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炒房与炒股的国内高净值群体占比正在降低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中国经济有望于2019年企稳,尽管对于大致时间,多位经济学家各执己见。

“金融数据传导到实体经济的增长需要时间,所以我还是认为,二季度企稳的可能性比较大。我已经是乐观的判断了,大部分人还要悲观。这次传导的‘时滞’比以往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原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在1月中旬认为二季度中国经济有望企稳,在央行公布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之后,仍坚持认为时间段将在二季度。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及工银国际高级经济学家钱智俊则表示,2018年12月至今,“宽财政”的积极发力正在打破货币政策的结构性瓶颈,加快“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得益于此,2019年1月“宽信用”的力度和结构双双改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渐次疏通,有望引导中国经济在一季度企稳。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家对于经济的强弱有着更为直接的感受。

企业家已成为高净值人群主流

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5.4%,比上季下降1.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其中,31.1%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67.0%认为“正常”,1.9%认为“偏热”。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7.8%,比上季下降3.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4.0个百分点。

从图中可以看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在2018年呈现“前高后低”的特征,这与2018年经济增速类似。

“目前大部分人对2019年的中国经济较为悲观,但我们认为二季度以后经济有望企稳, 2019年全年,经济增速可能‘前低后高’。”盛松成称。

然而对比近6年的数据,2018年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仍处于较高区间运行。

“根据《2018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止到2018年1月1日,在大中华区的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中,企业家的比例占到60%;在大中华区的亿万资产超高净值家庭中,企业家的比例占到80%。由此可见,企业家目前仍然是国内超高净值人群的最主要构成,其中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家。”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在2018年末发布的《2018中国企业家家族传承白皮书》中写道。

胡润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到 2018年1月1日,大中华区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01万户,比上一年增加15万户,增长率达 8.1%,其中拥有千万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03万户;拥有亿万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 13.3万户,比上年增加1.2万户,增长率达9.9%,其中拥有亿万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7.8万户;拥有3000万美金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8.9万户,比上年增加1万户,增长率达12.5%,其中拥有3000万美金可投资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 5.4万户。

炒房者和职业股民占比在减少

企业家是高净值人群的主流,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及资本市场的变化,高净值人群中炒房者和职业股民的占比在降低。

炒房者主要指投资房地产,拥有数套房产的财富人士。这部分人占10%,比2016年减少5个百分点。房产投资占到他们总财富的85%,现金及有价证券占比3%。

职业股民是从事股票、期货等金融投资的专业人士。现金及股票占到其总财富的 30%。职业股民平均拥有450万以上自住房产,200万以上投资性房产和价值50万以上的汽车。

在亿万资产超高净值人群家庭中,炒房者占比保持15%。房产投资占到他们总财富的八成以上。职业股民占这部分人的5%,比2016年减少5个百分点。现金及股票占到其总财富的70%,房产投资占他们财富的20%。

从两张表也可以看出,在亿万资产超高净值人群中,并未能找到金领人群,而这部分人群在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中占比高达20%。

2019年,还能依靠房地产吗?

炒房者还能继续依靠房地产投资跻身于高净值人群吗?

毕马威中国发布的《2019Q1中国经济观察》显示,2018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9.5%,较前三季度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2018年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是受土地价格回升的拉动,若剔除土地购置费后,房地产投资规模已连续10个月萎缩,1-11月房地产投资增速 仅为-3.7%。

央行数据显示,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继续回落。1月末,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8%,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1月份,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量占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量的比重为28.3%,比上年同期低5.1个百分点。

“2019年房地产投资将有较大的下行压力。”毕马威认为,一方面是在缺少销售市场有效支撑的情况下,土地购置费的高增长难以延续;另一方面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严调控的总基调在2019年不会改变。本次经济工作会议中没有把房地产政策被作为一项单独的重要任务来陈述,而是将其放在了民生部分,并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可以预见国家层面难以出现鼓励房地产投资的宽松政策。但会议同时提到“因城施策,分类 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说明在经济遭遇下行压力的大环境下,为 了实现稳增长的重要目标,会给与地方政府更多政策微调的空间,以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虽然炒房者可能2019年很难再取得前几年的财务投资上的成功,但高净值人群仍对房地产行业保持密切关注。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发布《2018年高净值人群财富安全感报告》显示,2018年市场风云变幻,高净值人群强烈需要财富安全感,在房产方面尤为关注“政策变动”及“房产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