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优1对1"家长集体诉讼案开庭 前法人或被限制消费

新浪财经

关注

“理优1对1”首批家长集体诉讼案开庭,前法定代表人已被限制消费?

这些家长们起诉的理由是,他们大多交了培训费,但自己的孩子却没有获得相应的培训课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11月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报道了在线教育品牌“理优1对1”经营爆雷事件。近日,记者获悉,第一批由家长发起的集体诉讼案,已在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七宝第八法庭开庭审理,于2月18日和2月19日分两天进行。

参与此次诉讼的代理律师告诉记者,他受58名家长委托代理参加庭审,涉及金额合计约150万元,其中最大一笔为9万元。

另据记者获取的一份盖有“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公章的《限制消费令》显示,去年12月13日,“理优1对1”运营公司上海理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优教育)的全资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叶茜茜,被限制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须的消费行为。

图片来源:“理优1对1”官网截图可供分配的资金可能不多

据记者此前了解,在与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诉讼案件中,“理优1对1”被冻结了将近1000万元资金,引发现金流紧张,从而引发大面积拖欠员工、教师工资以及停课停业等问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理优1对1”的员工曾告诉记者,截至公司停业时,已有将近2个月的工资未发放,影响最大的是全职教师队伍,有的教师已有3个多月工资未发放。而早在2018年的六七月份,教师队伍已经就工资停发问题展开维权与劳动仲裁。

代理律师称,直到2018年10月24日公司停业前几个星期,“理优1对1”还在收取家长费用。一位家长曾告诉记者,她与“理优1对1”签订了2年合同,总计192个课时,一个课时40分钟,而她一次性预付了15600元,但只上了70个课时。

在庭审中,记者听到参与审判的人员不停向代理律师核实家长与“理优1对1”所签订合同中涉及的课时数、合同年限以及涉及金额等数字。一位金姓家长表示,自己分别在2017年12月和2018年6月与“理优1对1”签订了2份为期3年的合同,她的孩子共计要上975个课时,总计花费了约7.8万元。

代理律师则表示,这位金姓家长的涉案金额还不是最多的,他的委托代理人中有人一次支付了9万元的,最少的也有3000多元,而大多数家长都支付了两三万元。

但按代理律师说法,最后可供家长分配的退还资金可能并不太多。据其调查,“理优1对1”共有3个账户,而被冻结的近1000万元资金中,之后需偿还给教师以及员工的工资占了很大一部分,还拖欠了物业公司六七万元的水电费用和20多万元房租。

另外,根据启信宝数据显示,从2018年12月3日至今年2月2日,“理优1对1”累计拖欠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共计约37.3万元,均未支付。

实际上,这还只是要求“理优1对1”退款的一小部分家长。此前一位家长代表曾声称,经他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要求退款的家长至少有4000人,涉及金额上千万元。

前法定代表人已被限制消费?

就在“理优1对1”停课停业前一天,2018年10月23日,启信宝显示,理优教育的法定代表人已经由叶茜茜变更为李斌。

2018年12月13日,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向上海荐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荐言网络)法定代表人叶茜茜下发了《限制消费令》,限制其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须的消费行为。

不过,截至发稿时,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还没有查到该信息。

启信宝显示,荐言网络成立于2017年11月3日,为理优教育的全资子公司。今年1月17日,荐言网络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并于2月11日强制执行标14458元。

代理律师告诉记者,目前“理优1对1”方面并未拒绝退还家长的学费,只是称资金被冻结,无法退还。

天眼查显示,“理优1对1”曾在2015年12月获得GGV纪源资本旗下的源星资本的Pre-A轮数百万美元融资。而在2018年3月9日,叶茜茜已经将理优教育约28.59万股股权出质给厦门纪源融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据悉,该公司为GGV纪源资本的管理公司。

2月18日,在上海闵行区人民法院七宝第八法庭现场,“理优1对1”方面并未出席,法院审判人员宣布缺席判决。记者也曾联系法院相关负责人,希望进一步了解该案信息,相关负责人18日下午告诉记者之后会提供数据材料,不过截至发稿时记者暂未收到。

记者获取的一份盖有“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公章的《限制消费令》(1)。图片来源:文件局部截图

记者获取的一份盖有“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公章的《限制消费令》(2)。图片来源:文件局部截图

加载中...