯美瑞近16万辆、汉兰达超过10万辆、致享与致炫累计99963辆的销量成绩,广汽丰田距离“翻身”可谓仅剩一步之遥。

而此次,凭借2018年的余威以及多款全新车型的布局,2019年广汽丰田与一汽丰田之间的竞争或将更为激烈,作为广汽阵营重要组成部分的雷凌,也或许能够进一步缩小与卡罗拉的距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