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斗鱼流血搏上市背后:月活用户被反超、王牌主播违规

新浪财经

关注

斗鱼流血搏上市背后:、月活用户被反超、搅局者入场

来源 数读商业

原创 尤金yuking 

2018年5月11日,虎牙登陆纽交所,成为“游戏直播第一股”。7月12日,卖身宣亚失败后,映客成功登陆港交所。直播行业进入资本收割期。这一年,斗鱼获得了成立以来的第六轮融资,融资额6.3亿美元,腾讯独家投资。虽然先后传出港交所和美股上市,但最终未能如愿。

上市后的虎牙表现亮眼,股价一度涨超323%,凭借着上市后带来的效应,虎牙移动端月活用户数反超斗鱼。

进入2019年,斗鱼被曝裁员,最新消息显示,斗鱼在北京多个办公室已人去屋空,员工仅剩20余人。另一方面,三家公司退出斗鱼股东队伍,斗鱼创始人陈少杰股份则由29.785%增至35.1534%。有消息称,斗鱼秘密提交上市申请,最快二季度登陆美股。

随着创投热度下降,斗鱼已经到了赶鸭子上架的境地。可如今的大环境,斗鱼能讲出的故事已经不多。

市场、模式、搅局者

不可否认的是,2018年就已经不再是直播的风口。艾媒最新的报告显示,直播的增速已经明显放缓,2018年,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为4.56亿,增长率为14.57%,预计2019年增速将降到9.87%。在相对饱和的市场中竞争,意味着平台的增长需要付出比此前更多努力。

斗鱼的压力在于,虽然是头部平台,但斗鱼并不具备绝对的市场地位。Quest 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上半年大报告》数据显示,在月均使用时长、日均使用时长等三项指标中虎牙直播分别以160.3亿分钟、5.17亿分钟略领先斗鱼,这意味着,在吸引注意力上,斗鱼落后了。

形势更为严峻的是,如今的直播平台还要面临搅局者的竞争。2018年流量大户纷纷搅局直播行业,快手开放全民直播,今日头条旗下西瓜视频上线游戏直播板块,直接冲击的就是斗鱼和虎牙的市场。

一家企业的想象空间,除了自身的努力,还要考虑行业的进程。斗鱼所在的直播行业普遍存在盈利模式单一问题。直播平台盈利主要依赖直播营收。虎牙上市后前三个季度里,直播营收分别占总营收的94%、95.5%、95.3%,映客去年上半年的直播营收占总营收的97.6%。业务过于单一化,而且主要依赖付费用户,在未来所面临的风险也更大。让直播平台不安的不止于此,如今在注意力上,大多数平台都面临短视频等新兴娱乐方式的冲击,斗鱼们迫切需要开辟多元化的业务。

泛娱乐之困

这种困境下,直播平台当然在寻找多元化的发展之路,不过斗鱼与虎牙在朝着两个方向走。虎牙目光主要着眼于电竞行业,而斗鱼则希望在泛娱乐行业寻找机会。陈少杰曾表示,斗鱼将更加坚定地走直播多元化、内容精品化的发展道路,在现有基础上把直播平台拓展为包含游戏、御宅、星秀、科技、户外、体育、音乐、影视等集众多热点为一体的综合直播平台。

二者谁的眼光更准并不能立马下结论,虎牙瞄准朝阳产业,斗鱼野心很大。只不过在2018年,斗鱼的确运气不好。这一年,几大主播纷纷折戟。

“五五开”被点名遭全网封杀,“陈一发儿”因为民族问题被封杀,冯提莫上了CCTV逐渐淡出大众视野,莉哥过去的黑料被扒...一口气失去这么多主播,对斗鱼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不过抛开运气,相比来说,泛娱乐的确比单纯的电竞更容易踩雷。而在市场的争夺上,面临的压力也会更大。

从此次传出的消息看,斗鱼上市融资额在5亿美元左右,这个规模已经低于2018年的规模。选在美国上市也许是虎牙上涨的吸引,但在直播市场热度下降的今天,斗鱼前有狼,后有虎,被架上市后拿到高市值的难度恐怕会非常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