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北消费金融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获批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第6家来了!湖北消费金融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获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2月19日,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湖北消费金融”)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2月15日,湖北银保监局下发《中国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关于湖北消费金融公司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批复》(鄂银保监复〔2019〕185号),正式核准湖北消费金融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

至此,我国获批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已增至6家,分别为中银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

湖北消费金融方面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取得,意味着公司可以在公开市场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为公司盘活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提高主动负债能力、提升市场影响力提供了新工具和新路径。下一步,公司将着力推动首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筹备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4月,是华中地区首家开业的全国性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金5亿元人民币,股东为湖北银行、TCL、万得信息、北京宇信科技、武商联集团、武商集团。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消费金融机构亟需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资产证券化(ABS)受到不少消金公司青睐。

根据原银监会发布的《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监督管理办法》,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起机构拟证券化的信贷资产应当符合具有较高同质性、能够产生可预测的现金流收入的特点,这一特点与消费金融公司的消费性贷款十分契合。

“通过资产证券化,不仅能拓宽融资渠道,还将优化公司存量资产结构,改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情况,提高资产流动性。”某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负责人直言,资产证券化发展对消费金融公司的资产服务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